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信用建设结硕果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0:4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青木寨村村民在信用超市用信用券兑换物品。(资料片)


【难忘瞬间】

2019年5月1日,在桃园街道青木寨村,我市首家农村信用超市开业,80名村民手持面值不等的信用券到超市里兑换生活物品。

【猪年故事】

讲述人:姜秀波,桃园街道青木寨村居民

“没想到信用分还能当钱花,我以后还要多做好事,诚实守信!”村民姜秀波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9年,桃园街道积极协助各村居设立信用基金,并鼓励信用建设工作基础扎实的青木寨村创新开办信用超市,将村民平日里参加志愿活动、做好事获得的信用积分兑换成不同面值的信用券,用于兑换自己需要的商品,享受信用红利。

姜秀波说:“信用超市开业那天,我用40分信用分兑换了一袋面粉和一桶酱油。我邻居给小孙女兑换了糖果和玩具。大家对于这种新鲜的方式都跃跃欲试,表示以后要加劲做好事、攒信用券。”

2019年下半年,村民们参与志愿服务、文艺汇演、清洁家园、农村“四清”等活动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积累了较高的信用分值。年底,村民们用信用积分兑换了很多奖品,大家在高兴之余,又相互鼓励、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村级事务,一起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

姜秀波还告诉记者:“2019年底,我们村举办了信用基金发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表彰活动,大家伙上台领奖、讲述自己的故事,还自编自演了不少节目,满满的获得感!”

【故事背景】

2019年,我市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向纵深,信用监测综合指数在全国县级市中持续保持第一,被确定为全国首个“职工信用建设试点城市”,威海市政府信用“五进”现场会议、省信用实训工作会议先后在我市召开。

为进一步深化信用惠民举措,全市22个镇街设立镇级信用基金279万元,905个村居设立村级信用基金1581万元,120多个村开设了“信用超市”或“志愿银行”。村级信用基金发放累计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6.8万人从守信激励产品中受益,累计减免押金、费用800多万元。信用建设走进了农村、适应了农村、改变了农村,助力农村环境建设,带动了乡村志愿服务的发展,推动了乡村治理能力的提升,让百姓在共建共享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