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上庄镇抓好土地流转 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子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09:0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面对人口老龄化、土地撂荒和集体增收难等困局,今年,上庄镇在全市率先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志愿服务”“党支部+新型经营主体”三种模式,加快土地流转,推动规模农业发展,闯出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子。 

在上庄镇西涝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家业正在查看翻整完的土地。这片土地接近100亩,是村集体刚刚流转过来的,目前西涝村已经完成流转土地400多亩。王家业告诉记者,土地流转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里许多村民年龄偏大,对于种地心有余力不足,通过土地流转,将闲置的土地交给村集体耕种,村民得到了收益,土地也有人来打理,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王家业还和几个有实力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谈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经营好这些土地。同时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劳动力,发展他们到合作社工作,极大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西涝村这种“党支部+”农业规模经营模式是上庄镇推动土地流转的创新举措之一。各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动集体和村民增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上庄镇还结合各村实际,为各村量身打造经营方式,“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志愿服务”“党支部+新型经营主体”等发展模式,让各村选择合适的发展路子。西桥村就采取了“党支部+合作社”的方式,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对群众流转土地实行统一经营,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 

“土地有了保险,能保证小麦每亩最低收入750元,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上庄镇西桥村党支部书记崔世栋说道。上庄镇通过全面推行农业保险制,保险公司与各村签订农业收益保险协议,切实打消农村干部对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经营的后顾之忧。 

上庄镇通过推行“党支部+”发展模式,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经营,不仅解决了目前农村面临的土地撂荒等问题,还实现了集体和农民“双增收”,真正使集体经济壮大了起来、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