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总工会在线回答问题

问:今年以来,新冠肺炎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在这场全民防疫战争中,我们市总工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助力疫情防控?答:围绕疫情防控,我们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筹措资金126万元,全部用于慰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和全市22个镇街、14处检查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近1万名工作人员。二是志愿活动服务疫情防控。

访谈时间:2020年4月30日

主题嘉宾:市总工会主席林永新 市总工会生产保障部部长李燕丽 组织宣教部部长吴韶丽 职工服务中心主任陈凤高 法律顾问处主任周海峰

访谈内容

市总工会在线回答问题

问:今年以来,新冠肺炎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在这场全民防疫战争中,我们市总工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答:围绕疫情防控,我们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筹措资金126万元,全部用于慰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和全市22个镇街、14处检查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近1万名工作人员。二是志愿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在落实社区报到、卡点执勤等工作的同时,发动职工志愿者和基层职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组织50名职工志愿者到大润发、佳华等4家商超,协助做好防疫工作。同时积极响应市志愿者协会“吃荣成苹果 助脱贫攻坚”倡议,发动企业职工积极认购苹果,为解决果农困难奉献爱心,引起广泛响应,共认购苹果1103箱。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实施守望相助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每周赠送一箱爱心蔬菜(包括猪肉、8种时令蔬菜)以及纯奶、苹果等慰问品,直至疫情结束。三是加强引导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主题系列征集活动,发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同时,开通线上心理服务,组织9名心理专家通过热线电话、视频面对面等形式广大职工提供免费心理指导。四是务实举措促进企业发展。以“查保促”活动为切入点,督促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对147家小微企业实行退费政策,全额返还已交工会经费。同时,发挥校企联合蓝领直通平台作用,广泛走访摸排,了解当前企业用工情况,针对性提供“订单式”用工服务。创新开展跨区域促进就业服务模式,主动与劳动输出地区工会对接,采取送岗上门方式,为企业引进人才、技术工人,并以齐鲁工惠APP等平台为载体,面向全国发布企业用工需求,协助企业招聘人才、技术工人。


问:对于我们很多的听众朋友,以及收听收看我们节目的朋友们来说,相信还比较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加入工会组织可以享受到什么权利,或者说有什么好处?

答:工会组织是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是职工可以信赖的“家”。成为工会会员,职工主要可以享受以下五大好处。一是工会教你签合同。《劳动合同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会同工会和企业方面代表,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工会代表你与单位谈判。职工认为企业侵犯其劳动权益的,工会应当予以支持和帮助;职工想涨工资或者提高福利的,工会可以代表职工进行集体协商;《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明确要求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一方由工会代表,未建工会的企业由职工民主推举代表,并得到半数以上职工的同意;工会可以代表职工参与单位的大事;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是组织培训和其他福利。深化职工综合素质教育培训工作,举办技能竞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实用性技能人才。加强职工人文关怀,促进职工身心健康,举办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体生活。还有开展爱心互助保险工程,减轻职工大病导致的医疗负担等等。四是困难职工帮扶。工会帮扶工作是直接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服务的,涉及政策咨询、生活救助、就业服务、法律援助等方方面面。五是推荐职工为劳模。劳动模范工作,包括劳模、工匠等先进模范的培养、选拔、评选、表彰、宣传和管理等,都是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问:市总工会正在试点推进社区工会联合会,具体怎么推进?有什么意义及作用呢?

答:社区工会直接面对企业和职工,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开展。一方面,加强社区工会干部建设。社区工会联合会明确1名兼职工会干事,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市总工会切实抓好社区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现场教学、送教上门、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为社区工会干部提供菜单、个性化培训,增强培训工作实效。二是突出社区工会工作重点。社区工会联合会结合辖区企业实际,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深化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依托社区工会,围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生活保障等重点领域,通过项目制、订单式、社会化等服务方式,更好的满足职工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通过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工会传统项目,结合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爱心妈妈小屋、职工书屋、职工法律服务、职工心理咨询等精准职工服务项目进社区,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力基层工会”创建工作,探索推进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区域性职代会等职工民主活动,组织开展富有区域特色的工会活动和培训交流、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多样化的主题活动,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建设社区工会,推进工会各项服务进社区,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发挥社区工会在组织职工、凝聚职工、服务职工、维护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拓展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深挖工会服务内涵,形成组织健全、工作规范、维权有力、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示范职工之家,带动我市职工服务体系升级增效。

问:我们知道,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市的中心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那么围绕创新,特别是服务企业创新,工会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们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服务企业及职工创新。一方面,为职工创新搭建平台。把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作为贴近企业、服务职工的重要举措,新建威海市创新工作室114家,并引导广大职工依托创新工作室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同时,为帮助解决企业、职工创新瓶颈问题,我们结合我市企业特点,在哈理工、海洋职业学院、技师学院选取电气工程、机械电子工程、食品工程三个专业,引导成立了一支30人左右,由高校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组成的职工创新服务小组,搭建起线上快速沟通解决机制,为职工依托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发明等提供强大支撑。企业职工有技术瓶颈问题时,可直接通过平台寻求职工创新服务小组帮助,提高解决技术瓶颈问题的效率。建立实地研讨交流机制,由我们联系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走进企业,在生产一线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指导方式,与职工面对面研讨、交流、解决职工创新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帮助泰祥集团、黄海造船等企业的多名职工解决了多项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促进创新技术对接转化。在威海市总工会统筹下,我们还合力搭建了威海市创新技术对接转化服务平台,它具有互联网涵盖专业资源广、大数据匹配精准、对接转化效率高、解决技术难题成本低、不受地域空间限制等优势。目前已入驻高校、科研机构11家、专业服务公司35家,专家教授、高技能人才1320人,发布科研成果329项,入驻各类企业728家,企业创新工作室1211个,各类企业通过平台发布有效技术需求184项,真正实现了跨行业信息共享,同平台技术互补。喜欢创新的职工也可以依托所在企业加入这个平台实现业务互学、创新协动、成果共享。


问:刚刚,李主任提到“创新工作室”,什么是创新工作室,怎么申请创建呢?

