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妇幼保健院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3:4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11月1日我市召开了关于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时间已经过去近2个月了,能不能介绍一下医院在落实会议精神上都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

答: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院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改革攻坚的“发令枪”已经扣响,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全院干部职工奋力起跑,坚持目标导向,列出清单,拉出台账,定期调度,定期督导,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一是建设全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工作。荣成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为威海市重点专科,儿科为荣成市重点专科,妇科、产科、儿科为荣成市质量控制中心。医院再接再厉,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救治中心建设,分批次选派科室骨干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省立医院、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考核、实战演练等方式夯实团队急危重症救治水平;投资配备呼吸机、除颤仪、床旁监护、电子升降温设备、输液输血加温器、T组合复苏器、多功能新生儿暖箱等抢救设施设备;成功开展无痛分娩、瘢痕子宫再次妊娠经阴道分娩、球囊添塞压迫止血、脐静脉置管和PICC置管技术等新技术新项目。两大中心建设现已经通过了威海市卫健委组织的初次检查,争取2021年通过最终验收;二是创建三级妇幼保健机构。医院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性意见》,进行为期三年的三级妇幼保健机构创建工作。2020年12月1日省级专家组对我院标准化建设进行现场评审,专家组对我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医院立行立改,各项工作稳步提升,预计最终评审结果将在2021年1月份公布。三是实施“名院、名科、名医”品牌建设。继续引进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许培斌教授专家团队,开展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康复、儿童营养、儿童心理等特色专科。正在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岐黄学者连方教授团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科主任杨兴升教授团队和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妇科陈艳教授团队进行对接,于2021年签订协议引进知名专家团队,提升妇科治疗能力和手术水平。四是牵头建设妇女、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总体规划科室设置,将三大中心相关科室进行整合,确保在同一区域开展诊疗、保健工作,并配套相关检查检验设备,实现诊疗保健一站式服务,优化就诊流程,改善就医体验,计划在2021年3月份全部投入使用。五是严抓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就医满意度。全面开展“医德医风医技攻坚提升年”行动,严抓服务态度改善,严格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于服务态度造成投诉,一经核实医院将严肃处理。


问:妇幼保健院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1)切实履行公共卫生职责,开展与妇女儿童健康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服务。

(2)完成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下达的指令性任务。

(3)掌握本辖区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本辖区妇幼卫生工作的相关政策、技术规范及各项规章制度。

(4)受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对本辖区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开展的妇幼卫生服务进行检查、考核与评价。

(5)负责指导和开展本辖区的妇幼保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母婴保健技术培训,对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开展业务指导,并提供技术支持。

(6)负责本辖区孕产妇死亡、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出生缺陷监测、妇幼卫生服务及技术管理等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

(7)开展妇女保健服务,包括青春期保健、婚前和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更年期保健、老年期保健。重点加强心理卫生咨询、营养指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等妇女常见病防治。

(8)开展儿童保健服务,包括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及学龄期保健,受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对托幼园所卫生保健进行管理和业务指导。重点加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营养与喂养指导、生长发育监测、心理行为咨询、儿童疾病综合管理等儿童保健服务。

(9)开展妇幼卫生、生殖健康的应用性科学研究并组织推广适宜技术。

(10)提供以下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妇女儿童常见疾病诊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助产技术服务、产前诊断、产科并发症处理、新生儿危重症抢救和治疗等。


问:“一次办好”政策是政府提高效能,推进便民惠民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医院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答:我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让群众少跑腿、缩短等候时间。一是优化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整合健康证办理、出生证明办理、病历复印、医保工作站等窗口,在一楼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二是微信公众号功能拓展。微信公众号开通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缴费充值,申请复印、邮寄病历,健康宣教等业务。三是主动服务意识增强。主动书面告知门诊、住院患者办理报销、各项证明需准备的证件资料,避免反复跑腿;另外在患者出院时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复印病例、开具诊断证明等,在出院时就将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四是增设自助缴费查询终端。在一楼门厅、二楼候诊区、各病区均安装自助缴费查询自助机,方便服务对象进行建卡、缴费充值、价格查询。


问:医院作为全市定点核酸检测机构,目前主要承担哪些工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怎样?

