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中医院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4:1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我们知道冬季是疫情高发的时间,请问房书记,咱们中医院在严抓冬季疫情防控方面目前正在进行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市中医院持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医院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切工作服务于疫情防控,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部署落实到位、培训学习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狠抓制度规范、措施标准流程的再学习、再细化、再落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进一步强化院感防控。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范,做到人人知晓、熟练掌握;严格落实,从环境消毒、个人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入手,千方百计抓好院感防控,守好防控底线。

二是进一步扩大完善“应检尽检”。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留观室、呼吸科住院患者、核酸采样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均按规定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检验检查等重点区域按规定时间进行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严格高质量落实“应检尽检”,坚决把疫情蔓延风险降到最低。

三是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强核酸采样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和实践,不断提升流调采样、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针对相关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四是做好卡点预检分诊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第一时间启动全覆盖式的预检分诊工作机制,对来院人员进行全面的“筛查”,对所有进入院区的患者和家属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流行病学史,把好救治和疫情防控第一关。病区实施24小时门禁管理,北楼大门(包括东西两扇门)随时处于封闭状态,南北楼二楼通道实行门禁管理,南楼一楼东西电梯各设一处卡点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核对,确需陪护的患者只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严格限制无关人员进入。

各病区医务人员耐心为患者及家属进行宣教,要勤洗手、戴口罩,作息规律,健康饮食,增强抵抗力。相信我们医务工作者和广大群众能够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众志成城,一起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问:失眠的治疗问题。

答:失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中医称为不寐病,包括入睡困难,易醒,多梦,严重失眠还会引起烦躁易怒、健忘早衰、女性皮肤衰老等。导致睡眠质量差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低下、精神压力太大等,一般患者没有实质性的病症,因此在治疗上也应以调理为主。

中医院传统疗法科在治疗失眠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不想吃西药治疗的患者,可以通过辩证施治,选取一些关键的穴位,采用针灸和理疗等物理的治疗方法,从而有效解决患者的失眠问题。而且,传统疗法科根据传统中医外治法的基础理论,融合艾灸疗法特性改良的一种特色疗法,督灸,对治疗失眠的效果也非常好,同时对于亚健康人群所产生的免疫力低下、记忆力减退、感冒反复发作、疲劳综合症等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医院还定期邀请北京的针灸专家来院坐诊,指导技术。目前已经有非常多的患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问:光子嫩肤治疗仪相关问题。

答:中医院最新引进了新一代光子嫩肤治疗仪,它是利用脉冲强光对皮肤进行一种带有美容性质的治疗。利用光热和光化学作用,对真皮层进行再生重组,促进皮肤新陈代谢,能够达到消除、减淡面部红血丝、增强皮肤弹性,改善晦暗皮肤、改善消除痤疮后的印迹,缩小粗大毛孔等多方面的美容效果。

光子嫩肤可以治疗雀斑,还有黄褐斑,痤疮红斑,老年斑,咖啡斑等,可以增加皮肤的弹性,改善皮肤的粗糙程度,使皮肤美白光嫩,年轻健康,而且不会对皮肤产生任何的损伤,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治疗方法。

光子嫩肤对皮肤的改善并不是一次就可以,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常1个月做一次,治疗过程一般是20分钟到半个小时,标准疗程是5次,通常3次以后效果就很明显了。光子嫩肤是一项无创的医美项目,随做随走,不需要休假。做完治疗后遵医嘱做好防晒、保湿等术后护理就行了。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到中医院皮肤科面诊一下,根据情况给出适合的方案。


问:耳石症治疗方法。

答:“耳石症”医学专业术语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一种表现为由体位改变而诱发的阵发性短暂性眩晕的疾病。“耳石”并不是指耳朵里有真正的石头,而是非常微小的碳酸钙结晶颗粒。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人体头位变化时沉伏的耳石就会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发生强烈性眩晕。

耳石症多发于中老年人,发病突然,虽然不会危及生命,但是视物旋转、头晕症状也不能忽视,不仅会让患者产生紧张感,而且一瞬间的眩晕也有可能出现危险。所以,在病发后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减轻症状。

目前治疗这样的疾病,主要采用的是“复位”,我院采用的是中西医结合的“身心疗法”。一般耳石症患者的急性期给予人工的传统手法复位,复位手法灵活,可以根据患者本人的感觉给予纠正,复位效果非常不错。恢复期一般采用中医技术和中药相结合的方法,比如中医技术给予全息医学的耳穴压豆方法,通过刺激特定穴位,改善前庭神经的功能,利用穴位贴敷技术改善耳部的血液供应等。同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对于不同体质的患者可以应用不同的中药汤剂,可以更好的巩固效果,使疾病不至于反复发作。很多患者都反映治疗效果非常不错。


