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人民医院在线回答问题

问:吕书记,您好!欢迎做客行风热线栏目。今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目前国内疫情保持稳定,但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访谈时间:2020年5月12日

主题嘉宾: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吕红权

访谈内容

市人民医院在线回答问题

问:吕书记,您好!欢迎做客行风热线栏目。今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目前国内疫情保持稳定,但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听众朋友非常关注,作为全市新冠肺炎定点防治医院,市人民医院是如何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医院的人员、设备等条件能够满足疫情防控需求吗?同时,今天恰逢5.12国际护士节,在这次疫情中广大护士应当属中坚力量,其中我们的护士黄婷在武汉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毅然选择告别家人,逆流而上,向险而行,出征湖北黄冈圆满完成援鄂任务,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吗?

答:面对疫情大考,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做为新冠肺炎定点防治医院,我院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实战演练,各方面处置到位,软硬件条件都能够满足当前救治需求。请大家放心,我们也一定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院之力为全市人民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与大家一道守卫我们的幸福家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全力以赴、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我们是大年初二接到的援鄂任务,要求选派一名呼吸专业的中级职称护士,参与援鄂任务,呼吸科很多护士都踊跃报名,积极书写请战书,经医院综合考虑,最终确定由黄婷同志代表医院出征湖北。

大年初四,本应是阖家团圆、共度佳节的日子,黄婷同志带着父母爱人的叮咛,带着全院同事的牵挂,只身远赴湖北。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虽有不舍,但是面对疫区同胞们的困境,她毅然决然地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出征疫区执行救援任务,正如她在申请书中所写:“这是我的使命和担当,前方越困难,越是最需要我的时候”。

黄婷属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乘动车至济南,与山东省其它地区的援鄂队员们汇合,从济南遥墙机场启程,赶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到机场送行,鼓励队员们用大爱之心和精湛医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黄婷同志深受感动和鼓舞,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中,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黄婷所在的队伍,被安排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救治工作,该医院集中收治确诊病例及急危重症患者。她努力克服语言、生活习惯差异,克服环境、设施的不熟悉,在接受了严格的培训与考核后,迅速投入到工作岗位,与黄冈人民并肩作战,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专长,科学防控、科学救治,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多次受到当地患者以及医务人员的好评。

3月21日上午,黄婷顺利完成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救援任务,随同山东省第一、二、九、十、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575名队员平安凯旋,在德州市齐河县进行为期2周的隔离与休整,现在已经以饱满的状态,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我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护士的工作非常辛苦,她们24小时连续全程承担着院内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发热患者陪检、隔离留观患者护理等工作,同时,深入学校、企业、隔离点,助力复产复工复学,承担流行病学调查、生命体征检测、环境消杀、卡点筛检等工作,且做的都是和患者接触非常密切的工作,很多护士,为了避免感染的可能性,将丈夫与孩子送到父母家中,自己则每天两点一线紧张地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

岁月静好时,她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危难来临时,她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白衣战士敬畏生命、甘于奉献的仁爱精神。值此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全体护士致敬!祝广大护理姐妹身体健康,精神愉快,阖家幸福!

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我们通过各种途径都能看到,为了应对疫情,保障医务人员和就诊群众的安全,医院在就诊流程、人员出入等方面都做出了必要的调整。能不能给我们捋顺一下,现在患者就诊,具体需要什么样的流程?

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院迅速行动,严格落实上级单位部署要求,采取多种举措,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了医院工作人员及来院群众的生命安全。不过许多举措实行后,不可避免的导致部分群众在入院、就诊、探视途中遇到不便。其实,只要及时关注荣成市人民医院、荣成市人民医院微平台两个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公告及温馨提示,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就能较便利地入院就诊。

首先,按照山东省卫健委的统一要求,所有入院群众均要出示“山东省健康通行码”,并进行测温,二维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者方可通行,如果二维码为红色或黄色或体温偏高,就要配合医护人员按流程就诊。患者及家属在门诊就诊及进入病区前需再次出示山东省健康通行码,且二维码为绿色,方可进入。对于老年人、儿童、中小学生等没有智能手机,不便使用健康通行码的群体,可由家人在健康通行码“为家人代办”模块申请代办,入院时代为出示或打印纸质健康通行码出行,打印的健康通行码有效期14天,与电子健康通行码具有同等效力,14天有效期到后,重新打印即可。确实没有条件使用健康通行码的人员需接受详细流行病学调查、人工登记后,方可进入医院。

申请“山东省健康通行码”的方法有很多,我推荐大家关注健康山东服务号,在下方防疫专栏中找到健康通行卡选项,进入后选择通行码申请,然后按照要求如实填写资料即可。山东省健康通行码生成后再次调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将“山东省健康通行码”加入卡包快速调出。

有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要办理和使用健康通行码?我省健康通行码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要求下,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确定建设的,已经接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全国各省(区、市)健康通行码以及“全国防疫信息码”,在技术上实现了互通互认,通过调用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省防疫数据库,对境外、外省份来鲁人员,以及本省份居民进行健康状态识别管理和信息实时比对。目前我省还有一些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境外入鲁隔离期未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等发放红黄码的人员,还需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因此,仍需要在社区、餐饮、商场、医院等重点场所,进行必要的健康通行码查验,以限制红黄码或无健康通行码人员通行。只有通过健康通行码查验制度的严格落实,才可以限制有风险的人与社会接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为有效保障住院患者的生命安全,从4月20日开始,我院所有病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禁止亲友进入医院探视。每名患者固定1名健康通行码为绿码的陪护人员。除陪护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允许进入病区,需要交接外卖及生活物资均要在门禁外电梯厅内进行交接。

发热患者来院就诊时,建议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我院发热门诊位于门诊楼外侧东南侧,24小时开放接诊。

为进一步满足社会需求,我院检验科现已开始运行两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IgG和IgM)。非发热及呼吸道症状人员可于周一至周五上午7:30-11:00,下午2:00-4:00在医院门诊楼二楼门诊部开具核酸检测申请单并打印检验条码,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可于上午7:30-11:00,下午2:00-4:00前往门诊楼外东发热门诊开具核酸检测申请单并打印检验条码,于发热门诊进行标本采集,次日上午即可到门诊楼三楼自助扫码取检验报告。

为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方便群众就医,医院通过实践不断改善服务举措。比如引进新式测温设备,群众进入医院综合病房楼及门诊楼时自动检测体温,无需单独用额温枪测温,极大缩短了群众在医院出入口的滞留时间;将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入院群众须知、山东省健康通行证申请流程等重要提示制作成展板放置于行醒目位置,并通过微信平台广泛传播,方便群众提前做好准备;院区内的全部公共座椅均实行间隔就坐,并在间隔座位上张贴温馨提示,有效避免候诊群众间的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