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全市抗疫战况如何,请你在此聚焦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08:42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月5日下午, 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局、商务局、民政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关注点一:疫情发生后,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我市第一时间启动I级响应,果断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处置疫情,从根源防控疫情输入。

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自201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疫情蔓延扩散迅速,由于传染源、传播途径仍不明确,疫情持续时间难以预计,控制难度极大,对公众健康威胁极大。

1月22日威海市报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结合全省多市报告确诊病例,说明疫情已经开始蔓延,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疫情符合《荣成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的I级响应条件。经报请市政府研究决定,于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是疫情应急处置的最高级别。这也是我市首次宣布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以往的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等疫情防控均未达到启动I级应急响应的标准,足以证明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

I级响应启动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实行严格的科学防控举措。在全市范围内采取限制人群聚集的停工、停业、停课等紧急措施。对流动人口采取预防工作,对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实施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对密切接触者根据情况采取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在交通站点和出入境口岸,对交通工具及其乘运人员和物资进行检疫查验。镇街、村居全面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分散隔离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保障商品供应,平抑物价,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行为。

关注点二: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以下内容要熟知,请社会各界继续配合、支持疫情防控。

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处于动态发展阶段,截止2月4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4324例,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8例,威海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我市确诊病例1例已转诊,目前全市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应该说,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式仍然非常的严峻,输入性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发病的风险依然很大,疫情防控已进入了关键阶段。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不要放松警惕、心存侥幸,疫情防控是所有公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公民要积极参与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减少非必要接触。要尽量居家,减少外出活动,不要走亲访友和参加聚餐聚会,非生活工作必须时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外出请全程佩戴口罩,口罩要注意正反和上下,包住口鼻,紧贴皮肤,保持干燥。

二是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立即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衣袖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三是保持安全饮食习惯。不要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制作各种肉类和蛋类要确保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四是主动实施居家隔离。有市外来荣人员尤其是有湖北和武汉旅居史的人员请主动居家隔离14天,14天内全程佩戴口罩、单人单屋、单独就餐、每日进行体温检测,不外出,不与外人接触。居家隔离期间,一旦本人或家人出现有发热、乏力和干咳等呼吸系统症状,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最近是否到过湖北和武汉等疫区,并讲清近期直接接触情况,为医疗机构科学及时诊断治疗提供有效信息。

五是加强联防联控预警。请大家互相监督,发现有来自市外人员,尤其是湖北和武汉的人员应及时向镇街政府、村居委会报告,群防群控、严防死守、共同努力保一方平安。

六是服从指挥。应当服从当地镇街政府、村居委会或者所属单位的指挥和安排,配合镇街政府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关注点三:疫情发生以来,各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行动,排查进出车辆、人员,逐户上门宣传发动,主动服务群众,请社会各界理解、配合社区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我市坚持把城市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重点采取三项措施,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一是按照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的原则,逐户走访摸排住户信息,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目前已完成13万户城市居民两轮走访摸排。二是对全市封闭小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严控非小区车辆和人员进入;对开放小区安排社区人员、机关干部设卡管理。三是贴心服务,上门为社区居民发放口罩,发放宣传材料20余万份;成立“居家隔离服务队”,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广大爱心商家、社区居民的支持配合。305位“网格大妈”自发担任“社区监督员”,手持扩音设备沿街宣传,提醒加强个人防护。先后有13位热心居民为社区捐款3万元,30多家爱心商户为社区捐赠物资折价20多万元。

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由全面排查向精准排查转变,把荣成以外人员作为重点监控排查对象;二是继续加大社区防控管理,进入的严格排查、外出的尽力劝阻;三是协助商务部门,在城区所有社区设立取菜点,居民可网上预订、定点取菜,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聚集。同时,通过完善防疫期间的信用激励与惩戒机制,让社区居民自觉配合和参与疫情防控。

关注点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需要广大居民配合做好社区工作,在此发出倡议。

请大家积极配合社区疫情排查和卡口检查,严格遵守社区管理各项规定,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外出返回人员要尽快到社区登记,并自觉居家隔离。同时,也希望广大居民积极向社区提供外来人员信息,方便社区做好管控。

