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有性格”的公交车——探访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号”专车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08:3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文明实践号专车“习语金句”主题车厢全貌。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号“红色文化”主题车厢内,荣成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向乘客介绍车厢特色。

“这是一辆‘有性格’的公交车。”学生郭芃妤仔细阅读了公交车拉环上印着的红色革命故事,对记者说:“今天坐公交车是去爷爷家住两天,一上车就被换了‘新衣’的车厢吸引了。有些红色故事以前只是听过,今天看完更深入了解了,刚刚还和爷爷交流了感想,大家在坐车的时候也可以学习。”

郭芃妤口中这辆“有性格”的公交车是荣成公交集团新开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号”专车。

长路连城乡,文明传千里。作为流动的风景线,荣成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在保障好运营、提供好服务的同时,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他们充分发挥公交车流动分散、辐射面广、醒目大方、贴近群众的特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等六大任务,设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号”专车,利用公交车内多种信息载体,用丰富的呈现形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真正来到普通市民、乘客的身边,延伸到千村万户门口。

进入公交车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驾驶室侧板上显眼的几个大字:欢迎您乘坐新时代文明实践号专车。车内的侧边灯箱、座椅靠背、站立把手、车载电视等都被精心装饰,到处充满着浓浓的文明氛围。习语金句、红色文化、道德模范、书香荣成、非遗展示、学习强国……不同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号”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

“习语金句”主题车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讲话和演讲中的金句,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精准阐释及新时代内涵的深刻表达。“红色文化”主题车厢以“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沈秀芹纪念馆”等我市本地红色教育基地为引,配以革命英雄的红色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我市的“红色”传承。“道德模范”主题车厢列举姚洪波、尹力军、王海燕等荣成历届道德模范典型,展示我们身边的感人事迹,同时对志愿者注册流程、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书香荣成”主题车厢通过宣传标语,营造“书香荣成”的全民阅读氛围。“非遗传承”主题车厢采用“石岛渔家大鼓”“海草房”等荣成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现代化的车厢与传统的非遗文化美好“相遇”。

“最近,每天乘车的群众对这个专车都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有年轻人拿着手机拍照,还有一个年长的乘客尤其农村老党员,抓着扶手挨个看,感觉特别亲切。也有的乘客问还有没有别的主题的专车,想感受一下。”荣成公交集团驾驶员隋勇对记者说,“我是一名党员,开‘专车’对我也是一种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服务提升一个新的高度,更好地为乘客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力求以公交车为载体,以“一车一主题”“一车一风景”的形式,围绕“以文化提升素养、以文化营造温馨、以文化促进文明”这一理念,展示我市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的文明魅力,每一个车厢都是一个流动的城市文明代言人。

市民段瑞国说:“我家是寻山的,要坐201路公交车回家。一上201路公交车,就能看到很多我们荣成的道德模范,他们的事迹给我们以激励,他们是我们当代年轻人的榜样。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优秀品德,争当有担当、讲奉献的时代新人。”

如今,在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廉洁车厢”“红色车厢”等别具特色的公交主题车厢行驶在大街小巷,成为城市的“文明传习员”“城市代言人”,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荣成公交集团城郊分公司党支部委员鞠云峰告诉记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号”的开通,不仅丰富了企业文化,也带动驾驶员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自身文明素质,感染带动身边同事和乘客,助力文明荣成建设。今后,他们将不定期更新车厢宣传内容,让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文化陪伴乘客出行,把公交车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流动阵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