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头雁”领航,喜看甲夼曲家村新气象

时间:2020年11月29日 08:3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半年的时间发生了太多让人感动的事,村里环境每天都发生变化,我每天都被感动着。”打开“强哥的农村故事”抖音号,一条条视频展现着夏庄镇甲夼曲家村的新变化,引来众多网友评论点赞。“发抖音不仅为记录村里的发展,更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监督我在村里的工作,让我们村有更好的发展。”抖音号的主人、夏庄镇甲夼曲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说道。11月23日,记者来到甲夼曲家村,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耀着小村庄,村口“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富美夏庄”的党建标识牌分外醒目,村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墙上绘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图画,福禄河流水潺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今年4月,张志强通过公开选任,到甲夼曲家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应该为百姓做些事。”这是张志强的初心。半年多时间,张志强当好村里的“头雁”,带领村干部和村民真抓实干,强党建、聚民心、谋发展,让甲夼曲家村焕发出新气象。

上任后,张志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用1个月时间把全村170多户走了个遍。“主要是找找村里问题的矛盾点,听听村民的呼声。”张志强认为,甲夼曲家村想要有大变化,当务之急是建强村级党组织。

长期以来,甲夼曲家村村委只有会计和妇联主席两个人,村党支部形同虚设。4月底,村里重新补选党支部班子成员,有了新班子,甲夼曲家村开始步入良性发展。

村里环境卫生比较差,张志强就把村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变村庄面貌的重头戏,然而一开始,村委号召村民干活却没有人出工,大家都在冷眼观望。面对这样的情况,张志强就组织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到先进村观摩学习农村信用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新理念、好做法,寻标对标找差距。“咱村如果也能这么美这么干净该多好!”“真羡慕人家村啊!”这是观摩中大家共同的感受。

老党员陈连茂说:“张书记干劲足,我们都看在眼里,作为老党员,咱不能落后,必须得给村民作出榜样!”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在美丽乡村综合提升行动中,全村上下,甚至84岁的村民都自发出动了,一个晚上干了一星期的活儿。老党员乔文国激动地说:“我20多年没见到村里人这么齐心干活的场面了!”

全村人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仅用4个月时间,甲夼曲家村就从环境卫生落后村跃居夏庄镇各村前列。

带头干、一起干,是张志强干好村里工作的秘诀。在整修福禄河时,张志强自费3.5万元购买设备,清淤、修葺河岸,所有的体力活都是他带着村民一点儿一点儿干出来的,仅仅20天就基本完工。看着清清河水,村妇联主席乔淑平挺自豪:“现在小河环境真好,俺村的村民晚上都爱顺着河边遛弯儿。”70多岁的村民乔文南难抑激动之情,说:“我都快入土的人了,第一次看到福禄河这么漂亮。”

把农村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与信用建设结合,张志强组织村民成立了“党旗红”“心起点”“益起爱”“巾帼美”四支志愿服务队,分别由党员、热心村民、能工巧匠、妇女组成,通过不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表彰对村居建设作出贡献的村民,把村民拧成一股绳,增强村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荣誉感。班子强了,民心齐了,村风也越来越好,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一村人变成了一家人。

展望明年,张志强对甲夼曲家村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他说:“不仅要让村里美起来,更要让村民富起来,目前157亩土地已经收回、成立了合作社,明年的重点是发展集体经济,让村里、让村民的生活有根本性的改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