关注点五:人员聚集是疫情传播的重要风险点,近期各省市都出现了因聚集而引发疫情蔓延的事例,避免人群聚集是当务之急,当前超市已成为人流密集场所,倡议广大市民尽量少出门、不出门、不聚集,科学合理购物,尽量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进行购买,超市内购物不要带小孩,尽量一次性集中购物,买完即走,避免超市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市商务局负责人:疫情发生后,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除超市以外的所有公共场所暂停营业,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连日来,各超市组织货源、保障供应、稳定物价。目前各超市人员密度大,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对此采取了以下措施:

1.推广线上派单、线下配送模式。目前,我市大润发通过淘鲜达日配送700单左右、佳华通过美团日配送100单左右,家家悦正在研究制定线上服务方案,近期也将启动美团线上服务。为了引导市民使用线上服务,还开展了网上购物优惠活动,比如佳华购物满50元送1个口罩、满100元送3个口罩,大润发扫码下单领红包等活动。在此,希望广大市民尽量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进行购买,减少外出频次,超市的配送员全部经过体检,身体健康,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2.开展超市送菜进社区活动。为最大限度减少超市人员流动、聚集,保障群众蔬菜购买需求,我们也于昨天启动了超市送菜进社区活动,会同社区办对全市44个社区进行了摸排,目前有29个社区的居民存在购菜需求。为此,我们迅速制定了配送方案,崖头城区的21个社区,由家家悦、大润发、佳华三家超市各自分包7个;石岛社区主要通过皇朝马汉平台、家家悦进行配送。根据居民的日常需求,结合超市的大数据分析,我们制定了配送菜单,主要包含白菜、萝卜、尖椒等10种常见蔬菜,重量约10斤,价格40元左右,所配菜品价格均按照超市标价、称重计算,所有蔬菜都是新鲜的,请大家放心。超市蔬菜包在社区指定的地点进行投放,市民可通过社区微信群了解有关信息,到投放点进行购买。后续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的需求对配送方案进行调整,也希望大家及时反馈意见建议。

3.合理调配超市资源。对超市售卖的散装食品,提前进行打包,避免散装货物因反复触摸造成交叉感染。另外,还增加了称重区、收银员和收银通道,加快人员流动,减少集聚。各超市每天都消毒4-6次,卫生间配备洗手液,做好通风,确保超市内空气畅通。这里也请广大市民进入超市时,做好个人防护。

4.加大舆论引导力度。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超市公众号、社区微信群等积极宣传,引导广大市民通过手机APP、互联网进行网上下单;另一方面,在超市内通过广播、电子屏、小贴士等形式不间断地提醒顾客加快购物速度、一次性购买多天需求商品等,减少超市内人员数量。同时,在超市入口安排专人进行劝导,进入超市必须佩戴口罩,不能携带小孩入内,维持好现场秩序,避免顾客集聚,我们每天都会派专人对超市的执行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在此,也请广大市民遵守超市人员的疏导,这也是为了预防疫情采取的措施,请大家理解。

借此提醒广大市民,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请大家尽量少出门、不出门,超市内购物,请快买快称、快算快走,不扎推、不闲逛,最大限度减少超市人员集聚。

关注点六: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一大批爱心企业和市民纷纷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此,呼吁社会各界积极作为,踊跃捐赠,携手同心,共同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市民政局负责人:截止到2月4日,全市累计接受捐赠款物498.99万元,115家企业、198名群众参与捐助。其中,市红十字会接收2家企业捐款3万元、个人捐款93笔20399元,接收物资1笔折款39960元。市慈善总会接收16家企业捐款146.8万元,个人捐款58笔39.06万元;20家企业捐赠物资折款184万元。其他区镇接收17家企业捐款12.6万元,个人捐款26笔3.6万元;接收78家企业个人捐赠物资折款约103.9万元。

在款物去向上,荣成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已将定向捐赠湖北的12.4万余元申请使用,于本周内分别汇给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剩余118.6万元主要用于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要求,用于购置医疗物资相关事项的支出。接收捐赠物资按照要求由物资保障组统筹,目前已全部发放到疫情防控一线,各区镇接收的款物也全部发放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下一步,社会捐助组将继续严格监督相关接收单位,对所有捐赠款物的使用做到100%公开、透明。目前我市疫情防控最急需的仍然是N95型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红外线体温仪、酒精等防护物资,我们再次呼吁社会各界,积极作为,踊跃捐赠,支持防控工作。

目前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市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倡议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和响应政府部门的号召,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减少出门,千万不要聚集,并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支持和配合一线人员的工作,各企业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社会各界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