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好当家:向“一只海参、百亿产业”目标奋进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09:1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企业家是“江北第一虎”的功臣,也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企业立足自身,上项目、促技改、抓管理,开足马力、加快发展,一往无前向前干,不断冲击新目标,为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了企业力量。本报自今日起开设“企业风采”专栏,探寻企业发展经验,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爱护企业、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近日,威海市2019年度财税地方贡献50强企业揭晓,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光荣上榜。立足海参产业优势,近年来,好当家集团统筹做好基础建设、技术创新、营销拓展、上市融资等工作,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向着“一只海参、百亿产业”的目标奋进。

阳春时节,记者走进好当家集团。在大型养殖区的北侧,一个规划面积120万平方米的海参育苗场正在火热建设中,三分之一的车间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远远望去,育苗车间蔚蓝色的屋顶连成一片,与养殖区交相辉映,蔚为壮观。好当家集团“一只海参、百亿产业”的发展蓝图正是从这里起笔孕育。尽管只是部分育苗新车间投入使用,却极大提高了集团海参育苗能力。2019年,好当家集团共出产海参苗种150多万公斤,产量同比增长58%,除了满足自有海洋牧场需要,还对外销售海参苗15万公斤。

集团水产研究所所长谭福祎告诉记者:“新建这个海参育苗场,规模全国第一,能让集团海参养殖产业有更大的飞跃发展。”

从海参的育苗、养殖到加工、销售,好当家集团已经建立起产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条。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集团陆续研发推出海参口服液、软胶囊、粉剂颗粒等系列产品,并把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海参化妆品领域,用技术创新换取经济效益,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高端化迈进,小海参在这里已做成了大产业。

前不久,好当家集团向湖北黄冈捐赠了总价值超过百万元的海参食品,帮助一线医务人员提高免疫力。企业的爱心之举,不仅展现了荣成企业的担当、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好当家”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集团旗下的山东海普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条条全自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海参口服液,抢抓当前海洋食品备受青睐的市场良机。

提起自家产品品质,该公司副总经理岳建全非常自信:“海参口服液用的原料都是3年以上的海参,经过打浆、酶解工艺之后,更利于人体吸收,这比传统加工的海参能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附加值。”

好当家海参已连续11年获得有机食品认证,过硬的产品质量,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追捧。2019年,在全国海参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好当家集团通过专卖店、电商、电视购物、网络电商等多种渠道销售海参产品3.4亿元,比2018年同期提高18.4%,海参产业总产值达10亿多元,实现了逆势增长。

“‘一只海参、百亿产业’是我们冲击新目标重中之重的任务,未来3年,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展望未来,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传勤信心满满。 在做大做强海参主业的同时,好当家集团还实现了海洋捕捞、冷冻食品业等传统产业的平稳发展。截至2019年底,集团在山东日照、海南东方、广西防城港及我市拥有4家渔业公司和2家远洋渔业公司,捕捞各类鱼获价值3亿元,配套5万吨冷链仓库、5万吨鱼粉厂,年产鱼粉、虾粉价值1.2亿元。

作为一个传统的渔业企业,好当家集团坚持用创新推动转型发展,多年来,其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在同行业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创新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仅2019年,集团就申报省级以上课题1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循环经济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科技竞争力卓越企业”“山东省食品工业功勋企业”“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抢抓新机遇,砥砺新征程。唐传勤表示,2020年,好当家集团将做好“海参”大文章,补强产业链条、提升主业优势、稳固龙头地位,坚定不移抓技改、上项目、促扩张,开足马力向前冲、不断冲击新目标,为我市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