答:创新工作室是指由掌握高超技能、善于创新创造、发挥领军作用的劳模、工匠或人才为带头人,以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一线职工为主体,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技艺传承、协作攻关和革新创造活动,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职工创新团队。它由市总工会直接命名挂牌,每年9月底前申报,只要满足有场所、有制度、有团队、有活动、有经费、有成果、有计划等“7有”条件的创新团队都可以申报。这其中最主要是有创新成果,想要申报的创新团队,每年至少承担两个以上企业立项的创新课题或攻关项目,至少完成1—2项创新成果,并得到推广应用,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其中优秀者,我们会推荐申报威海市创新工作室和山东省创新工作室,被评选为威海市创新工作室,威海市总工会将给予1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职工技术创新,我们还建立了相应的奖励机制,每年年底都会表彰一批在技术创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的职工,授予“职工创新能手”、“职工合理化建议标兵”荣誉称号,颁发奖牌或证书,奖金,并择优推荐评选威海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荣誉称号。


问:当前受疫情影响,可能有很多的一线职工关心权益保障问题,咱们荣成市总工会有哪些举措做好一线职工的权益保障工作?

答:职工权益保障工作也是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围绕这一工作,我们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通过搭建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在线下,主要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8名资深律师组建了职工法律援助团,建立每周律师坐班制度,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这里也提醒广大听众朋友,需要和工会律师面对面免费咨询的,可以每周三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由咱们的特邀律师专职为您解答问题。在线上,主要依托“荣成市工会在线”微信公众号搭建了掌上“维权之窗”,职工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享受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咱们的职工法律援助团律师将在24小时以内给予解答。今年,我们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工会法律援助实体化建设,通过加强与人社局、法院、司法局四方联动,广泛建立完善裁前调解、诉前调解、指派调解等劳动关系调解方式,在市职工服务中心设立信访接待和法律援助窗口,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实现对劳动仲裁部门、法院以及政府或上级工会交付的劳动关系纠纷案件联动调解,合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还有许多其他的工作,比如当前我们正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结合实际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最大限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问:说到这儿,前两天,我在市区看到有些地方挂着户外职工爱心驿站标识。这个驿站具体是做什么的?

答:户外职工爱心驿站,也叫户外劳动者驿站,是工会近年来推出的一项精准性服务。它主要是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市政维修工人和快递员、送餐员、城管人员、交警、物流驾驶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避雨、热饭、充电、如厕等服务。截至目前,我们在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1家,其中市区8家,石岛2家、成山1家。自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服务户外职工20多万人次,受到了广大户外职工的一致好评,不少职工也给我们来电询问能否加大建设力度。因此,今年我们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决定招募一批有条件的爱心商家、企业或社会公益组织合力共建户外劳动者驿站,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让更多户外劳动者能够享受到这项服务。


问:爱心商家、企业或社会公益组织需要达到什么条件或者符合什么标准才能参与共建?

答:爱心商家、企业或社会公益组织需要符合一个条件,即有面积大约12平方米的临街店铺或房屋,配备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驿站需要满足两个标准,一是布局合理。驿站建在户外职工密集且临街靠路的地点,室内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上,每两个爱心驿站的距离间隔不少于1公里。二是设施完善。有临时休息区,配备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冷暖设备、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充电插排、垃圾桶、打气筒、雨伞、无线上网等服务设施。主要费用将由市总工会按照服务人数进行经费补贴。年终,我们还会根据考核汇总,选树表彰一批“示范驿站”“明星站长”和“年度优秀公益合作伙伴”,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对参与共建的单位、商家,在面向社会招标采购物资时可以作为加分项,根据评定档次给予赋分奖励。有意向的爱心商家、企业或社会公益组织可以拨打7577004报名参与,我们会及时与您对接。


问:相信会有许多爱心商家、企业或社会公益组织乐意参与这项公益事业,为户外劳动者献上一份爱心。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舒心荣成”建设,其中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是一项重要内容,围绕这方面,咱们市总工会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们市总工会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做好职工心理服务工作。一是建设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力度,在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中增加职工心理疏导、咨询等专业课程;面向基层一线工会主席或企业骨干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培训,打造职工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及时化解职工心理问题,满足职工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二是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加强与职工的沟通,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沙龙、心理服务进企业、心理健康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心理服务活动,及时对职工提供心理关怀,引导职工消除因情绪变化带来的不稳定因素,营造积极健康的心态。三是健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在全市企业中选取不同类型的企业,建立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室,打造市级心理服务示范点。同时,开通线上心理服务,采取热线电话、视频面对面、微信一对一等形式为职工群众提供免费心理调适、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心理健康普惠服务。职工可登陆齐鲁工惠APP的“心理咨询”模块进行网上咨询,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心理服务热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