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并宣判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5:32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上午,荣成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荣成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主任、刑庭庭长王冠英介绍了荣成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扫黑办、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以及荣成电视台、威海晚报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高站位,强组织,扣紧扫黑除恶“责任链”

  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组建案件指导、宣传舆情、调研保障3个工作组,通过定期召开党组会、扫黑除恶专题会议、部门负责人会议等形式传达贯彻党委和上级法院会议、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工作方向,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强化团队建设,挑选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资深刑事法官组成审判团队,集中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今天宣判的鞠飞、徐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就是由三名法官、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

  高标准,严要求,筑牢审判执行“主阵地”

  发挥审判职能,从严从重打击。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惩黑恶势力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用足用好财产刑、资格刑,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荣成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0件46人、“保护伞”案件3件3人,现已全部审结,除今天宣判的鞠飞、徐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外,其余12件无一发回重审、改判,已经全部生效。五年以上重刑率达48.9%,判处剥夺9人政治权利,综合运用追缴违法所得、没收犯罪工具、责令退赔、判处罚金等多种手段“打财断血”,判处财产刑总额达318.3万元,判令退赃退赔共计1181.8万元,坚决摧毁黑恶犯罪分子的经济基础。

  强化沟通衔接,严格落实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健全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协同办理、协作会商等工作制度,就责任分工、沟通联络、重大案情会商等方面达成协作共识,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联合司法局强化被告人辩护权利保障,先后为15名涉黑涉恶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邀请司法局工作人员到场旁听、全程监督,提高法援律师辩护质量。

  提效能,聚合力,构建协调联动“共同体”

  坚持线索排查全覆盖,对内建成线索核查工作专班,在各业务庭分别选任联络员,结合摸排、群众举报、上级批转线索,对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进行排查监督,确保涉黑涉恶问题深挖到位,绝不遗漏一条问题线索、绝不放过一个“保护伞”。对外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制度,进一步理顺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和结果反馈机制,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与监督执纪问责协同推进。截至目前,共向扫黑办和市公安局移送涉黑涉恶线索8条,且均已查实。

  积极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审查等纳入“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村居“两委”候选人等资格审查范围,积极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突出长效常治,在审理张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通过司法建议方式及时向相关部门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敦促整改落实,堵塞管理漏洞,推进乱象治理和行业治理,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先后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主动通报法院案件审理情况、宣传相关政策信息130余篇次,组织参加新闻发布会5次,深入居民区、村镇、商家店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彰显法院铁腕惩治黑恶犯罪的决心,对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