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7:01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威海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确保我市财政平稳运行。

二、起草依据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32号)和威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威政办字〔2020〕56号),制定出台了本通知。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包括十方面内容,分别是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预算支出结构、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强化预算执行管控、加强财政统筹能力、加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加强中央直达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监管、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其中,全力支持“六稳”“六保”方面,持续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一守六保三促”任务。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方面,要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对公用经费再压减5%,一般性业务类支出压减10%,差旅费压减30%,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再压减60%,对无法执行的因公出国(境)费全部收回。调整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方面,坚持有保有压、先急后缓,科学优化调整预算支出结构。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方面,除市委和市政府有明确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不得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不得新上马建设项目,对于其他确需追加的新增硬性任务和重大紧急事项,应事先开展项目评审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按程序报批。强化预算执行管控方面,加强对预算支出的跟踪监控,控制支出节奏,精准分类,实施“红黄绿”预警管控。加强财政统筹能力方面,加大中央和省、市级转移支出资金与债券资金统筹力度。加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方面,建立定期集中清理机制,严格落实盘活存量资金要求。加强中央直达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监管方面,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方面,牢固树立零基预算、综合预算、绩效预算理念,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增强上级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


原文链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