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用大爱书写为民情怀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09: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石岛管理区众多企业热心公益、服务市民,真诚回报社会,在“慈心一日捐”、捐资助学、精准扶贫等领域,争当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用初心和担当书写了浓浓的为民情怀。“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大力支持,回报社会、服务群众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企业家的担当。”赤山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方道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

开放海滩让市民赶海

金秋时节,在石岛北流口海域一望无际的沙滩上,不时有成群结队的人们趁着退潮赶海挖蛤,涨潮就在这里垂钓。

说起赶海,是石岛人最喜欢的一种亲近大海的劳动娱乐,更是外地游客向往的获取海鲜的方式。

“赶个海,洗个海水澡,再吃顿海鲜小烧烤”,很多石岛人期待的这种具有幸福感的生活,在赤山集团的帮助下变成了现实。 

赤山集团拥有流口一带海滩和海域使用权,他们根据市民需求,主动开放海滩2900多亩,无偿提供给市民和游客赶海;拆除3000多亩海带、扇贝等近海养殖区域,给人们提供更广阔的海水浴场。同时,连年举办石岛滨海啤酒节,让数十万人享受到石岛海鲜美食嘉年华。住在凤凰湖小区的居民常德安说:“这种有趣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日子。”

腾出三百亩土地建公园

坐在凤凰湖公园城市书房看书,一边是湖,一边是海;一边起涟漪,一边起波浪;一边看沙滩,一边看雕像,风景别具特色。

凤凰湖公园于今年“五一”开园,总面积2000多亩,其中湖面面积1500多亩,公园因拥有城市书房这样大气秀丽的诸多景观,成为市民游览地和游客的打卡地。而这座公园能够顺利诞生,赤山集团同样功不可没。

凤凰湖,原名凤凰港。曾几何时,与周边石岛湾、石岛港的日新月异相比,湖区一带始终保持着它的静谧与荒凉。

赤山集团从2004年起经过多年投资建设,围绕凤凰湖成功打造出融观光、休闲、文旅、商住等于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宜居新城。

2019年5月,按照精致城市建设要求,石岛管理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凤凰湖区域改造升级纳入“塑造城市精品、满足民生需求,优化营商环境、集聚人才资本”层面统筹谋划,确定以城市“会客厅”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打造建设更高品质的大型城市主题公园。为此,赤山集团无偿腾出建设用地300多亩用于公园建设,并承担建设攻坚重任,历时一年,再赋湖区新颜。

因为一个湖,火了一座城。市民纷纷在“港城石岛”公众号上留言,网友大林写道:“胶东港城春来早,凤凰湖畔新地标。玉兰樱花竞开放,金凤展翅鸣石岛。”

对于大家的赞扬,赤山集团负责人的回答是: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人民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企业的发展血脉。

出钱出地捐出一座幼儿园

在王连街道居住的张大叔,隔三岔五就领着孙女到新建的中心幼儿园去看看工程进度,他6岁的孙女十分盼望早点到新幼儿园上学。

多年来,王连街道中心幼儿园一直租用办公场所,幼教工作整体提升及日常管理受到极大制约。立足于关心幼儿成长,街道爱心企业积极配合化解这一难题。市盛泰机械有限公司捐赠30亩建设用地,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新幼儿园,建成后无偿捐赠给王连街道。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粉刷装修。中心幼儿园计划2021年初投入使用,届时将以一流的基础设施搭建起一个高起点的基础教育平台,为王连街道辖区32个村居及驻地企业、居民子女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

在我市此前通报表彰的2018年至2020年捐资助学先进单位的32个单位中,石岛管理区的企业就占了四分之一,其中捐资过百万元的4个企业石岛就占了3个,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以800万元排在第一名。

鑫发、盛泰捐资助学只是石岛管理区爱心企业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代表。近年来,在“慈心一日捐”、捐资助学、精准扶贫等领域,石岛的大型企业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仅赤山集团、石岛集团、黄海造船等龙头骨干企业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中投入都超过了千万元。