问:流感疫苗和宫颈癌疫苗问题。

答: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民对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高涨,预约的人比往年增长了三倍多,疫苗供应非常紧张,咱们卫健局和疾控中心正在积极协调,调配疫苗,要是到货了接种门诊会第一时间根据预约疫苗时的先后顺序,依次打电话通知接种。

暂时没有接种的市民也不必恐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方式。可以通过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以及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等措施预防流感病毒感染。

目前有三类疫苗可供选择:国产2价、进口4价和9价宫颈疫苗。国产二价HPV疫苗价格大约是300多一针,接种年龄应该是9-45周岁,根据年龄不同接种针次2-3次不等;进口四价HPV疫苗价格是800多一针,共接种三针,适合年龄20-45周岁的女性;进口九价HPV疫苗价格是1300元左右一针,共接种三针。接种年龄16-26周岁。想了解具体情况,可以拨打防疫科电话进行咨询。电话是7520407。


问:身份证代替就诊卡就医问题。

答:目前中医院已全面实施“实名制就诊”制度,患者凭身份证就能挂号、缴费。也就是说现在到医院挂号就诊,不需要再使用就诊卡了。

因为随着就诊患者的增多,近年来就诊卡发放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很多患者将就诊卡当成“一次性卡”使用,要不忘带,要不丢失,第二次来医院看病又得办一张新的,一名患者有三四张卡的现象太普遍了。而二代身份证全流程就医服务的使用,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实名制就诊有利于就诊信息的唯一性和连贯性,还可确保人、证一致,使患者信息记录准确、完整,能避免就医过程中的“张冠李戴”现象。我院根据患者的身份信息,自动为患者建立专属就诊档案,其病情记录、诊断、用药情况、化验检查等信息一目了然。这便于医生更加清楚患者病史,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如果就诊卡丢失了,可以随时携带身份证到中医院门诊收费处补办一张就诊卡,再将卡里的钱转到身份证就可以了。


问:贫困户医保优惠政策。

答:我市非常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为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出台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在医保这块,贫困人员能够享受基本医保资助政策、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医疗机构减免政策、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政策、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再救助政策。

患病贫困居民就诊,持本人身份证(最好同时携带“贫困居民健康卡”)到定点医疗机构的“贫困居民便民门诊”或其他专科门诊可进行优先就诊,在门诊治疗可享受“两免两减半”政策,也就是门诊诊疗时,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住院治疗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出院后到“贫困居民窗口”进行一次性结算。此外,如果贫困居民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的,建议尽可能办理慢性病卡,会享受相应的报销政策。

困难人员使用居民大病保险单独补偿范围特药费用不设起付标准。困难人员居民大病保险其他合规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为5000元,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5000元以上(含)、1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65%补偿,10万元以上(含)、3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75%补偿,30万元(含)以上的部分给予85%补偿,取消其居民大病报销最高支付限额。


问:高血压的治疗。

答:高血压这种疾病对患者身体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如果病情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长期的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肾脏出现严重的并发,甚至会出现心梗、脑梗、肾衰竭等非常严重的疾病。所以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进行治疗。并且在生活上饮食上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积极的配合治疗。

如果对结果不确定,可以到医院详细检查一下。中医院设有专门的高血压门诊及病房,配备专业的高血压医师团队,具备完善的高血压检查设备,比如动态血压、心脏彩超、颈部血管彩超、眼底检查等,能够对高血压靶器官损害程度进行评估,综合检查结果,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降压治疗方案。

此外,医院还聘请北京、上海、烟台、威海等多地知名专家定期来院坐诊,这位听众包括其他有需求的患者可以通过“荣成中医院”公众号,查询相关专家的坐诊信息,预约就诊,实现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问:三九贴问题。

答:“三九贴”和“三伏贴”一样,是一种穴位贴敷疗法,只是三伏贴是在夏天贴敷,三九贴是冬天贴敷,就是在每年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以达到祛除和预防多种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冬季用药物敷贴穴位不仅能巩固夏日“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三九贴通常分为五个阶段,在12月中旬左右可以开始首贴,之后每9天之后再完成一九贴、二九贴、三九贴和加强贴通常效果更佳。

主要可以治疗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咽喉炎等),消化系统疾病(如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慢性结肠炎、虚寒腹泻,慢性胃炎等),妇科疾病(如宫寒、痛经等),还有风湿骨病(如关节痛、骨质增生、关节炎、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目前市中医院“三九贴”已经开始预贴了,如果有这方面的意向,具体贴敷时间以及一些饮食要求、注意事项等,建议咨询中医院治未病科,电话是756949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