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荣成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生产 保畅通 保发展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09:0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2月19日,在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全钢260万套车间,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原材料经炼胶、挤出、压延、成型、硫化、质检等环节后,生成一个个成品轮胎。随后,成品胎被运往仓库,等候装车发出。厂区相关负责人孙壮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工人已经到岗,复工率达80%。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保障、员工返岗、交通物流等方面的问题,加快推动复工达产。

靠前服务解难题

“真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真是为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提起市工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市化工总厂总经理栾希政赞不绝口。

近日,市工信局党组成员董港在走访联系企业时,得知市化工总厂急需生产用蒸汽,了解情况后,他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及供汽企业,当日就为市化工总厂开辟供汽通道,有效保障企业复工需求。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落实领导干部挂包和专员驻厂制度,靠前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月14日,在没有收发货人到场的情况下,荣成海关第一时间对一批总重量25.6吨进口冻海产品原料完成验放。这是荣成海关首次采取“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模式,既减少现场人员聚集,又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进出境货物快速验放,荣成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提前与进口货物收货人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确认查验计划,在货物抵达后由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协助完成查验,有效解决企业往返港口、场站不便等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

针对部分国际贸易合同或承包合同无法履行的问题,经济开发区招商部及时指导企业科学规避风险,采取线上“不见面办公”的方式,帮助企业申报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证明,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利用商务法律服务微信群,为外资企业提供贸易救济与贸易壁垒应对、国际卫生条例解读、疫情期间有关国家贸易限制措施应对、企业进出口问题解答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发展。目前,经济开发区复工企业达78家,其中32家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面复工。

市交通运输局在坚决阻断病毒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的同时,力保交通运输畅通,坚持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该局联合公安部门建立联合办公机制,对运送防疫物资、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类物资车辆办理快速“通行证”, 简化办理流程,确保车辆免费或优先通行。对来荣货运车辆设立专用通道,除湖北籍外,其它省市货车经防疫服务站登记、测温、消杀后一律快速放行;对持《山东省疫情防控货运车辆检查单》的,核对信息后,快速放行。对外出货车扩大通行证办理范围,优化了货车通行证办理流程。发布《关于做好疫情管控期间企业用工定制化包车运输服务保障的通知》,简化办理包车运输手续,印发包车运输指南,将威海所有的包车运输企业电话向社会公布,鼓励企业以成本价为生产企业接运外来务工人员。

职工坐上“复工直通车”

傍晚时分,正是下班时间,市服务外包产业园员工吕星杰和同事踏上了来往于公司和家之间的“复工直通车”。吕星杰说:“有了‘复工直通车’,我们上下班特别方便!”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对接各区镇街,了解企业用车需求,先后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家到厂”等个性化通勤服务,为13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26辆通勤车。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管控期间企业用工定制化包车运输服务保障的通知》,对防疫期间申请包车的程序作了规定,鼓励企业包车接送职工。

荣成公交旅游公司经理刘朋刚告诉记者,通勤服务能帮助企业减少交叉感染,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在与公司进行对接,后续启用的数量还会增加。同时,公司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运营的“复工直通车”加大车辆消毒和通风力度,采取一趟一消毒的方式,确保车厢内环境安全。驾驶员上岗前要接受体温检测,且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严格做好自我科学防护。所有乘客上车前要佩戴口罩,逐一接受体温检测,登记信息,严格控制车内乘客数量,确保实现“零扩散”目标。据了解,荣成公交集团已经制订了疫情运营方案,从2月20日起恢复部分公交线路运营。

与此同时,我市还完成了一次跨市接送外来务工人员返岗行动。首批64名来自菏泽的务工人员,在荣成公交集团和用工企业的精心组织、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抵达荣成。

为保证安全的乘车环境,每位外来务工人员乘车时都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车辆的客座率都控制在50%以内。途中,驾驶员又兼任防疫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环境和行李消杀等各项防疫措施。目前,外来务工人员正由所属企业进行观察。

下一步,荣成公交集团将继续深化与复工企业的沟通协调,依托于定制公交平台,推出跨市、跨省接送返岗务工人员的企业定制公交专线,最大限度地服务我市企业复工复产。

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疫情监测、场地消毒、防疫宣传、员工防护、应急处置……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企业根据实际情况,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尽力保障生产。据统计,截至2月20日,全市568家工业企业累计复工543家,复工率95.6%。其中,248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241家,复工率97.1%。

“体温正常,可以进入……”在泰祥集团厂区门口,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测量仪,认真地为每一位进厂的工人测量体温并登记。酒精消毒、戴防尘帽、穿工作服……经过一系列的环节,工人才能进入车间进行作业。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泰祥集团严格履行申请报备手续,在原有食品生产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对生产相关区域及员工生活区域进行严密的消杀处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防控、生产“两不误”。

在黄海造船有限公司门岗前,安保人员严阵以待,消毒、测体温一样不少,专为一线员工设置的4条打卡刷脸通道格外显眼。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战胜介绍:“每位员工必须经过打卡刷脸验证后才能进入厂区,员工中午回家吃饭,回来也必须经过打卡刷脸才能进厂,疫情期间非本公司职工、没有经过公司考核认证的本地工人,不能进入公司,从源头上杜绝病源输入。”目前,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各船段组装现场和各分厂、车间,正在抓紧进行焊接、吊装等工序作业。

在南极磷虾高端生物开发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大型机械正在施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每天消杀,并对进入工地的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要求他们施工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所有来访人员都要详细登记姓名、电话,接受体温检测和喷洒消毒。”

目前,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正有效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纾解困难,稳妥有序开展生产,全市上下呈现出万众一心加油干的良好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