赠粮赠鱼撑起暖心食堂

为小为老真心办实事,是石岛众多企业用自身行动向社会传递的“尊老爱幼”的正能量。

今年8月8日《人民日报》一版以《奉献友爱 互助进步》为题,报道全国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纪实,文中写到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山东省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东岛幸福大院’里一片欢声笑语。‘美厨娘’志愿服务队的10余名志愿者正围坐在一起,为村里老人制作爱心美食。”从东岛刘家村在全市第一个办起“暖心食堂”起,目前石岛管理区各街道已先后开办了39家,数量居全市镇街之首。

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军介绍说,荣成盛泰机械有限公司自2016年以来一直积极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每年都赠送2000多公斤鱼苗,成品鱼既供应了暖心食堂,又作为群众的信用奖励。村里的暖心食堂开业后,盛泰机械又先后多次为暖心食堂捐赠大米、面粉、食用油、猪肉等,价值3万余元。

在王连街道,企业传递爱心,支持公益已形成浓厚的风气。荣成银海水产有限公司先后三次为各村暖心食堂捐赠了1150公斤鱼货、375公斤大米、500公斤面粉等。盛泰机械在辖区王家庄、大汛姜家等村暖心食堂开业之际,也捐赠大米、鱼货等,折款2万余元。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为上夼村投资5万元建设了暖心食堂,并捐赠价值2万元的鱼货。同时,为街道每家开业的暖心食堂捐赠50公斤大米、50公斤面粉。荣成海润船务有限公司每年为隋家庄村捐赠五六万元信用奖品用于群众信用奖励。村暖心食堂开业之际,公司又为家乡暖心食堂捐赠了400公斤大米、200公斤鱼货、8箱挂面、24桶酒、60桶苏打水等大批生活物资。

王连街道爱心企业助力暖心食堂、是石岛管理区众多爱心企业的一个缩影。走进宁津街道留村,最显眼的就是宽敞明亮的食堂。每天临近中午,村里20多位七八十岁的孤寡老人便一齐来到食堂就餐。这个叫作“留情久久”的暖心食堂由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资助2万多元建成。实际上,在这近40家暖心食堂的背后都有像黄海造船一样的爱心企业的支持。石岛管理区先后有30多家企业捐款并定期捐物,总计60多万元,为暖心食堂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企业的爱心不只表现在暖心食堂上。从2019年开始,在石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爱心伙伴项目”上,石岛企业先后出资80多万元,踊跃认领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医助学、文化惠民等近30个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石岛集团、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赤山集团等爱心企业每年出资均超过5万元,诠释了企业发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初心的仁爱和担当,传递了社会关爱的正能量。

捐款捐物汇聚“战疫”力量

在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石岛企业家挺身而出,踊跃为当地疫情防控和湖北人民捐款捐物,在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石岛力量。

从1月31日,赤山集团率先向市慈善总会捐款60万元、水发集团石岛热电公司为石岛当地捐赠10万只医用口罩起,石岛各企业便踊跃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款物,石岛集团、黄海造船有限公司、鑫发控股三家企业分别向市慈善总会捐赠防疫款物30万元、30万元和价值28万元的罐头产品。多佰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石岛疫情防控卡口一线人员捐赠100箱价值两万多元的即食食品,山东海成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向王连街道一线防疫人员捐赠价值1万多元的100箱罐头食品……

爱心不断向更大的范围扩散。2月15日,由泰祥集团捐赠的价值40万元的鲅鱼水饺和即食食品启程发往湖北黄冈。2月19日,由赤山集团捐赠湖北省黄冈市价值70万元的鱿鱼食品和泰祥集团价值10多万元的鲅鱼水饺再次启运。3月6日,由威海菓行菓素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54万多元的1536箱苹果汁,启程发往革命老区——黄冈市红安县。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在支援疫情防控前线的行动中,广益水产、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顺达建筑、海之润水产、中磊科技、富海水产、德宇贸易、东一环保、正明海洋科技、海嘉水产、宝马渔业、姿在海洋休闲旅游、波德隆集团、万嘉房地产等上百家企业捐款捐物,为石岛疫情防控增添力量,与湖北人民共克时艰。

“只有与人民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企业才能一往无前。”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情表示。

石岛管理区企业的益行善举,超千万元的财物捐赠,彰显了企业家的为民情怀、奉献精神、时代担当,充分展现了石岛企业家爱党爱国爱民的底色。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时期,开启“双循环”的发展路子,化危为机,逆势而上,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石岛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