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城西街道:“双轮”驱动加快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0年01月20日 08:49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我市扶持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政策出台后,城西街道各村居纷纷行动起来,在土地流转、村集体领办合作社上下足功夫,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推动群众增收。

“今年,咱们村计划流转土地50亩以上,把村里的撂荒地利用起来,增加集体收入。”在城西街道坦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温丽正在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商量土地流转的事情。坦埠庄村通过租赁、整合撂荒土地,立足当地特色,种植经济作物或者粮食作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土地流转出去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可以出门打工挣钱,也可以自己创业,如果每家每户都守着自家那几十亩地,日子也不会富裕。”张温丽说,村民流转土地后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实现农户和合作社双赢。

像坦埠庄村这样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在城西街道“遍地开花”。街道机关干部分头进村,指导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26个村全部成立村集体合作社,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潜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各项鼓励发展高效农业的好政策和贴心的服务,不仅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也增强了企业流转土地的信心。日前,翠虹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城西街道完成1000亩土地流转,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规模。“流转土地超过100亩,咱们市里就有扶持政策,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我们将来想流转更多的土地,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致富。”公司经理岳建忠说道。

坚持龙头引领,城西街道积极做好苹果产业发展文章,高标准打造市级田园综合体。依托面积11平方公里、涵盖12个村的沽水河畔田园综合体,发挥翠虹果品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洪阳告诉记者:“街道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办公室、产品供销部、农业服务部、人力资源部,初步确定流转土地面积2600亩,通过深化田园综合体建设和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双轮’驱动,确保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逐步增加集体收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