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狠抓森林防火 筑牢生态屏障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08: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森林防火队员每天进行林区巡护。

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眼下,正是森林防火关键期。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强化管控措施,织密防火网,全力做好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疃镇各村居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对全镇墓地可燃物进行清理整治,对镇内范围的重要林区实行全天轮岗监控,确保林区安全。同时,村“两委”成员及网格员入户宣传森林防火工作,让村民了解森林火灾危害,学习应急救火知识,从根源上杜绝火灾发生。

港西镇将全镇划分成21个小网格,确定各村主要负责人为网格责任人,各村居成立防火应急分队,对辖区内的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行定人、定岗、定位管理,加大巡护力度,并加大森林防火车辆流动巡查频次。港西镇还全面强化森林防火物资配备和队伍建设,对灭火机具和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检修、维护和保养,保证物资储备充足。

虎山镇从提高森林防火、遵法守法意识入手,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频次开展防火法规、案例提醒等宣传教育。同时,建立工作片长、包村机关干部、农村“两委”干部三级防火责任安全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每日一考核、一通报。虎山镇还成立了森林防火工作专班,对龙庙山、峰山、狼虎山等重点防火区域实行常态化的巡查检查,重点查看隐患排除、安全值守、防火措施落实等工作。

荫子镇在企业和各村开展防火知识宣传,强化全民防火意识,开展各村负责人及镇防火队员参与的森林防火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快速反应,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城西街道前期召开了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综合研判辖区目前森林防火的整体形势,聚焦重点区域,根据“一村一策”制订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压实责任,抓严、抓狠、抓细,确保辖区不冒一处烟、不烧一棵草。同时,针对辖区福禄山山区易燃物较多、防火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该街道派出多名机关干部和防火队员对山林、墓地等重点区域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每天对村居山林地带进行巡逻,通过森林防火宣传车进村居、沿街以及进山路口悬挂横幅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东山街道各村迅速行动,组织志愿者到重点山头进行值守,同时清理干枯杂草,消除火灾隐患。该街道林业站组织31名森林防火队员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并做好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王连街道按照“线上+线下”多路径、立体化的宣传模式,线上采用多媒体推送防火安全教育知识,线下依托网格员发放森林防火宣传页,辖区内的65处进山口、坟地、林地等处醒目位置也安放了宣传牌,并组织2辆防火车实行动态巡逻,提高群众护林防火意识。与此同时,该街道为各村统一配备灭火工具,对4个重点山头重点管理。组建森林防火应急小组,增上专业防火队员,协同志愿者对52处坟地杂草进行清理,打通防火通道。此外,该街道建立派出所训诫“硬管理”和“信用+森林防火”的“软约束”联合惩戒机制,对于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先由辖区派出所进行训诫,再由街道信用办按照《王连街道防火信用管理办法》扣除信用分,入户发放信用告知单,取消当年信用奖励,并在农村工作群进行实名通报。目前已对11人进行训诫和信用扣分,形成违规用火“零容忍”高压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