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81R-RC/2020-15255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0-11-1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推动荣成滨海旅游全域环线发展)的答复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0:21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刘珍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荣成滨海旅游全域环线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我市文化旅游部门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自由呼吸·自在荣成”为引领,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全域旅游作为精致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城市国际化的有效途径,做大做强做优旅游产业,全力打造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前发展情况

(一)完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高标准编制《荣成市全域旅游规划》,进一步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初步确定的“山东半岛东部门户城市、烟威都市区重要节点城市、海洋经济强市、国际化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名城”城市性质,打造滨海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出台《关于深化全域精品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综合性支持文件,推动我市旅游产业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单一性观光向滨海休闲度假转变,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的旅游体验服务,实现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丰富滨海休闲度假业态。新建倪氏海泰大酒店(五星级)、香海豪生度假酒店、玥尔湾度假酒店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酒店,培植10个独具胶东特色的海草房村落,打造35个涉旅大项目,累计总投资897亿元。打造特色海洋牧场,鼓励发展休闲渔业、海上观光采摘和渔家乐,累计投资40多亿元,实施海洋牧场工程项目23个,培育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8家、全市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海钓钓场达到23家。

(三)立体营销拓宽客源市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持续举办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旅游大V荣成行等活动,全面塑造城市品牌影响力。加强与新媒体、自媒体的深度合作,深挖海草房、大天鹅等特色文化旅游热点,开展“荣成天鹅舞出趣挑战赛”“抖in荣成”等线上活动。将“非遗”与成山祭日大典、院夼开洋谢洋节、西霞口成山头吃会、赤山春节庙会等乡村文化节庆活动结合,赋予文化内涵,实现活化发展。

(四)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城乡交通一体化,构建三纵六横的城乡交通体系,城乡沿线布局旅游驿站20处,开发建设13公里半岛环海公路,配套休息驿站、观景平台、停车场、健身路径等设施。通过公共自行车、公交巴士、旅游巴士串联全部乡村线路,实现“公交巴士村村通,乡村景点通村村”,打通乡村“微循环”。累计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61处,投放自行车1200辆,开通城乡公交线路达107条,特色观光线路10条和“一人成团”旅游专线22条。

(五)着力打造特色村落品牌。规划渔家体验游、采风写生游、海岛度假游和红色教育游四大类乡村民俗旅游产品,重点突破荫子田园综合体、石岛渔家风情两个威海市级片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各区镇资源禀赋,挖掘花村、画村、苹果、海带等旅游元素,打造各具特色、差异互补的10个市级和10个镇级样板片区。进一步发展精品民宿产业,打造海、渔、花、画等系列主题精品民宿,结合乡村振兴、古村落保护等,引导发展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多层次、多元化的创意精品民宿,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优化全域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发展、扩大社会内需的综合作用,推动与城乡总体规划的整合,以500公里海岸线和内陆生态走廊为轴线,统筹全市优质文旅资源,重点打造市中心、石岛湾、好运角三个文旅产业隆起带和滨海风情、乡村观光两条廊道,形成“一心两翼、两廊发展”的大旅游格局。

(二)开发高端旅游产品。对接希尔顿、温德姆、君澜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酒店管理公司,提升我市旅游饭店业市场竞争力。结合滨海公园等景区景点建设,适时推出游艇、热气球、动力伞等豪华旅游活动,从路线、方式和服务着手,为高端休闲度假人群量身提供个性化、专属化、“一价全包私人订制”式的高品质服务。

(三)打造滨海休闲度假品牌。坚持以旅促渔,渔旅结合,推动海洋旅游走向深蓝,促进海洋牧场、海钓运动和海岛休闲的健康发展。依托全市8处国家级海洋牧场,开发海上垂钓、海洋采摘、海洋科普等休闲业态,引导寻山爱伦湾、成山爱连湾、东楮岛等海洋牧场,配套完善旅游设施,增加互动体验;好当家、寻山集团等海珍品养殖基地,开设特色游购线路,丰富海洋旅游业态。

(四)丰富旅游度假时间轴。突出“浪漫春季、清凉夏季、多彩秋季、梦幻冬季”的四季滨海旅游特色,按时间轴细分旅游资源,针对不同游客人群,开展特色主题旅游活动,包装旅游产品,实现一年四季游荣成。挖掘天鹅资源潜力,丰富冬季旅游内涵,整合九龙城情侣酒店、婚纱摄影等资源,结合公园品牌及主题理念,打造冬季天鹅主题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