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小网格“网住”大民生——荣成市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向村居延伸走笔

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5:2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巡查有队伍,上报有平台,处置有机制……一张“网”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事项全部整合,形成“全科网格”。这是我市按照“一体打造、一体提升、一体化运行”的工作思路建立的基层社会“一网治理”体系。

今年以来,深化拓展网格化治理,是我市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随着网格体系逐步完善,我市正加快向村居延伸步伐,重点做实做强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将基层党建、社会治安、环境整治、政策服务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全部纳入到网格中,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夯实基层基础

治理网格全覆盖

“登记的时候,网格内的党员、村民代表、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我都会重点标记,都是本村的人,基本情况我也很了解,但该记录的我一项也不落,这样镇上的管理员就能对我们村的网格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刘学伟是成山镇大岗村的网格协管员,分包到52户村民,他一户不落地走访宣传,详细记录网格内村民的基本情况。

按照“中心——工作站——基础网格——单元格”的标准,成山镇在全镇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治理格局。依托综治中心设立网格化治理中心,将74个村居划分为74个网格化治理工作站。其中,村居户数不足300户的设一个基础网格;300户以上的按照户数相近原则,划分为2个或者2个以上基础网格。基础网格下设单元格,每个单元格50户左右,形成“网中有格”的村居网络化治理体系。同时,对企业、社区、沿街商铺、渔业合作社等特殊区域,也设立基础网格,将渔港纳入所属渔业企业管理,渔船纳入渔业合作社管理。如此一来,真正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无缝隙、全覆盖”。

成山镇是我市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向村居延伸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着眼社会治理创新,制订了《关于城乡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依托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推进市、镇(街道)网格化治理中心和村居(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站建设;本着“全覆盖、无缝隙”和有利于责任落实的原则,整合各部门网格,设置统一的网格划分标准,打造“全科网格”;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区分村居、城市社区等不同情况,强化网格力量,村居推选“两委”干部担任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站站长、网格员,并在党员、村民代表中选取热心服务、有时间精力的志愿者充实到网格化社会治理队伍中,打造规范统一的网格队伍。各村居都设立网格化工作站,统一配备了办公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目前,全市共划分基础网格1836个,单元格7026个。其中,村居基础网格1126个,村居单元格3831个。共配备网格员1836名,协管员4294名。其中,村居网格员1473名,协管员3859名,村居每个单元格的辅助人员平均达到6名。

为进一步提高网格化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各级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标语、广播车巡回宣传等形式,让基层群众了解网格化治理工作,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网格化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摸透社情民意

管好网格内的人事物

马永泉不仅是夏庄镇甲夼马家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还有了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村网格化治理工作站主任。他介绍,村里设立了网格化治理工作站,全村201户分成4个单元格,设4名协管员,通过巡查走访,记录掌握所有村民信息、所需所求、存在矛盾、不安全隐患等情况。每周,工作站召开一次协管员会议,对收集和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汇总研判。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在单元格内的作用,实行分片包干,协助协管员的工作。

夏庄镇党委副书记、网格化治理中心主任张海霞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将基层党建、环境卫生、社会稳定、应急管理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全部列入网格化治理工作,并将网格员和协管员的管理、培训工作纳入相应的工作监督和考核体系,力促辖区的治理水平上档升级。另外,我们还准备将企业、园区、市场、学校、医院等,根据政策指导和相应规模,单独设立基础网格,或纳入邻近村居基础网格中进行管理。”

网格能不能发挥作用,人员素质是关键。港西镇组织镇网格化治理中心工作人员、各村网格员、协管员200余人进行集训。经过培训,网格员、协管员对各自的工作职责了然于心,表示要全力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居民事务代办、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安全巡查等工作,切实把网格内的人管住、事管牢、物管好。  

类似的培训在我市各镇街陆续展开,不仅提升了网格员、协管员的业务素质,还增强了他们的岗位责任意识,为网格化治理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市各镇街在抓好网格员、协管员队伍建设的同时,注重补充网格辅助力量。按照“重心下移、职能下沉”的工作要求,采取“一人一格”或“一人多格”的方式,将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辖区民警、法律顾问、物业管理、社会组织等专业人员整合进基础网格。

俚岛镇为增强网格员队伍的专业性,邀请驻片民警、镇政府干部为其授课,帮助网格员、协管员理解网格化治理服务的内涵,掌握基本的工作方法等,做到对网格内区域设施、人员情况、矛盾隐患“三必清楚”和特殊人群信息、流动人员走向、重点人员动向“三必掌握”,及时发现和报告各类风险隐患,保障好村民的切身利益。

优化网格功能

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8月19日一大早,成山镇北曲格村无花果种植户王某向网格治理协管员反映有无花果种植户田某将无花果种植在道路旁,影响其运输无花果。得知情况后,网格员、协管员对双方进行耐心调解,最终田某同意将无花果果苗进行转移。

成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文波介绍,网格体系建好后,网格员、协管员每天都会穿梭于村居大街小巷,及时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和网格内的党员一起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越来越紧密了,许多过去不掌握的情况,现在有了底。在此基础上,该镇借助好运角智慧平台视频监控室,成功打造了镇级网格化社会治理视频监控中心,通过视频监控中心,可以监控到成山镇所有监控卡点,实现了网格治理信息化。

在网格化治理工作中,我市把实现“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民生诉求全办理、为民服务全方位”作为工作目标,不断探索创新网格的管理服务功能,将原各部门自行划分的涉及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应急管理、食品安全监管、农产品安全监管、警务助理、水文观测、厕所管理、信用信息采集等9类公共服务、公共管理事项,全部整合进基础网格,形成“全科网格”,实现基层社会“一网”治理。

自8月12日起,我市村居网格员、协管员开始上岗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3624件,解决3597件。根据网格摸排的情况,我市各级定期对重点矛盾隐患、重点工作动态、网格治理突出问题等进行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地将各类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化治理工作中的统领作用,我市进一步完善以网格党支部为基础的社区党组织体系,实现社区网格党支部组织全覆盖。加强“党建+信用”党员管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联四邻等载体作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担当起网格治理先锋角色。

“上面千条线,下有一张网”。网格化治理向村居的延伸,疏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大事全面联动,小事一格办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小网格”惠及“大民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