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蛏子肥美正当时 “订单渔业”收获忙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0:4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海上捞蛏。

满载而归。

分拣装车。

冬至过后,蛏肉更加饱满肥嫩,口感愈发鲜美。眼下正值蛏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崂山街道毕家屯村的海区滩涂上,随处可见渔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将从浅海处捕捞上来的蛏子运到岸边,经过人工分拣、冲洗清理后,打包装箱、装车,发往济南、青岛、大连等地的海鲜市场进行销售。

蛏子喜居潮流畅通、底质松软、有淡水注入的内湾、低潮区,对水质要求很高。崂山街道地处桑沟湾畔,这里海水与淡水交汇,经过近年来我市对海湾生态环境的治理保护,海水水质不断提升,让崂山街道海区大面积滩涂地成为一片“自然蛏地”。

“每天收获少则1500多公斤,多则3000多公斤,一公斤收购价格在30元左右,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提到发展村集体经济,毕家屯村党支部书记毕可伟感慨颇多。以前海域滩涂都是外包,不管挣多挣少,和村“两委”都没啥关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市大力鼓励发展村集体经济,毕可伟想着,与其让外人干,不如自己干。

外包的海区到期了,毕可伟就带领村“两委”收回这些海区,借助天然的近海滩涂和浅海优势,挖掘“蛏经济”。起初是靠人力在海边挖蛏,费时费力且收获得少,商贩们都不爱来收。毕可伟就带着村会计天天到海鲜市场、海鲜店去联系销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一家固定的销售商,并与其合作发展机械化捕捞作业,既节省人力,还能提升收获效率。捕捞上岸的蛏子需要经过分拣、清洗才能装箱,毕可伟就呼吁村里闲散劳动力过来帮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带动了村民劳动致富。

捞蛏要随着潮汐作业,有时凌晨4时左右就开始了,有时晚上8时多才能结束。可不管何时,海边滩涂总有村“两委”和党员的身影,他们成了引领村庄产业振兴的“急先锋”。

村集体收入高了,村民生活水平和村庄建设都有了质的变化。不论是运营暖心食堂、发放信用基金、逢年过节给村民发放福利,还是污水改造治理,村集体收入都起到了“钱袋子”的保障作用。“咱们发展村集体经济,不就是为了村民生活得更幸福、更舒心,把村庄建设得更美丽嘛。”毕可伟说道。

毕家屯村的集体经济是崂山街道沿海村发展滩涂经济的一个缩影。崂山街道海岸线长约13公里,拥有海洋养殖面积1万余亩。近年来,斜口岛、崂山屯、毕家屯等沿海各村积极搞活滩涂养殖和赶海旅游项目,年可接待旅游赶海游客约30万人次。

下一步,崂山街道将继续借助我市大力发展海上经济的东风,鼓励沿海村瞄准现代海洋产业,激活滩涂经济,打造海上“订单渔业”,带动村集体增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