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残疾人联合会在线回答问题

问:近年来,国家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注,社会上对残疾群众的关注程度也日益提高。下面请朱理事长谈谈今年以来我市残联在社会救助体系方面针对残疾群众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好的。我们今年的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全力实施“两个创建”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市残联主要围绕着“两项创建”即“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两个国家级试点项目开展工作。

访谈时间:2020年5月14日

主题嘉宾:党组书记理事长 朱俊宝 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 杨珊娜

访谈内容

市残疾人联合会在线回答问题

问:近年来,国家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注,社会上对残疾群众的关注程度也日益提高。下面请朱理事长谈谈今年以来我市残联在社会救助体系方面针对残疾群众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好的。我们今年的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全力实施“两个创建”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市残联主要围绕着“两项创建”即“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两个国家级试点项目开展工作。一是实施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为有康复需求且符合救助条件的0-17岁脑瘫、智障、孤独症、视力、言语、听障儿童实施免费抢救性康复治疗和康复训练。在机构内接受集中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最高年补助训练费1.8万元,同时对0-12岁残疾儿童提供送训补贴,每人每月400元(按康复训练出勤率达标月数计算,每人每年最高补助10个月),并可享受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政策。截止4月底已有122名儿童进入机构康复。二是进行残疾和危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残疾儿童筛查诊断工作,这两个项目实施从源头上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干预,相关检查费用全部给予免费。截止4月底,高危孕妇产前诊断86人、残疾儿童筛查114人。三是开展残疾评定工作。本着个人自愿的原则申请办理残疾人证。为优化残疾证办理服务,推进一次办好便民化,市残联办证大厅已迁至市人民医院,办公设施及人员全部到位,实现了残疾人办证少跑腿。同时为残疾人提供免费照相,取消挂号费和残疾鉴定预付费用等环节,为重度肢体和严重精神障碍残疾人提供免费上门办证服务,并实现上门服务常态化。2020年1月至4月受理办证140人,其中生活不能自理上门办证15人。四是加强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参与创建试点有关责任部门通过活动宣传、媒体公益宣传、行业宣传等方式,全面开展防残宣传教育。在残疾预防日、助残日、全国爱耳日、爱眼日、防灾减灾日、消防日等节点,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进集市举办咨询义诊、文艺演出、发放传单、培训讲座等活动。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努力提高未孕未产期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风险职业从业者等重点人群残疾预防意识和知识。今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在征求家长意见前提下,组织定点机构医生对23名自闭症儿童家庭走访,上门服务,宣传自闭症居家康复、护理知识。五是建立残疾报告制度。在寻山街道、港西镇试点建立残疾报告制度,及时发现辖区内的疑似残疾人,填写《疑似残疾信息登记表》,核对上报相关信息,开展信息跟踪与管理,进行残疾评定。截止4月底共报告疑似残疾人1人。

(二)全力实施帮扶增收工程。一是开展残疾人脱贫奔康项目。我市在贫困残疾人家庭中开展了“基层党组织结对助残扶贫活动”,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家庭中选出350户进行资金及扶贫项目扶持。其中250户每户给予2000元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帮助其购买生产资料等;另外100户依托市残疾人从业扶贫基地,采用“基地+农户”的运用模式,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花生种植项目,确保年内所帮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增收。二是举办残疾人技术培训班。对有就业创业愿望的残疾人提供面点制作、电子商务、计算机操作等免费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目前已按镇分期举办了7期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50多人。

(三)全力实施无障碍改造工程。经入户调查核实2020年度计划为全市有需求的293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其中:智能型改造工程类205户,基本型改造工程类88户。智能型改造主要配备遥控灯、可视遥控门铃、遥控窗帘、太阳能、推拉门 、电动晾衣架及其他智能用品;基本型改造根据需要改造坡道、配备台阶扶手、洗浴坐便两用椅等辅助器具。

问:朱理事长刚才您提到我市残联承接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两个国家级试点项目中的实施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残疾和危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残疾儿童筛查诊断、残疾评定、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和建立残疾报告制度等内容,请问这两个项目还包含其他内容吗?

