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特殊时期 更要加紧干!”

时间:2020年02月10日 09:5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小区内垃圾桶每天多次清运。

环卫工人每天对垃圾回收车进行消毒。

他们岗位平凡,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他们寻常普通,没有“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般令人瞩目;但他们始终默默无闻坚守在一线,为城市清洁防疫贡献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我市1000余名环卫工人的任务不仅仅是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还担负着不因垃圾积存造成病菌病毒传播的重任。“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这是环卫工人的写照。

近日的清晨,往日繁华喧闹的易发商贸城,路人寥寥,不远处穿着橘红工作服的道路保洁工人显得格外醒目。“大叔,别人都在家防控疫情而您却坚守岗位,心里不害怕吗?”“我的工作就是把这段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我要是跟家躲着,道路谁来扫……上岗前,道路管理员会给我们发口罩,为我们进行疫情防控培训,给我们的作业车消毒,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这个时候,能为社会作点贡献,我很骄傲。”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坚守在一线的环卫人心声。

在崖头街道曙光小区,记者看到环卫工人孙财、赵锦山、孙启凯所在的车组正加紧倾倒桶内垃圾。每个垃圾桶都有上百斤重,可三位师傅每人一次搬运两个毫不费力,动作娴熟利落。他们说:“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大家都遵守对社会负责的原则不串门、不出门,随之产生的生活垃圾也要比平时多。”当被问起是否觉得劳累时,他们说道:“我们这组车,一天能清500个桶,累肯定是累,但都习惯了。我们清运工人的职责就是要让城市保持清洁、干净,更何况现在特殊时期,更要加紧干!”一天清理500余桶,25吨垃圾……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针对疫情期间生活小区居住率高、垃圾量大的实际情况,市环卫服务中心全面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力度,采取在关键时期、关键事情,拿出关键措施的举措,成立10个调查组,利用18时至21时的时间段,对40多个生活小区垃圾清运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并结合抽查情况,合理调整清运路线,将白天清运频次调整为每天上下午各1遍,部分垃圾桶配备不足的生活小区改为每天至少清运3遍,增加两个夜间清运班组,将清运作业时间延至20时30分,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加强垃圾清运压缩车辆、人员管理及防疫培训,并采取“盯车”的方式,加大对垃圾清运车辆遗撒、漏桶、漏点、消杀等情况的检查力度,城区重点部位生活垃圾“随有随清”,其他部位“日产日清”,确保不因垃圾积存造成细菌滋生和病毒传播。

此外,环卫部门还对所有公厕每天打药消杀至少3次,在每座公厕配备消毒液和洗手液,由公厕保洁员佩戴防疫口罩,随时对水龙头、门把手等易接触部位进行消毒,强化疫情防控,及时开窗通风透气。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及时、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环卫服务中心下发了《荣成市环卫作业疫情防控指南》,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1000多名职工坚守岗位,以必胜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做最美的“硬核逆行者”,对城区道路、公共厕所、垃圾收集容器、垃圾处理场所、环卫设施及区镇街公共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杀,为防控阻击疫情贡献力量,为全市居民的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