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年01月31日 09:47 来源: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市政府相关要求,现公布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成山大道东段99号,邮编:264300,联系电话:7564057)。

一、概述

2019年,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组织和制度建设方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体制和机制,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载体建设方面,不断丰富政府信息的平台和渠道,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微信、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电子邮箱等多种形式,发布和回复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业务工作等服务信息400余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体制和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市教体局根据人事变动和分工调整,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明确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长抓落实,局里精选两名科室人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网站的维护更新和政务材料的搜集整理;选派两名爱岗敬业、熟悉业务的科室人员常驻行政审批服务局教育和体育局窗口,向群众提供行政审批与行政服务一站式窗口化服务;设置信息公开办公室,服务指南上桌、文件入柜,配齐了各种办公设备。

2.健全各项制度。为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任务,市教体局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全面落实各科室的信息公开具体任务,按步骤、按要求、有时效地完成信息公开任务。

(二)加强载体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

市教体局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国荣成”等微信公众平台和各类新闻媒体上发布各类教体政策和信息,有效提高工作透明度。

1.继续强化“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窗口功能。官方微信是市教体局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也是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展示宣传荣成教体工作的重要窗口。微信更新包括教体政策法规、人才政策、招聘信息、新闻动态、民生工程、校园安全、队伍建设、明厨亮灶、学生餐饮等内容,全年通过“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详实。

2. 拓展各级新闻媒体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教体服务窗口的功能。对接山东教育发布、威海教育、中国荣成、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报、体育晨报、齐鲁晚报、威海晚报、荣成时讯、山东教育电视台、直播威海、体育在线、荣成新闻、民生360等各级新闻媒体,积极发布教育各类信息,重点加强招考、民生工程类信息推送服务。全年共发布各级各类信息1000余条,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同时,在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的教体窗口,全年共为群众办理案件3000余件,其中电话咨询600余次,窗口咨询200余次,向群众提供一站式窗口化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当公开的,市教体局坚持依法、及时、持续的原则,一律按要求在法定时限内及时公开,对因法律法规规章等变动引起政府信息变动的,及时予以修改。以便于公众知晓和社会监督。

(一)公开信息内容

1.机构职能类。主要包括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机构简介及工作职责、机构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责、下属单位及工作职责等。

2.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类。主要包括教育和体育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教体动态、工作计划和总结、工作要点等。

3.重点信息领域公开类。主要包括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

4.双随机一公开类。主要包括监管制度、工作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等。

5.其他类。主要包括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便民查询。

6.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年报。

(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

市教体局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与及时更新。保证平台信息的时效性和公益服务性。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条,占3.2%;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文件信息58条,占61.7%;其他领域信息公开12条,占12.8%;重点信息领域、三随机一公开等领域信息20条,占21.3%。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市教体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多种渠道,通过方便快捷的方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信函、电话、互联网等现代通讯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也可以到市教体局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交申请信息公开。

2019年,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接到1条市民提交的关于“申请公开2019年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市教体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市教体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市教体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及运行情况良好。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9年度我单位部门网站政务公开-教育专栏公开了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清理等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专栏公开了一次办好、安全生产、学籍管理等信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专栏公开了慈善捐助、惠民政策、学生资助等信息,

并公开服务电话,接受咨询监督。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荣成教体局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教体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按照《条例》的规定和上级工作要求,市教体局下一阶段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教体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1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