答:在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方面,我们制定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量化康复服务目录及补贴标准,对36类服务项目和63种辅助器具给予政府补贴。具体还包括以下几方面:

1、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我们出台新政策,降低受助门槛,扩大救助范围,满足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辅助器具需求。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享受低保、建档立卡残疾人和0-17岁残疾儿童适配补贴目录内的辅助器具,在最高限额价格内按实际价格给予全额补贴,不超过限额的按实际价格给予全额补贴,超过限额的按限额给予补贴;其他持证残疾人适配补贴目录内的辅助器具,按实际价格的50%给予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含1000元),补贴金额与辅具适配机构结算。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或其监护人可向户口所在地残联提出申请,经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小组或评估机构评估后,逐级审核,转介至定点辅具适配机构统--采购,由镇街残联发放到户。

2.实施儿童矫治手术。我市户籍的0-17 周岁肢体残疾儿童,具有专业诊断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经省项目技术指导组专家评估有手术适应指征,监护人有手术意愿并填写相关知情同意书。矫治手术由市、县级残联初筛后报省残联审核确定,统一安排定点医院实施手术。申办流程为肢体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填写《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申请表》,提交家庭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材料及相关疾病诊断治疗证明材料。

3.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服务。我市户籍的年龄18 周岁以下,经评估适合人工耳蜗植入条件的重度以上听力残疾儿童。听力残疾儿童监护人可持身份证、户口本等证明材料向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将符合条件的材料提交市级转送或直接报送省项目办统一安排初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由市、县级残联初筛后报省残联审核确定,统一安排定点医院实施手术。免费为每名受助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手术费为1.5万元/人。

4、对精神病患者服药和住院救助。本市户籍持证精神病患者经申请审批,可给予每人每年最高500元的服药救助;对低保和建档立卡的贫困精神病患者经申请审批住院医疗救助,医保报销后个人支付部分按照每人每年4000元标准给予补助。享受低保的贫困精神病患者可同时享受免费服药和住院医疗补助。残疾人或其监护人可向户口所在地残联提出申请,经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小组或评估机构评估后,转介至定点康复机构。

5、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为我市户籍的重度肢体残疾人购买居家康复服务,通过专业机构评估,对符合条件并且个人有康复意愿、家庭成员配合的可作为服务对象,为其提供每周1次,每次不少于40分钟的居家康复服务,年度康复服务期限为3个月。

同时结合居家康复训练,为其配套提供价值不超过300元小型训练器材辅助训练(人均不超过2件)。如简易滑轮吊环训练器、股四头肌练习板、分指板、腕部功能训练器等20多种小型实用康复训练器材。

申请居家康复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荣成市常住户口、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且有康复需求的一、二级肢体残疾人;2.因脑外伤、心脑血管等疾病而引发的偏瘫、脑瘫、截瘫及脊髓损伤等肢体功能障碍者(持有医院诊断书) ; 3.筛选诊断明确、有康复潜力、有康复意愿、家庭成员配合的一、二级肢体残疾人。由残疾人或其监护人向户口所在地残联提出申请,经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小组或评估机构评估后,逐级审核确定。

6、开展成年肢残康复治疗及训练。为评估符合条件的成年肢体残疾人给予每人每年600元的补助,直接发放至承担项目的机构。残疾人或其监护人向户口所在地残联提出申请,经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小组或评估机构评估后,逐级审核,转介至定点康复机构。

7、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为有心理障碍的持证残疾人进行心理疏导、咨询、诊疗。设立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动态巡访队,对辖区内残疾人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残疾人诉求,化解心理障碍,宣讲保障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市里开通热线电话7605013,为残疾人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心理咨询QQ群(QQ群号:367413287),残疾人与心理咨询师可以直接互动交流。在此基础上,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结对帮扶、家政服务、居家康复、亲情陪伴等活动,让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关爱。

问:残疾人由于身体原因,可能无法和正常人一样开展工作,就业存在一定难度,易导致因病、因残致贫的情况发生,并且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残疾人脱贫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请问朱理事长我市残联在帮助残疾人脱贫攻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1、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持证残疾人,由民政部门牵头一、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120元的生活补贴,其他等级的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对需要长期照护的残疾等级为一级的持证残疾人,由民政部门牵头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护理补贴,二级的持证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80元护理补贴。60岁以下未享受低保的肢体、精神、智力、视力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的生活补贴。

