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荣成市财政局多措并举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09:2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控“增量”,加快债务置换化“存量”,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努力盘活各类有效资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该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公务运行等一般性支出和新增预算项目,压减城市建设类项目支出预算,杜绝楼堂馆所等一般项目支出预算安排,2020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模,新增财力优先保障清偿到期债务,充分减少新增债务融资规模,保障续建和民生项目资金需求。

该局通过再融资债券对原有债券资金进行展期,适度降低当期还款压力。今年以来,该局争取上级再融资债券资金7.7亿元。截至2018年底,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6亿元,低于省政府核定的107亿元的债务限额,债务风险可控。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债券额度,在土地储备、棚户区等领域,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政府专项债券,满足全市公益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今年以来,争取新增专项债券14.6亿元。

为进一步加速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股权化改革,该局组织实施了全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转企改制,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发展资产管理与投资运营两大主业,进一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资本运作能力,逐步去平台化以满足资管新规要求,提升“再融资”能力。

在盘活“沉睡”的资产方面,该局增加财政收入,增强偿债能力,开展土地出让收入和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全面清缴各类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欠缴、少缴、缓缴的土地出让金,盘活各类闲置土地资源,征收闲置土地使用税,有序推进闲置土地变现,逐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今年以来,全市盘活闲置土地227亩,预计实现土地出让价款3.4亿元,征收闲置土地使用税款380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