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思路一变天地宽——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领办合作社发展侧记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0:0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东岛刘家村村民积极参加合作社生产。

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始于2019年12月。合作社在村党支部领导下,通过引进大企业、大资本,组织群众成片流转土地3600亩,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三方共赢的新路子。

支部领导 全程服务

凝聚发展向心力

早春的东岛刘家村生机勃勃,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内,村民们正进行劳作,田野内外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花田之上,十几个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春意盎然的田园春耕图中,产业化的现代农业气息扑面而来。

谈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来的变化,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军如数家珍。2018年以前,东岛刘家村面临着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示范带动作用弱、土地撂荒严重、农业产业发展停滞不前等诸多问题。

为重塑村党支部形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东岛刘家村党支部决定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通过村党支部将合作社承接的惠农政策惠及群众,由党员带领群众上项目、闯市场,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党员带头干,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东岛刘家村村民刘玉芬介绍,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打破了村民单打独斗的分散经营状态,使村集体资产激活增值,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过去村集体“没钱不办事”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意识明显增强。

吃透村情 结合实际

开创增收好路子

刘俊军担任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已有10余载。作为一个曾经非常成功的商人,他敏锐地发现了破解东岛刘家村缺乏特色规模化种植农业难题的好路子,“村里土地资源不多,特色农业种植也没有特别的优势,但依靠周边八河港水库沿岸的秀美风光,在成片土地流转后发展旅游业可以破解难题。”经过与村“两委”成员日夜探讨,东岛刘家村决定充分发挥村内土地资源多样性的优势,依托烽火台、养马沟、练兵场等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出一条“山水风光+民俗文化”的旅游发展之路。

东岛刘家村通过成片流转土地,利用村东部沿岸水域风光,引进赤山集团投资2000万元流转1800亩土地发展花田林海观光基地项目,通过种植月季、玫瑰等花卉,积极打造综合旅游度假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与此同时,引进双利集团投资3000万元流转1300亩土地,打造具有“观光养生”特色的千亩康养体验区,该项目以薰衣草为主题,配套建设百果园、房车露营地、儿童风车乐园、薰衣草育苗大棚、停车场等设施,形成集休闲、观光、露营、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养生旅游特色体验区。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和项目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场地平整,今年主要实施景观花田、百果园、露营地、育苗大棚建设以及薰衣草栽植等工作,预计11月份整体庄园打造基本成型。

如今走进八河港水库沿岸,一条长7.8公里依水岸而建的环湖路映入眼帘,路边是一簇簇花田,水库水面上还有正在建设的水上观光项目。“我们还在水库周边山地上种植水蜜桃、葡萄和樱花等,让市民既可体验水上游乐又可享受田园采摘的乐趣。”刘俊军介绍道。

满足度假功能,是度假乡居模式的重要特征,也是乡村旅游升级的重要表现。东岛刘家村积极利用村内海草房等特色民居,利用水库西面沿岸村居打造16户特色民宿,重新装修后对外开放,吸引休闲度假的游客。改造时最大限度保留了乡村原有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气息,营造浓郁的乡味建筑。度假区营业后,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

信用为尺 着眼共赢

收益反哺带活村

看似波澜不惊的土地流转过程,个中艰辛只有东岛刘家村“两委”才知晓。土地流转几乎涉及村中所有村民,各家土地地形地势、肥沃程度各有不同,打乱现有格局重新划分利益冲突在所难免,而让东岛刘家村能按时实现土地流转的“法宝”,正是此前已经在村中坚持长期推行的村民信用管理制度。

为按时完成土地流转,东岛刘家村强化村民信用考核管理,规定按时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的,一律在原有信用分的基础上增加5分,可享受包括免收闭路电视费,免费收种小麦、玉米和耕地、旋地,收种花生半价等待遇。通过强化信用管理,调动村民比“分”竞“优”的积极性,从而强化了村党支部战斗力、村干部行动力和村民的凝聚力,进而实现产业发展、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三赢”局面。

让村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的另一个原因是土地流转切实让村民“转”出了好处。为让老百姓获得实惠,东岛刘家村为每户村民制定了“流转分红+信用奖励+务工收入”三块收益办法,除获得每亩500元的流转收入以及每年的信用奖励外,村民们还可以直接在家门口从事休闲度假区所提供的各种工作,既当主人又当工人,与信用奖励一起享受三份收益。预计在东岛刘家村旅游度假区建成后,可为全村村民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村民在土地流转后的纯收入远高于此前的各家耕种收入。

在东岛刘家村“两委”的带领下,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事情做了,腰包渐渐鼓起来了,村里的集体收入也在日益增长,激发出了“支部领、村民跟、同发展”的内生动力,全村人民正朝着“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目标奋勇前行,一副山水田园、诗情写意的画卷在东岛刘家村徐徐展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