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大别山区战“疫”情——荣成市白衣天使随山东医疗队援鄂侧记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09:1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黄婷的衣服被汗水浸湿。

3月4日,林静军和黄婷交接班中第一次“会师”。

林静军准备为病人做心电图。

黄婷(右一)与出院患者合影。

黄婷(右一)与队友依偎着休息。


4月5日,经过14天的隔离休整,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黄冈市的医护人员林静军、黄婷返回家乡。

作为荣成人民的优秀代表,林静军、黄婷在国家遭受重大疫情的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她们和所有的山东援鄂医疗队员一道,“鲁”力抗疫,用责任和奉献护佑健康,用血肉和汗水为病人点亮希望的光芒。

主动请缨逆行出征

今年43岁的林静军是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从事内科诊疗工作21年。医生这个职业非常辛苦,上班必须全力以赴,下班后,也经常会接到单位的紧急电话。但是,她从来没有因为加班而有半句怨言。本着“一切为病人负责”的信念,她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接诊过的病人,以便他们随时咨询。

林静军既是一位勤勉敬责的好医生,也是一位温柔贤惠的好儿媳、好母亲。林静军的婆婆身体差,去年做了胃手术,她尽量抽出时间帮婆婆洗头、洗澡,悉心照料她的饮食起居。林静军的丈夫很忙,平时辅导孩子的任务基本落在了她的身上。

相比“人到中年”的林静军,黄婷年轻许多。黄婷,34岁,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从事护理工作11年,具备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日常工作赢得领导及同事们的高度评价。黄婷的儿子6岁,正是“作妖”的年龄;女儿14个月大,很会撒娇。

虽然有着家庭的种种牵挂,虽然明知前线危险重重,然而,听到前方医疗资源告急时,她们主动请缨,逆行出征。

1月28日,大年初四,林静军、黄婷等人带着领导的嘱托、带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赶往湖北,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林静军、黄婷在阖家团聚时出发,不是没有牵挂,而是心系万家。

白衣执甲 共战疫情

经过一昼夜的奔波,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湖北省黄冈市。没有过多的休息,他们马上进行防护培训。防护操作严谨复杂,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但是从下午一直到晚上9时30分,没有人中途离开。因为他们都知道,接下来他们要打的是一场硬仗,危险无处不在,如果防护不好,随时有可能倒下。

1月31日18时,山东省第二批医疗队进驻由学校公寓改造的临时救治点并开始接收病人,主要任务是对疑似患者进行分析、留观检查,对样本进行分析。为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医疗队分成几个小组,24小时轮班值守。2月1日一早,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正式转战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确诊病人的救治工作。林静军、黄婷主要工作是进行疑似患者的排查和照料。

隔离病房、防护服、重症病人、ICU;一丝不苟的治疗、耐心的心理疏导……头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滴,怕滴到眼里,她们就低头让它滴到护目镜上;衣服湿透了,贴在身上,仿佛有蚂蚁在爬,在咬。“就像中暑一般,头晕、呼吸困难。想找窗口透透气,但是没有风。”林静军在一篇日记中写道。

慷慨赴沙场,白衣作战袍,林静军、黄婷等人日复一日地战斗着,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

乡土有别 大爱无疆

患者住院时间长、活动少,又处于封闭环境,精神压力很大,容易带来身体上的症状。山东医疗队在工作中,除紧张施治外,还重点关注患者种种因素引发的不良心理、生理反应。

一位年轻女病人心事重重地找到林静军,说她的病情时好时坏。其实她很早就不发热了,咳嗽、胸闷症状也不重。林静军耐心地与她交流,判定她是经前期内分泌失调引发的问题,经过详细地讲解,打消了她的心结。消除了精神压力,她身体上的症状也减轻了许多。

有一位患者情绪低落,甚至连早饭也不想吃。林静军一遍遍鼓励她,说道:“咱们以自己的身体和病毒作斗争,你强它就弱,没食欲也要逼着自己吃。”她在忙碌的间隙,多次到病房督促,直到患者把饭吃完,并喝了五杯水,才放下心来。

