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民生事 贴心办

时间:2020年12月11日 08:36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受理办件。


▲慕思宇(右)到居民家中走访。


在市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清脆的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通过一体化平台受理市民诉求并将其反馈到有关单位。“我们每天要受理从各个渠道汇集到这里的民生诉求超过1万件。”市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副主任张雷向记者介绍道。

如何将这些诉求办好、办实、办得群众满意,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在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中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在派件精准、审件严格、督件问责上下功夫,通过整合平台建设,打通数据壁垒,再造办件流程,实现了对民生诉求一键分流、一网通办,有效缩短了办件时限。

日前,家住成山镇荣泰小区的刘女士通过政务服务热线反映,2019年刘女士在绿能供热有限公司缴纳当年年度暖气费2218元,后因当年没有使用暖气,公司承诺转存做2020年度暖气费。由于今年供暖业务由新的供热公司接手,刘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忙协调绿能公司退回该笔暖气费。

接到诉求后,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设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办理。经查,2020年绿能供热公司办理停暖申请,威海顺源热力有限公司接手了供暖业务。经好运角区建设局与两家公司进行沟通,威海顺源公司同意诉求人的转存款可以抵顶2020年至2021年度供暖季的供暖费,无须重复交纳。刘女士表示十分满意。

市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实效,将全体干部职工纳入科学的考评体系,建立了严格的台账销号管理制度、责任追溯制度,对照风险点列出工作负面清单,摸清工作梗阻,要求工作做到日毕日清、周调度、月总结,干部职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目前,一个民生诉求从进入平台到分派至责任单位,平均只需要2分钟,时限比以往缩短了80%。对有关单位反馈办结的民生诉求,中心工作人员2小时内进行实地核实,30分钟内反馈核实情况,大大提升了办理单位办件的积极性、增强了办件人员的责任感。尽管工作量成倍增长,但群众满意度却同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11月份群众反复投诉件数环比下降11%。一大批办件被评为优秀办件,赢得群众赞誉。

“夏大叔,最近怎么样?”崖头街道河西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慕思宇照例到居民家中走访,这次还提上了自己准备的小点心带给老人尝尝。

慕思宇是今年7月入职社区的新人,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她聊起社区的情况却如数家珍。

刚入职时,面对如何处理社区日常工作,年轻的慕思宇不知所措,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退却。她认为,要想服务好居民,就得了解居民的情况和需求。上班时间要处理相关业务,慕思宇就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挨家挨户采集信息,了解情况。

连续几个月的走访中,慕思宇深入居民家中,与居民促膝长谈。居民也愿意敞开心扉把自己的事情讲给她听,从妯娌之间的矛盾到婆媳关系的处理,慕思宇都认真倾听,及时化解。

在网格工作中,慕思宇发现,重要的不仅是发现问题,而是尽快解决问题。“柴米油盐事虽是生活琐事,但关系居民生活,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就要努力解决好!”慕思宇说,为居民处理好每一件小事、急事、难事,正是网格员的责任。

面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乱堆乱放、乱拉电线、不规范停车等问题,因居民中老年人多、外来流动人口多,整改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慕思宇一面走街串巷宣传保持环境整洁的意义,一面自己动手整理小区卫生,发动小区志愿者积极加入。在她的感染下,网格内20余名志愿者投身到环境整治活动中,环境面貌整洁优美。

虹桥南区建设年代较早,因进出车辆多、日久失修等原因导致小区主干道路凸起,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居民对此意见很大。慕思宇得知后,立即进行实地查看,制作警示标语提醒居民注意防止车辆刮碰,并与物业公司对接,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商讨改造方案,处理施工单位与居民之间的纠纷,经常忙碌到半夜才回家。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终于将道路改造成功,平整的道路让居民的心也更加敞亮。“多亏了小慕啊!”不少居民由衷地对这个“90”后网格员竖起了大拇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