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81R-RC/2020-15254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0-11-1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33号建议(集中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垃圾)的答复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0:20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车明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集中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垃圾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一、崖头城区区域工业固废垃圾处置现状

从市工信局对我市崖头城区成山集团、华力电机、凯丽特种纸等12家重点工业企业的固废垃圾处置调查情况看,我市目前工业固废垃圾处置主要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处置。主要是研磨泥、电镀废弃物、废矿物油、废电瓶(铅酸电瓶)等,年产生危险固体废弃物约为240吨。由环保部门认定的专业回收机构进行回收处理,企业需支付费用约34万元。

二是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置。主要是废铜废铁、废塑料生铁面、下角料等,年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约15400吨。企业通过循环利用和废旧回收方式消化,其中废旧回收环节可为企业带来约2600万元收入。

三是其它工业垃圾的处置。主要是废玻璃钢、废胶皮、废硅藻土等一般工业废弃物,年产生工业垃圾约380吨。由市环卫部门统一回收,进行焚烧处理,企业需支付费用约10万元。

二、关于工业固废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第三十条 “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采取防治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措施”;第三十一条“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减少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降低工业固体废物的危害性”;第三十二条 “国家实行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必须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工业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前款规定的申报事项有重大改变的,应当及时申报”;第三十三条 “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根据经济、技术条件对其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加以利用;对暂时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必须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建设贮存设施、场所,安全分类存放,或者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建设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的设施、场所,必须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等条款都明确规

定“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要采取相关措施,对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减量化处置。

工业固体废物种类多,处置并不是唯一的方式,国家鼓励开展综合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条 “国家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实行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和危害性、充分合理利用固体废物和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的原则,促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国家采取有利于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活动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对固体废物实行充分回收和合理利用。国家鼓励、支持采取有利于保护环境的集中处置固体废物的措施,促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产业发展。”

三、意见及建议

由于行业企业原料、产品不同,企业产生的垃圾种类不同,很多垃圾不宜进行集中处置。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2019年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99.31%,处置率达到0.69%。现有工业固废垃圾处置方式基本能够满足我市企业垃圾处理需求,咨询住建、环卫、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目前没有建设专业的工业固废垃圾处理机构的规划。

市工信局作为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将主动配合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管理,指导企业对固废垃圾依规处置、再生使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一是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指导企业对内部产生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垃圾进行初级分类,积极利用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对边角余料等废弃物开展厂内综合利用;对废塑料、废纸、废金属等与崖头区域再生回收利用企业进行合作,定期到厂内回收,从而减少出厂工业固体废弃物垃圾的源头产生量。

二是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理提供全面服务。积极对接生态环境部门,及时掌握工业企业提供的减少产生和促进利用的具体措施,督促企业搞好清洁生产;对工业固体废弃物垃圾产生量大的企业,及时联系住建、环卫部门,指导企业进行分类处理,对企业自身无法处理的协调送往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置;积极发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和干部挂包企业的联系作用,及时发布固废法律法规,了解掌握企业相关方面的现实情况,对企业固废处理有需求的及时分派部门跟进服务。同时,根据企业固废处置的实际情况和对企业污染防治的要求,及时建议政府强化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能力建设,积极培育专业资质企业,推动工业固废处置的规范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三是积极发挥工业企业防治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的主体作用。各相关部门要督导企业认真落实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及时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工业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切实履行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污染环境,防止“企业牟利、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