在病房里,黄婷经常和患者谈论一个话题:“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这个问题可以带动他们想象一个有希望的明天。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但是每一个答案都是美好的、热腾腾的生活场景。

病房里有了更多的欢声笑语,在阴霾笼罩的季节,这笑声是那样温暖,那样令人感动。

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

在共同的坚守中,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与湖北患者结下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

一位患者刚入院时病情较重,甚至不能下床活动,需要使用经鼻高流量呼吸机。每次护理,黄婷都尽心照料。一段时间后,这位患者的病情明显好转。有一次,他看到黄婷,高兴地喊:“我记得你的名字,等我做完CT回来,给你个惊喜!”果然,回来后,他在手机上制作了一张爱心卡片,说:“这颗红心代表着你们山东队无私付出的真心和我们黄冈人民对你们感恩的心。”黄婷珍藏着这份礼物,她知道,这既是患者对她们工作的肯定,也是鲁鄂人民“心心相印”的见证。

“山东医疗队为您服务,您健康我快乐!”护士站上方,十几个端端庄庄的大字出自湖北一位患者之手。他能写会画,只要医护人员请求,他就会在她们的防护服上写字、画心,一丝不苟。他经常问山东医疗队“啥时回去”,言语中透着对远离家乡之人的关切。“不知归期,但只要防疫需要,我们坚决不退。”黄婷的言语非常坚定。

天气越来越暖,山东医疗队员的房门上经常别着黄冈热心群众送来的鲜花,海棠、迎春花等鲜花开得越来越灿烂。春天来了,胜利还会远吗?

山河无恙 英雄凯旋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和护理下,一批批患者康复出院。山东医疗队轮休开始了,病人集中,病房充满,林静军、黄婷又像开始一样忙碌,但是,她们却很激动。“曙光就在前面。”2月26日早晨8时,在交接班上,林静军与黄婷相遇,这是她们一起来到黄冈后,在工作岗位上的第一次见面,心意相通的她们相互鼓励。

3月18日上午11时,随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北广场,湖北黄冈全市“四类人员”全部清零。经历了50多天与病魔的生死竞速,林静军、黄婷所在的山东医疗队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这是学霸级的“黄冈答卷”:山东医疗队日夜奋战,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病例(含疑似)726人,治愈537人。

这是充满艰辛的战争:在援鄂医疗队和黄冈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黄冈市取得了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这一刻,来之不易!

这是伟大人性的闪光:山东医疗队成员与湖北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以意志筑起铜墙铁壁,以爱心点燃希望。

3月21日上午,林静军、黄婷,同574名山东医疗队员一道,开始返程。当载着山东医疗队队员们的大巴赶往机场时,黄冈市民纷纷来到街头,拉起横幅,挥舞国旗,为山东医疗队送行。最高的规格、最大的规模、最佳的礼遇,十里相送,依依惜别。

未能赶到现场的黄冈人民,通过网络留言方式,表达对山东援鄂医疗队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谢谢你,为黄冈拼过命。”

“感恩山东兄弟姐妹!以后,我们黄冈人民一定会把山东人民当成自己老乡朋友亲人一样看待!”

“强忍泪水,感恩山东。齐鲁儿女,救命英雄。黄冈七百万人民,非常感谢!愿你们一路平安!”

感受着黄冈人民的深情厚意,一直期盼早日归家的林静军、黄婷竟有了依依不舍之意。

3月21日下午,载有山东省援鄂医护人员的多架包机陆续降落济南遥墙机场,机场用“水门礼”迎接队员们凯旋。停机坪上,“抗疫英雄,欢迎回家”等横幅格外醒目。医疗队员们面带笑容,手持国旗步出机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走向医疗队员,欢迎大家凯旋。

寒冬逆行,春分归来。经此一役,只盼从此山河无恙,人间安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