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全域旅游 风景正好

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7:3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赤山景区动感音乐喷泉蔚为壮观,让游客惊叹不已。


▲西霞口景区玻璃栈道于今年“十一”黄金周开放,成为我市旅游的一大亮点。


▲美丽海岸,游人如织。


▲那香海第八届海洋文化嘉年华现场,烟花绚烂。


10月的荣成,天蓝海阔、处处皆景。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业已结束,但荣成美景如故、迷人依旧,依然吸引着不少游客来此一游。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我市天气晴好,温度适宜,市民和游客外出游玩的兴致高涨。随着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我市在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同时,出台促进文旅复苏的新举措,市民和游客的假期出行需求集中释放。记者从市文旅部门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市有序推进旅游景区开放,组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假日节庆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纷至沓来。10月1日至8日,全市纳入监测的重点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同比增长4.98%,营业收入2447.64万元,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全市宾馆入住率70.6%。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非比寻常,它是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一次全国范围内的人口大流动,是对我国疫情防控水平的一次大检验,也是我国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的一次充分体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在营造节日欢乐祥和气氛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毫不松懈。

据了解,今年的“十一”黄金周8天长假,游客出行走亲访友和文旅活动增多,为切实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严格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督导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文旅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做到健康码核验、体温测量、人流管控等工作。

互联网上网营业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影剧院做好人员间距,保障安全距离;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景区、网吧等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星级饭店加强消毒消杀,推行公勺公筷,厉行餐饮节约;旅行社做好团队行程中的疫情防控,引导游客做好防护。

节日前夕,我市召开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全市各级迅速行动,纷纷拿出“给力”的优惠和强力的措施,有效激发假日期间文旅市场活力。根据通讯运营商和景区统计数据,今年的游客主要集中在成山头、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赤山、那香海等主要景区,美丽特色乡(渔)村、海洋牧场、滨海公园、樱花湖体育公园、凤凰湖公园等各处游人如织、人气旺盛,相比去年,游客数量也有明显上升,全域旅游遍地开花、优势彰显。

10月3日,全市进入旅游高峰,单日客流量达7.8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其中,西霞口景区接待游客达到4.5万人次。

按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的要求,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启动最大承载量预警预案,入园时间提前1小时,实行分批次限流。成山头、赤山等景区纷纷加开“临时停车场”,增加活动表演场次,确保游客在景区玩得舒心、玩得开心。龙头景区游客的增加,拉动了消费,也带动了其他景区游客的增长。

我市在作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同时,还大力营造节庆气氛,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和游客的节假日旅游需求。

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市共开展各种形式文艺活动175场次,其中在市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荣成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首届荣成成山国画院书画展、“两弹一星”精神四地共建联展实物展等各类展览4场次,举办文化惠民下基层进村、进社区送演出150余场次,文化活动进景区16场次。此外,各景区组织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也广受好评。西霞口景区举办了为期8天的奇幻沙滩灯光美食节和《成山行》实景演艺活动,那香海景区举办了鸡鸣岛海岛旅游节、温泉康养节和海洋文化嘉年华等活动。10月7日,刘老根大舞台在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出口羡霞湾沙滩免费演出……各种妙趣横生、纷繁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节庆休闲生活。

除此之外,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还呈现一大特色——自驾乡村游成主力,旅游新业态备受追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下,旅游市场发生明显变化,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成为今年黄金周旅游的新特点,自驾游比例超80%。10月1日,以“十里古乡 石岛味道”为主题的海草房美食文化节在宁津街道东墩村开幕,拉开中秋国庆黄金周“古村+美食+非遗”游的序幕。八方游客云集,赏乡村美景,品特色美食,感受原汁原味的乡村风韵。作为胶东特色文化名居的海草房及围绕海草房保护而形成的自然风光、人文环境等,也深受广大游客赞赏。

假日期间,精品民宿、房车露营、青年旅社等新业态住宿市场火爆,花间里、牧云庵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据统计,全市200家精品民宿累计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客房出租率77.6%。精品民宿的兴起,不仅提高了我市旅游住宿的接待能力,也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和过夜游客数量的提升。

在服务保障方面,我市节前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国庆和中秋节日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由市级领导带队重点对海洋牧场、人流密集区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一手抓安全责任落实、一手抓市场监管,切实保障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与此同时,各文化场馆、文旅企业积极响应,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假日期间旅游小高峰,全面周密地制订假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