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寻山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08:44 来源:荣成市寻山街道 浏览次数:

荣成市寻山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寻山街道办事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2019年度寻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http://www.rong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寻山街道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7651001,电子邮箱:rcxsjdb@163.com)

一、概 述

2019年,我街道深入贯彻《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全面落实我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工作网络,健全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通过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街道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确定街道党政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明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宣传委员负责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备专职人员1人,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编制了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做到了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要求组织管理本街道信息,并绘制主要行政职权或办事流程图,经审核后,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按统一编码规则,组织录入并上网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的情况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通过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寻山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同时还采用各种辅助方式主动公开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和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在街道党政办公室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在村级便民服务站安装电子显示屏,丰富和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2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15条,政策法规58条,规划计划6条,业务工作649条,其他信息34条;从渠道和形式看,新闻媒体公开389条,微信公众号206条,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公开167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街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并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公开,对依法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予以答复。2019年度收到1条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街道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街道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街道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9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6人次,电话咨询86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定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本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确保了秘密信息的安全。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主动,很有多有信息没有及时公开;

2、没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没有培养信息公开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街道机关以及街道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改善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定期进行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方便公众了解街道工作动态;

2、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