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金钥匙”打开强村富民路 荣成市各镇街加快推进土地流转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7:2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滕家镇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统一耕种流转土地。

连日来,我市各镇街充分发挥区位、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信贷扶持等举措,从实际出发,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滕家镇以“加速现代农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目标,积极拓展工作思路,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加快实施农村土地流转,有效破解制约农业产业发展难题,为农业产业科学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以土地流转为主导,依托特色蔬菜作物和精品水果等优势产业进行土地流转,大力开展农业项目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5200余亩。

该镇结合镇域实际制定《滕家镇关于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专项考核办法》,从农村干部绩效考核中拿出一半的权重,专项考核发展特色规模种植和村集体领班合作社土地流转情况。同时,综合考虑各村土地面积、已流转土地面积及经济实力等因素,明确各村2020年度土地规模流转任务基数,并迅速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会议精神,传递工作压力,实行“日调度、日通报”的方式,调动起镇村干部积极性,力争实现土地流转面积大突破。

在农业招商方面,该镇发挥“店小二”精神,由镇农业办牵头成立项目服务小组,为1000亩、1800亩种植区和1200亩种植区3个特色农产品规模种植项目协调用地、用工、用水等问题,确保已签约项目落地实施。目前,大姜种植项目的150人专业种植团队已入驻,芋头和马铃薯种植项目已开始集中种植。同时,通过威海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招商、已入驻农业公司以商招商,组织党支部书记外出考察等多种招商形式,在镇域范围内营造全民招商氛围。现已对接威海、烟台潍坊等多个意向合作农业项目,累计协议投资2000万元,计划流转土地3000亩。

滕家镇坚持规划先行,力促农业转型升级。结合市场发展需要,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区位、地形、种植传统的不同,做出滕家镇农业产业发展的远景规划,初步划分为精品苹果种植区、休闲农业垂钓区、休闲采摘农业区、高效农业样板区、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区、观光生态民俗体验区、高品质药材种植区、优质粮油保留种植区8大片区。计划在3年的时间实现8大片区特色发展,以“一区一品”的发展思路推动农业产业多元化、多业态布局。同时,鼓励村集体以“党支部+专业公司”的模式领办合作社,在规划区域内进行土地流转、规模种植和农业招商,并采取保险托底的方式,引入市供销社、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多支社会化服务队伍,确保土地收益,实现转型升级和合作共赢。

俚岛镇把发展规模高效农业作为推动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关键,因村制宜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4759亩,完成了今年既定目标任务。

在俚岛镇小疃李家村,各种工程车辆齐开工,对今年流转的土地进行平整工作,为春耕做好准备。据了解,自土地流转工作开展以来,小疃李家村结合村情,成立了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将村民的土地流转出来,进行统一规划,实现连片发展。通过机械化集体耕作,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全面提升土地的资源效益。

下一步,俚岛镇将继续加强土地流转力度,采取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运营方式,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同时,依托今年引进的6个特色农业种植项目,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做活土地文章,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斥山街道按照“先找销路再定产业”的发展模式,逐村摸排土地底数、产业现状,组织片长、村“两委”带队外出学习,有的放矢对外精准招商,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同时,该街道依托“桃源·里”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发挥各村风景地理、历史人文优势,分片划区、挂图作战,发展集采摘、休闲、民宿等于一体的“农业+文旅”新业态。其中,南窑、北窑、李家河等村已种植枣油桃700亩、樱桃40亩,海棠、樱花、法桐等高档苗木1400多亩,片区建设初具规模。盛家、沟姜家村通过领办村级合作社,积极发展生态大棚、城市菜园等业态,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下一步,斥山街道还将组织农业专家开办“田间课堂”等,结合农民年龄结构、种植能力进行系统培训,打造一批农技知识广、操作能力强的“新农民”,更好适应土地流转后规模化、生态化、现代化生产方式,促进村民再就业、再增收,更好发挥土地流转最大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