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08:57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月12日下午, 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城市社区服务中心、道路运输事务服务中心、教育和体育局、公安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快来看看,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关注点1:企业复工生产,防疫该怎么做?

目前,我市已经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对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加强复工复产后的日常管理等做了详细的要求,使企业生产的防疫工作从复工复产前到复工复产后,始终保持高压状态、始终保持全程监管、始终保持防疫效果。在复工复产准备上,要求必须做好方案制定、人员排查、外来人员隔离、防疫物资和生产环境五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在复产复工后,要求必须是人员管理、食宿管理、办公区域管理、集体活动管理、环境消毒管理、招工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货物出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九个方面防疫工作要到位。同时,为规范复工行为,落实企业生产防疫措施,又制订了《企业复工现场核查指引表》,作为督导企业经营和防疫措施落实的指导性参考。

关注点2:企业招收使用外工,有哪些规定和要求?

主要体现在“五不用”和“五主动”上。企业招聘外工“五不用”主要有:不得使用疫情较重的湖北等重点疫区人员;不得使用到过或经过重点疫区人员;不得使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人员;不得使用来荣途中乘坐绿皮火车或者长途客运汽车的人员;不得使用未经备案私自进荣的外来务工人员。

“五主动”主要有:主动配合用工单位做好信息登记,如实报告来荣之前相关信息,签订《外来务工人员来荣承诺书》;主动到居住地村居登记报到,出入村居自觉出示通行证;主动留存来荣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相关资料;主动服从用工单位有关健康申报、职工体检、安全生产等管理规定;主动做好自我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不集聚、戴口罩、讲卫生。

关注点3:企业进厂区、消毒、吃饭住宿等方面有哪些规定?

按照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进厂区管理上,企业要减少厂区进出通道,同时在每个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做好信息登记。

在企业消毒管理上。企业要对厂区内生产、生活、办公等区域,要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理,特别是车间、餐厅、宿舍、办公室、电梯等空气不流通、人员密集、人员往来频繁的区域,要进行彻底消杀,保持良好通风。洗手间要配备消毒洗手液,要设置专用垃圾桶,用于集中收集废弃的口罩、防护服、手套等。
在吃饭住宿管理上,要加强食堂管理,严格落实原材料进货记录、合格证明和使用等登记备案工作。人员就餐时禁止使用空调系统,保持人员距离,倡导单桌就餐,人与人避免面对面,间隔应不少于1米;视餐厅面积,原则上每次集中就餐人数不超过20人,如超过20人实行分时错峰就餐,鼓励职工回宿舍等场所单独就餐;原则上使用一次性餐具,如不具备条件时,餐具要按人固定,严格实施消毒;每次就餐后清洗餐厅、食堂,并进行环境消毒。职工宿舍要减少同屋居住人员,原则上一个房间不超过两人,同时要保持通风良好。‍

关注点4:企业复工需要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我市做了哪些工作?

物资保障是企业复产复工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通过不同的途径,筹措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复产复工供应。到目前为止,已向企业发放口罩36万只、消毒液9吨、测温仪34台,有效缓解了复工复产企业的应急之需。下一步,将继续积极进行物资协调调配,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复产复工应急需要。同时也号召广大企业群策群力,通过各种途径开展物资自筹,共同做好疫情物资保障工作。

关注点5:现在居民进出社区有哪些规定?

一是加强小区封闭管理。对春节期间未离荣的小区居民,发放通行证、通行卡,组织党员干部、物业人员和志愿者设卡管理,非本小区居民、无通行证居民不得进入。二是外来人员精准摸排管理。目前社区正在对外来务工和返荣人员进行新一轮重点摸排,对于外出返荣居民,发放居家明白纸,要求居家观察14天;外来务工人员需持复工企业证明到所在社区登记,其家人也需按规定居家观察14天,观察期不满不发放通行证。三是严格防疫期间的信用惩戒。对入户排查不提供真实信息、不服从卡口管理、不按规定居家隔离观察的,个人信用减10-50分,情节严重的信用降级。

关注点6:为减少居民出行,我市在为居家群众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一是协调相关商超,在社区设立送菜点,实行线上预约购物、线下扫描付款,减少居民外出。二是针对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生活困难居民和一线防疫人员家属,社区成立专门的服务队。通过智慧社区APP、微信和电话的形式收集居民生活需求,目前已为500余户居民采购蔬菜、药品、消毒液等物资2000多份,通过社区“多跑腿”,让群众“少出门”。

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离不开居民的配合支持,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严管是为了每位城市居民的健康生活,请大家理解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自觉配合疫情排查和卡口检查,减少外出次数,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必须出门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地返荣人员自觉到社区居委会登记报告并居家隔离,同时也欢迎居民积极向社区居委会提供外来人员信息,共同做好社区疫情防控。

关注点7: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我市有哪些规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公安、交通、卫健等相关部门联合在高速公路、高铁站等入口设立检查卡点,对进入我市的人员和车辆进行24小时地严格管控。我市目前对外来车辆和人员执行的规定是:

1. 湖北籍来荣人员原则上一律劝返,其它省市无紧急情况的人员不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进入我市。
2. 对进入我市的非湖北籍企业用工,由企业向所在的镇街或主管部门报批,经市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推送信息到卡点,经测温、登记后可以进入我市;在我市机关事业单位、银行工作的干部职工、驻军官兵等人员由所在单位开具介绍信去卡点领回。
3. 为了保证企业复工后的生产和广大市民的生活需要,对非湖北籍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经检测、登记、消毒后一律放行,对持有公安或交通部门开具《通行证》的货车,一律快速放行。
4. 截止到今天12时,共出动人员9700余人次,执法车辆2700余辆次。共检查 8.8万余车次,测量体温17.1万余人次,劝返车辆 1700余辆,劝返人员4400余人,有效筑牢了抵御病毒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关注点8:辟谣!!!进入荣成卡口封闭、禁止入内的网传信息是虚假消息,请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今天网上转发一条信息,主要意思是:“接荣成市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紧急通知,2月12日起,所有进荣卡口全部封闭,所有外来人员一律禁止进入荣成(包括威海)”。在此澄清一下,此条信息是谣传,市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从未发过这条信息。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请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关注点9:学生延迟开学,请问学生及家长该怎么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目前,我省已经决定再次延迟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高等学校、技师学院、中职学校和普通中小学、幼儿园,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经科学评估确定,提前向社会发布。
关注点10:目前仍有部分师生在外地没有回到荣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和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目前仍然在外地的师生,近期原则上不要急于返回荣成,这样就能杜绝旅途被感染的风险。在外期间,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参加我市各学段、各学科开展的网上授课和学习生活指导,家长朋友尽量为孩子创设网上学习条件;老师们主要通过网上办公的方式,远程完成所承担的教学指导任务.
关注点11:学生网课学习方面,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学生在线学习时间方面,各个学段都有详细的计划安排。小学一、二年级,原则上不安排在线教学活动,学生居家主要围绕阅读、书写、基本运算、亲子活动等方面开展活动,主要是培养孩子好习惯的养成。三、四、五年级全天在线视频学习不超过3个课时;初中一、二、三年级,每天不超过4个课时;初四年级不超过5个课时;高中每天在线时长不超过6个课时,每个课时都有严格的规定,不超过30分钟。为了保护好孩子的视力,休息期间,会统一组织学生做好眼保健操。还安排了心理健康指导课、艺术鉴赏课和体育锻炼小视频,保证孩子每天都有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孩子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如果家里没有网络终端,可以和学校沟通,学校会把学习资料派送过去,并做好详细学习指导。就是开学后,各学段原则上仍实施新课程“零起点”教学。对于高三的学生,我市也有专门的教学方案,各位家长若有困难,可及时与学校沟通,我们将全力帮助大家。各个学校每天都对当天的网上授课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力求网上授课好事办好。
关注点12:目前,我市企业陆续复工,外来务工人员大量进入,公安机关有哪些管控措施?
针对目前企业复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入我市的情况,市公安局严格做好基层社会治安要素管理,全面发动基层警力,与村居、社区等基层组织密切协作,扎实做好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登记和管控工作。借此机会,向社会通告一下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的相关事项:
凡是来荣的威海市以外户籍的流动人员,包括外地来荣渔船民,应当在到达居住地24小时内,主动向居住地派出所、村(居)委会申报登记;同时,流动人口要向居住地村(居)委会,讲明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与确诊、疑似病例人员有密切接触等涉疫情重要信息;
出租房主及房屋中介机构,有房屋已出租给流动人口的,要按照《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自承租人到达之日起,24小时内,将承租人信息报告当地派出所及属地村(居)委会;

用工单位招录、使用非威海市户籍人员时,要按照《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自用工人员到达之日起,24小时内,将用工人员信息录入山东公安居住登记平台,同时配合卫健等有关部门做好流动人口疫情防控工作;

为避免交叉感染,申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相关业务,可以通过互联网山东公安居住登记平台或手机微信公众号“荣成民生警务平台”,网上办理;

公安机关将不定期开展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检查,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将依法进行处罚。‍

关注点13:疫情防控期间,对违反卡点检查、防疫隔离等相关管控规定的,公安部门采取哪些措施?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根据市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公安机关与交通、卫健等职能部门协作,对进入我市车辆、人员进行消毒、体温检测、登记等查控工作,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对违反卡点查控勤务要求,以及阻挠、攻击、打砸卡点工作人员及卡点设施装备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或刑事强制措施,予以严惩。

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人员,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对涉及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在强制隔离治疗措施结束后,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目前,公安机关全面强化了社会面治安管控,严格落实城区网格化巡防和镇街派出所“警灯闪烁”巡逻,全面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同时对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加大侦办力度,特别是严打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实施的诈骗、传播邪教、网络发布不实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和群众生活安定。‍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广大市民、企业要自觉遵守和配合政府部门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一定要减少出门,千万不要聚集,支持和配合一线工作,各企业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全市上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