2、实施惠残养老政策。对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按个人缴费的最低档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用。对全市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由60周岁调整到55周岁。

3、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对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享受低保的贫困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按最低档)享受政府补贴。

4、发放新录取的残疾大学生和困难残疾家庭子女大学生励志助学金。

资助对象为当年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和特殊高等院校录取的大学专科及以上的在校残疾大学生,荣成籍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按照大专生4000元、本科生6000元、硕士研究生8000元、博士研究生10000元的标准发放励志助学金。对父母双方都是残疾人或一方是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子女,按专科3000元,本科4000元发放一次性困难助学补助。符合助学补助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监护人),持有关证明材料到户口所在地镇(街道)残联提出书面申请:市残联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初审,对申请救助的大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调查,确定拟救助大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市残联对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审核无误后统一发放。

5、实施春节临时救助。对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和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窘迫生活困难的特困残疾人家庭,每户发放慰问金1000元,优先救助建档立卡中的贫困残疾人家庭。

问:朱理事长能不能为我们听众朋友详细介绍一下残疾人证及盲人按摩创业就业、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优惠政策的申办条件及流程?

答:好的。1、残疾人证申办。申办残疾人证需申请人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到荣成市人民医院门诊楼二楼西残联办证处填表提出申请,由医院门诊部评定。若符合残疾等级标准的应在申请人所在的村(社区)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并在1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证明材料。    

户口所在地与经常居住地不在一个城市的申请人可以申请异地办理,申请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向经常居住地残联提出申请,由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书面委托经常居住地残联进行残疾评定,并将其评定结论反馈给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由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根据残疾评定结论为申请人办理残疾人证。

异地申办流程:申请人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向经常居住地残联提出申请,由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书面委托经常居住地残联进行残疾评定,并将其评定结论反馈给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由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根据残疾评定结论为申请人办理残疾人证。

2、精准扶持盲人按摩创业就业。对于具有我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的就业年龄段未就业,具备劳动能力且愿意从事盲人按摩工作的视力残疾人,开办的盲人按摩机构,一般应具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办时间为上一年度,每个新开设按摩机构(店)一次性给予1万元补贴。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机构向市残联提出申请,由市残联审核,审核通过上报威海市残疾人就业中心,威海市残疾人就业中心根据申报情况下拨扶持资金,市残联将于20个工作日内将扶持资金下发到位。

3、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对具有荣成市户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的建档立卡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改造房屋需是残疾人本人居住的自有产权房(含经济适用房或廉租房)或长年与父母、直系亲属居住的房屋。今年我市已建立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长效机制,将根据上级政策和我市实际不断扩大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对象覆盖面。残疾人本人自愿提出申请,填写改造项目申请表,并按规定附相关资料。因残疾等客观原因无法申请的,由其家庭成员(监护人)代为申请;无其他家庭成员(监护人)的,可由所在社区(村)委会代为申请。

4、政府购买家政服务。具有本市常住户籍,《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独居的鳏寡孤独(不包括集中供养和代养),即无配偶、无父母、无子女的视力、智力残疾一、二级;肢体、精神残疾一级;听力、言语残疾一级(不包括65岁以下)残疾人,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标准计付费用。严格按照服务对象的标准,认真筛选和确定,在村(居)委会范围内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残联、财政局备案。原则从本村、居委会轻度残疾人中公开择优选聘(确实没有适合从业的残疾人,也可从残疾人家庭成员中选择健全人),由各镇街残联负责组织,并上报市残联审核批准。

5、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提前领取养老金。参保的重度残疾人按规定缴费且年满55周岁,经市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批准后,可按月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参保的重度残疾人按规定缴费且年满55周岁,持身份证、户口簿、残疾人证、缴费证,由所在地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填写《威海市居民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领取养老金申请表》,经市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批准后,按月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

各位听众朋友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残联始终坚持“代表、管理、服务”职能站位,加强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进程中,我市残联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残疾人,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残疾朋友的贴心人、主心骨。同时感谢残疾朋友多年来对残联信任、理解、支持,也希望听众朋友继续对我市残疾人工作给予支持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