答:我院作为定点核酸检测机构之一,按照卫健局的统一部署,承担“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任务和指定的辖区冷链相关食品行业及餐饮行业的核酸检测任务。截止12月15日我院共检测新冠病毒核酸40000余例。同时完成临时的指令性任务。比如:我们参加了青岛疫情时核酸大筛查任务,一天之内筛查高风险地区返荣600余人,筛查青岛标本2800余人,出色地完成了抗击疫情工作。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我院就积极筹备开展新冠核酸检测,5月6日我院PCR实验室通过山东省临检中心复审,正式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先后投资18.5万元对PCR实验室硬件设施进行改造, 80多万元对检测设备进行升级,现有核酸提取检测设备2套,日检测能力达到4200人次。科室12人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具备了面对疫情突发时能保证24小时设备不休息,人员轮替上岗。目前实现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4-6小时内出具报告,普通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的核酸检测结果12小时内出具报告,“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结果24小时内出具报告。


问:目前已进入冬季,在疫情防控方面,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疫情防控,丝毫不能大意,我们大家都要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共同防止疫情的反弹。在冬季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勤洗手,外出回来、饭前便后、咳嗽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在公众场所尽量不要用手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二是注意食品安全。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将肉蛋海鲜等食物彻底煮熟;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三是安全购物出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等地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减少接触生鱼生肉等食品原料,回家后及时清洗双手。四是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会。确有必要参加聚集类活动时,一定要保持好社交距离。到公共场所活动时,要主动出示《电子健康码》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五是要养成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良好心态以及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提升机体的免疫力。六是发热及时就医。避免与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问:在这个特殊时期,孕产妇和儿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答:孕产妇及儿童作为特殊群体,实际生活中更要做好防护,对于孕产妇来说:一是保持居室空气清新、温度适宜、适时开窗、避免过冷或过热,以免感冒;二是孕产妇的毛巾、浴巾、餐具、寝具等生活用品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三是随时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乙醇成分的速干手消毒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四是保持营养均衡,避免过度进食,做好体重控制;五是避免亲朋好友探视,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以及两周内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群接触;六是产妇坚持做好母乳喂养,喂奶前要正确洗手;七是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多饮水,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免疫力。

对于婴幼儿来说:一是如果不必要,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特别是密闭空间,外出时戴口罩,尽可能远离其他人,尽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至少1米;二是不要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聚餐,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及两周以内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群接触;三是居室保持清洁,空气清新,每天定时通风,通风时可以将孩子转移到另一个房间避免受凉感冒;四是家长或者看护者应勤洗手,孩子也应勤洗手,跟孩子玩耍前,要认真洗手。家长外出回家后要更换衣物和鞋、洗手后才能抱孩子,如要咳嗽或打喷嚏,应用纸巾遮住口鼻;五是减少接触感染的机会,家人避免共用毛巾、水杯,使用公筷公勺,每顿饭后仔细地清洗餐具,建议蒸锅开锅后,蒸十分钟,不要用嘴尝试食物后喂食孩子(包括不要用嘴吹凉食物后给孩子喂食),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孩子的玩具、物品定期消毒;六是保持儿童生活作息规律,睡眠充足,均衡营养, 选择开阔的公园等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或居家室内运动,增强抵抗力。儿童需穿着合适,不要过度捂热或受凉。


问:在保障辖区妇女儿童健康方面,我市都出台了哪些惠民政策?

答:为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辖区妇女儿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委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                             

一是免费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每3年一周期,循环对荣成市户籍,35-64岁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实现城乡全覆盖,提高早诊早治率。

二是免费婚孕检及叶酸发放项目。男女双方或一方为荣成市户口,符合婚姻登记条例、拟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和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拟登记结婚的可享受一次免费婚孕前医学检查;计划生育二胎或夫妻双方户口不在本地的但在本地居住3-6月以上可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男女双方一方户口在荣成的在备孕前还可以免费领取叶酸6瓶。

三是孕妇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夫妻任一方为威海户籍,计划怀孕或最迟在孕15+6周前,免费进行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

四是孕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符合生育政策,一方具有荣成户籍,年龄在35周岁以下,可以享受免费的产前血清学筛查。如果筛查的结果为临界风险,可在我院做免费无创DNA,筛查结果为高风险的孕妇可到威海妇幼保健院进一步行免费的无创DNA或者羊水穿刺检查或者胎儿大结构畸形筛查。对经产前血清学筛查发现胎儿染色体异常高风险孕妇,年龄超过35岁或者曾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夫妇一方为染色体异常携带者的或产前超声检查怀疑胎儿可能有染色体异常的夫妇,在孕19-24周进行羊水穿刺产前诊断。

五是免费孕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检测项目。免费进行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相关检测,为感染孕妇及时提供规范治疗,对感染产妇之子及时进行预防性治疗和随访管理。

六是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具有威海籍或在我市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新生儿出生后可以享受免费的新生儿52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