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办优质教育 惠城乡民生

时间:2020年12月13日 08:3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义务教育是重要的国家公益性事业,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今年以来,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开拓创新,不断在高质量教育资源上抓提升、促突破,进一步解放办学思想、优化学校管理、拓展素质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新突破。

规范办学模式 提升综合素质

起飞、提速、穿行通过……日前,在市蜊江中学活动室里,14岁的初二年级学生张泽宇正和两位小伙伴一起,聚精会神地练习操作无人机。少年的脸上满是专注、自信和愉悦。

“我小时候就对航模很感兴趣,上了初中学校有航模社团、有专业老师指导,参加社团以后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水平提高了很多。”张泽宇高兴地告诉记者。

合理减轻作业负担,引导开发兴趣特长,是市蜊江中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对此深有感触的教师张香香说:“我们学校严格控制作业量,每晚的作业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不给学生和家长增加过多作业压力,学生也有更多精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作业少了,课外活动多了,不仅给师生减轻了负担,也实现了学校特色品牌教育的蓬勃发展。今年举办的第35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校学生商轩硕发明的智能高速测温仪,荣获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学校创客社团的李星烨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参加WER能力风暴普及赛获得“童创未来”人工智能挑战赛国家银奖,山东省创客大赛省级一等奖,小鸟飞飞无人机编程省级一等奖……

近年来,我市围绕合理规范办学,积极开展“三增三减”(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行动,制定了《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化素质教育的意见》和《荣成市规范办学行为承诺公告》,明确课程开设、作息时间、作业设置、考试入学等各项规定,将“承诺公告”张贴在全市每个教室、印发到每个学生家庭,主动接受广泛监督。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办学行为督查21次,印发督导通报6期,查处违规学校14所,约谈5所学校主要负责人,对2所学校实施一票否决,赢得师生支持、家长认可。

科学调配师资 均衡城乡发展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随着城镇集约化发展,我市城郊乡镇学校学生人数呈现断崖式下滑,出现了教师超编现象。与此同时,市区学校学生数量持续增长,师资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今年暑期,我市在组织缺岗教师招考、落实“核岗定编”、推动轮岗交流等方面科学施策,使教师资源之水流动起来,城乡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

“城郊乡镇学校距离市区近,班级学生少,教学压力小。虽然教师超编严重,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到较远的乡镇去。”市第三十二中学校长梁德华说,“管理一支队伍,要有柔性的引导,也需要刚性的规范。”今年,该校稳步推进“核岗定编”管理改革,实现学区内学段转岗5人,12人带编制分流到农村缺岗学校。

“此次核岗定编,虽然学校教师人数比以前少了,但是每名教师都有工作岗位,工作量、课时量一目了然。改革有效消除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现在有活儿大家都争着干、抢着干。”梁德华兴奋地说道。

根据“核岗定编”工作要求,今年,我市共组织8所超编学校分流教师61名,有效解决了学校教师“能进不能出”的问题。

“今年,初一年级由14个班扩增到16个班,师资力量不足。而且教师老龄化严重,全校教师平均年龄为48.9岁。一位已经56岁的老教师,还担任两个毕业班的班主任。针对这种情况,我校面向全市招录了10多名教师,这些新力量的到来,激发了学校的活力。”市实验中学校长刘军波说。

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我市对14所学校空缺的100个教师岗位公开提前招考,遴选了54名教师与缺岗学校签订聘任合同,大大缓解了城乡缺岗学校教师不足、教师老龄化问题。

缺岗教师招考、落实核岗定编和推动轮岗交流等一系列举措,一方面促进了全市范围内教师的合理流动,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有效解决了“沿海镇街外来学生多,优秀师资短缺”“市直学生数量大,教师人员紧张”和“城郊学生少,教师超编严重”三大问题;另一方面,教师流动也增加了广大教师的岗位危机感,提高了教师工作积极性,有效提升了镇街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是教育公平原则的重要体现。

今年,我市还着力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有效改善乡镇学校的硬环境。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基本达到小学生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生每班不超过50人,在全省率先解决大班额问题,实现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免试就近入学 播洒公平阳光

“我家就住在学校附近的青阳小区,有时候妈妈上早班,没法送我,我就自己走着来上学。”市青山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奕童自豪地说道。

学生家长张玉琳表示:“现在各所学校办得都挺好,咱都不用浪费时间精力东挑西选,就近上学非常方便,我们家长很放心。”

近年来,市青山小学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招生政策,对有固定住房的学生家长,要求提供不动产证明,对外地来荣的学生家长,要求提供半年以上的居住证明。对弄虚作假的家长,一经查实,将报市社会信用中心给予个人信用扣分,保证辖区学生公平入学。

“原先我们一年级有6个班,现在是8个班。下学期我们将搬入新的学区,新的学区总共有40个教学班,完全可以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要求。”市青山小学副校长李军说道。

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的基础,是教育资源的配置均衡。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教学基础设施、科学调配师资力量,各学校办学水平得到长足发展,学校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在全省率先实现打破户口限制、按居住地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小学、初中一年级免试入学,其他年级免试升级,不允许留级,不组织升学或分班考试,不设重点班和快慢班,全力保障适龄儿童义务教育权益,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我市还下大力气坚决制止乱收费、杜绝周末假期补课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氛围。同时,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狠抓食品安全和饭菜质量,努力让每名学生都能平安健康成长。

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总督学刘忠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县’为目标,继续加大校舍改建扩建和设施设备补充更新、教师招聘补充和全员培训力度,促进师资队伍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接受最好的教育,把义务教育的温暖阳光播洒到市民的心坎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