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线上问诊”“网上办事”“空中课堂” 抗击疫情 荣成市开启“云生活”模式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08:5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电话指导市民网上办理业务。

学生在家中通过手机在线上课。


疫情当前,减少外出、居家隔离是最好的抵御疾病手段。在这一特殊时期下,互联网凸显了在社会运行中的重要角色和责任担当。我市各部门先后开展线上服务,为普通市民提供安心、方便的生活环境,也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打造抗疫期间人民的“云生活”模式。

健康常保障

自己或家人出现身体不适或有了感冒症状,该怎么办?这是不少市民的顾虑。直接前往医院不仅有交叉感染的风险,还可能加大医院的接诊压力。对此,针对特殊时期的“线上发热门诊”服务应运而生。

不久前,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搭建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平台(健康山东服务号)开设“线上发热门诊”咨询服务,3000余名医生在线服务,以“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构筑抗击疫情新防线。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石岛人民医院、石岛整骨医院等5家发热门诊均已上线,市民可在线选择医院与相应的科室,进行线上咨询。

“医生您好,有几个问题想咨询一下……”在平台上,记者看到,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毕见涛名下有几位患者在线留言片段。问题多围绕疫情预防、如何判断普通感冒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区别、儿童感冒腹泻如何处理等,线上门诊主要在呼吸内科、感染科、儿科与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和人群相关的科室展开。

线上咨询问诊的推出针对新型肺炎症状进行线上咨询及宣教工作,可以有效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减轻医院就诊压力,给患者一个便捷、快速的就医通道,给医护人员一个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构筑了抗击疫情的新防线。自服务推出以来,该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

业务在线办

2月10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来办事的市民不多,大厅格外安静。

“有需求网上办。”疫情发生以来,为实现防疫和办事服务两不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倡议市民网上办理,避免人员聚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群众能办事、办成事,为全市各行各业逐步实现复工复产护航。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阻断病毒传播与扩散,我市部分单位开通网上业务办理,实行线上服务,既节约了市民的办事时间,也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推行“威海人社”手机APP、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等“不见面”办事渠道,广大企业和城乡群众居家不出门就可以享受便捷高效的“网上办、掌上办”人社服务。市职工服务中心开通网上业务办理,采取网上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灵活快速地办理互助保险理赔业务,最大限度方便职工群众。职工群众可登陆荣成市总工会官网详细了解爱心互助保险有关政策及理赔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如有紧急情况确需现场理赔的职工可拨打工作电话7572055。

在“荣成工会在线”公众号的“维权之窗”模块,职工可进行法律咨询,有专业律师在线答疑,由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通过网上流转、线上协调、线下落实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解决好职工反映的问题。市总工会通过热线电话、视频面对面、微信一对一等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为职工群众提供免费心理调适、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心理健康普惠服务。职工可登陆“齐鲁工惠 威海站”的“心理咨询”模块进行网上咨询,也可拨打心理服务热线400-063-1869进行电话咨询。

“本以为特殊时期,拿证会很慢,没想到这么快就送到到了。”市民王女士拿着EMS快递发来的新换领的驾驶证照高兴地说。疫情防控期间,公安交管业务实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需办理申领免检标志、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审验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牌照等车驾管业务的市民,登录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https://sd.122.gov.cn)或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即可网上办理。

交管“12123”APP为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提供全国范围内交通安全服务功能,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交通安全信息查询、交管业务办理、用户信息管理。此外,对交通警察现场作出的简易程序处罚,驾驶人也可以通过该平台缴纳罚款。

停课不停学

在防疫抗疫的另一个战场上,每个教师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受新冠肺炎影响,全国各地延迟了开学时间。但是“停课不停学”,在教育部门精心的准备和调试下,我市各中小学的空中课堂开放了。

2月10日开学第一天,讲台上的教师变成了电脑前的“主播”——“同学们能听到老师说话吗?”“有没有声音?能看到画面吗?”“进来的同学请签到……”

在市惠风小区一栋居民楼里,市实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曲祥玮在家中通过手机收看直播课程,并按课程表的标准课时完成打卡等各项作业任务。

为保证课程的正常进行,各学校迅速分配任务,搭建各班直播群,组织老师进行直播技术学习。教研组教师搜集整理课程资料,选派优秀教师参与教研室的课程资源录制。学校精心安排课程表,既考虑实效性,又注重学生的劳逸结合。音乐欣赏、眼保健操、体育锻炼、心理辅导……课程综合学习与艺术发展、身体健康,让孩子们在家的生活有趣又充实。一切准备就绪,教师和同学们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在线上重逢,共同走进知识的海洋。学生在家通过终端进行在线学习,班主任老师在线进行学习指导。家长则督导孩子们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

为了完成线上教学的目标任务,市教体局技术部门对时下较流行的在线教学平台进行了考察,对各类平台的技术支撑能力和教学的实用性进行了逐一试用,提出了线上教学的基本技术路线应用建议,并最终确定了以“钉钉平台”在线课堂为主、希沃云课堂和洋葱学院为辅助的在线教学方式的思路。

在前期搭建的钉钉平台的基础上,教育部门对各学校的分管领导、班主任、网管员、钉钉平台管理员进行了应用培训,使各学校教师尽快掌握了在线直播、录播回放、作业打卡等技术细节,为开课做好了准备。

市教研中心副主任叶鹏表示:“停课不停学,疫情终会过去,学生们的学业成果要看我们如何守好职责。通过开课第一天的授课情况看,各学校按计划顺利开展了在线教学活动,基本完成了教学任务。钉钉平台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提供了优质的免费服务,有力地支持了我市的在线课堂教学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