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抓好森林防火 守护绿水青山 荣成市各镇街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09:19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连日来,气温逐渐回升,天干物燥,并且临近清明节,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刻不容缓。对此,我市各镇街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成山镇全镇上下统一行动,迅速进入森林防火“战备”状态。该镇马山林区面积约800余亩,林区多以黑松为主,是成山镇森林防火的重点林区之一。进人该林区需经过马山刘家庄村,为了保持宣传森林防火高压态势,该村利用广播喇叭每天轮流播放森林防火条例,并在村内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提醒进山群众切莫心存侥幸,严禁携带火种进山。

除此之外,为有效防控春季森林火灾的发生,马山林区森林防火检查站的5名镇属林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坚持早、中、晚对指定区域开展不间断巡逻。“春季是成山镇森林防火的紧要时期,防火压力很大,我们一点也不敢马虎。”成山镇林业站站长李刚说,在春季森林防火期间,他们主要以“防”为主,将一切防火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按照上级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开展防火工作。

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成山镇针对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进山路口专人值守,充分发挥镇属林警的基础作用,抓好进山人员的登记、询问、收缴火种工作;同时落实管护责任,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组建260多人的防火队和后备灭火队,配备专门防火车、灭火机、高压水泵等设备,对各类队伍加强培训和实战演习,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防控与扑救的合力。

滕家镇三措并举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该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要求各村、各单位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布防。该镇利用广播村村响、微信公众号、网格员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相关防火常识,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制作防火音频5条,发放宣传材料1.2万余份。该镇把好值守关,进一步完善《滕家镇防火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报告制度,强化沟通联系,保障防火信息畅通。同时,镇纪委对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时巡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等现象发生。

大疃镇组织500余名志愿者、网格员对全镇75处坟地进行环境整治,对坟地内的杂草、旧花圈及时进行清理。为做好林区防护工作,一方面,大疃镇在组织好护林员日常看护的同时,加派人手常态化开展林区巡视,分管负责人每日对检查情况进行调度,并对消防器具进行定期检查,保障森林防火工作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各村居扎实做好群防群控,通过悬挂条幅,利用村广播宣传,组织村“两委”成员及网格员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等方式,让广大村民了解森林火灾的危害及相关处罚,学习应急救火的相关知识,从根源上杜绝火灾发生。

王连街道细化措施,结合信用管理,做到宣传教育、责任落实、严肃追责“三到位”,全力避免森林火灾发生。

该街道利用村内广播、悬挂标语、发放防火知识手册等方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截至目前,共张贴防火标语50多幅,出动宣传车130多台次,在各村进山主要路口设置30余块护林防火警示牌,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形成依法用火、群防群治良好氛围。结合林长制工作,街道成立由办事处主任担任负责人的森林防火指挥部,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4位片长负责所包片,32名机关干部包村,115名村干部包山头,4名守卡人员包进山路口,严防严控,做到人人有责,守土有责。结合信用管理制定《王连街道森林防火信用管理办法》,规定对野外违规用火当事人进行信用扣分并通报批评;12名防火队员开展24小时包地域不间断巡逻,做到见烟就查、用火就纠,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形成防范森林火灾的高压态势。目前,该街道已查处15处春耕串地堰,制止12处焚烧垃圾,共计对20人予以信用惩戒,形成了春季森林防火的高压态势。

崂山街道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森林防火工作相关部署,多举措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害。

该街道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在林区、墓地、街道沿线道路两旁等重点部位悬挂宣传横幅,利用“村村响”系统每天进行防火宣传,营造浓厚护林防火工作氛围。同时,组织街道防火员开展防火演练,动用手提式吹风灭火器进行山火模拟扑救,进一步提升应对紧急突发火情的处置能力。防火员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清理进林路、坟地杂草、枯枝,紧盯防火形势严峻区域,并在各进山路口设岗实行车辆、人员登记制度,严防火种进山,力求消除火灾隐患。

该街道及早部署森林防火工作,防火队员每天认真排查各山头存在的火源隐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做好了应对突发险情的各项准备,确保全街道防火工作扎实推进。

城西街道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切实筑牢辖区防火安全线。

该街道的福禄山区腹地,山上易燃物较多,防火压力较大。为此,该街道派出多名机关干部和防火志愿者一起进行山林墓地火灾隐患排查,通过对墓地杂草进行清理、及时清理可燃物,确保山林、墓地防火安全。

在街道各村居,包村干部和村志愿者、网格员一起,每天对村居山林地带进行巡逻,坚决杜绝“串地堰”现象的发生,并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对辖区40个村居进行森林防火广播流动宣传,在沿街以及进山路口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和标语,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防火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此同时,城西街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处置,加大防火物资储备力度,目前,街道配备物资运输车、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等防火设施,设置前龙河、垛山周家两处瞭望哨,组建25人的专业化队伍和90人的村级护林员队伍,实行24小时巡逻备战值班,对所有林区、墓地等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全面清理重点防范区域可燃物,实现管控巡逻无死角、全覆盖,切实保障辖区森林防火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