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永怀精神”永放光芒

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7:5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16日,郭永怀故居正式开放。


走进郭永怀故居,古朴厚拙的海草房静静地坐落着,郭永怀塑像前摆满了人们前来祭奠的鲜花。2020年10月16日,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6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位于滕家镇西滩郭家村的郭永怀故居正式开放。

郭永怀烈士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郭永怀故居见证了少年郭永怀的成长,不仅记录下他的生活印迹,更是蕴养永怀精神的起源地。

10月16日上午,伴随着“郭永怀故居”揭牌,故居大门打开,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等友好合作单位和郭永怀学生代表、郭永怀的亲属等,拜访郭永怀的出生地,探访郭永怀故居,追寻永怀精神。

上海大学终身教授、郭永怀的学生戴世强年近八旬,他说:“来到西滩郭家村,我非常激动,不由地想起好多事儿。想起,110多年前,一个日后成为科学家的婴儿在小村庄呱呱坠地;约80年前,郭永怀先生到大洋彼岸艰苦求学;64年前,郭永怀学成归来,隐姓埋名,投身祖国科学事业;58年前,我和郭永怀先生第一次见面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当时的我作为研究生见到大科学家心中忐忑,但是他笑容满面地说,‘我们将和你们以后的两三代人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他铺路石子的精神感染着我,这四个字成了我人生道路的指路明灯;5年前,我第一次来到西滩郭家村,从这里我感受到郭永怀的家乡赋予他的儒家风范、大师胸怀,百年海草房如同永怀精神,永远不朽。希望郭永怀故居成为弘扬永怀精神的重要场所,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郭永怀故居的开放使得许多郭永怀的亲属远道而来相聚于此,他们三三两两,热切地交谈着、仔细地察看着故居里的老物件。故居串起了浓浓亲情,也让永怀精神接续传承。郭永怀的侄子郭辉远回忆起他的叔叔郭永怀:“20世纪50年代,我参军成为飞行员,永怀叔鼓励我学习飞行知识,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写信问他,他去世前我们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故居开放我很激动、很开心,这里承载着永怀叔的成长印记,希望更多的人从故居了解、学习永怀精神,感悟家国情怀。”

郭永怀故居人流不断,人们在这里读懂郭永怀短暂却不平凡的一生,感知何为以身许国,感悟爱国主义……永怀精神,永放光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