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81R-RC/2020-15253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0-11-1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15号建议(加大对现代苹果产业扶持力度)的答复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0:19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岳建东、张健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现代苹果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现代苹果产业的支持和关心。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暂行意见》,对年内成方连片整理新发展苹果面积在100亩及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2000元;500亩以上的超出部分按每亩4000元给予一次性补助,政策扶持力度在威海乃至全省都非常具有吸引力,促成一批工商资本投资现代苹果产业,落地实施了6000多亩现代苹果种植项目。为更好推进现代苹果产业发展,对设施农用地、人才储备短缺的问题进行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制定解决措施。

一、保障设施农业用地。今年5月份,省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的通知》,允许建设生产服务的辅助设施用房。目前,市政府已下发《关于做好设施农业用地报备管理工作的通知》,设施农业用地可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经营者向所在镇街备案。

二、加大农业人才引进力度。今年8月重点办好两项人才引进活动。一是在我市举办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邀请与我市产业发展契合度高的专家参加研讨,届时推荐我市现代苹果产业相关企业参会,促进合作对接。二是举办“百所高校荣成行”活动,邀请高校来我市开展洽谈对接,深化政校企合作,促进校企联姻,吸引更多与现代苹果产业相关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来荣就业创业。

三、做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一是通过农技、农安下乡等活动,开展废弃物回收宣传,提高农药经营者的回收意识。二是制定《荣成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方案》,在虎山镇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负责对全市农资店、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转运、回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全市已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4吨。三是根据苹果采收情况,及时下发废弃农用反光膜和苹果套袋集中清理通知,通过关键时段集中清理、关键部位责任落实、关键群体宣传督导,保证地膜、反光膜清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