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为有源头活水来——荣成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集成式改革工作综述

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4:56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围绕金融领域集成式改革工作部署,不断务实举措强化服务,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市金融创新深入推进,金融风险有效防控,金融生态持续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金融支撑。

政策引路 改革落实落地

多年来,金融政策散落在各项扶持企业发展政策之中,不利于企业掌握和政府整体调度。今年,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着眼完善金融政策体系,围绕集成式改革确定的金融改革事项,牵头制定了《关于完善科技、普惠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将省、市出台的金融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提炼汇总,形成“加强金融创新、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强化政策引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四大项、31条意见,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指引。

在此基础上,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梳理汇总了现阶段重点推进的各类新型抵质押信贷产品目录,并通过财政风险补偿和贴息补助的方式,激发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着力破解长期困扰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中心把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强化政策引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三大工作重点。“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侧重于对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发债等工作予以政策扶持,引导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强化政策引导”侧重于完善监管考核机制,引导信贷资源向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方向倾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侧重于优化我市金融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氛围。

为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制定台账、分解责任、定期调度、加强宣讲等举措,持续加大政策推进力度。截至目前,31条改革措施已有29条取得进展或有效落实。

创新服务 破解融资难题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出现的缺乏抵质押物、续贷难、融资贵等问题,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发挥政府资金撬动引导作用,创新推动信用贷款、政银保、银税互动、应收账款质押等各类新型抵质押业务有效开展,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我市还依托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探索实施“成长贷”银担合作业务,通过财政贴息、风险补偿、银担风险共担等手段创新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已开展个人荣誉贷2189万元,政银保业务1530万元,银税互动业务4760万元,鲁担惠农贷业务7236万元,创业担保贷款7151万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1021万元,海商中心累计办理供应链融资6525万元。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特针对新三板、区域股交中心挂牌企业推出股权质押增信业务,挂牌企业将股权质押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合作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财政安排资金为股权质押融资贷款企业每年按照贷款额度1%进行贷款贴息,为担保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每年按照贷款额度1%进行风险补偿。7月份,《荣成市“成长贷”银担合作业务实施方案》正式制订出台,下半年全面启动实施。

对拟上市企业,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分类指导、整体推动”的原则,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上市挂牌市场,科学规划发展路径。该中心发扬“店小二”精神,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做到全程有人指导、事事有人办理。对于企业挂牌过程中,涉及的不动产确权、证照补办等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予以协调解决,消除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此外,该中心还紧密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及区域特色,通过对拟挂牌企业实地走访核实,筛选优质企业向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推荐,确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围绕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编印了《资本市场政策汇编》5000册,强化企业对政策文件及各类资本市场要求的认识,帮助企业规范运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上市挂牌工作储备充足的“预备队”。截至目前,百合股份成功申报A股IPO,盛泉科技在新三板挂牌,荣粮机械、名骏房车等企业启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程序。全市新增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28家,规改企业总数达到355家,改制比例为65.38%,提前完成年度改制任务。

化解风险 全面规范金融秩序

近年来,随着金融新业态的蓬勃发展,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金融产品与服务不断增加。这在为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与隐患。

今年,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全面加大金融风险摸排和化解工作,共排查投资咨询、互联网金融类机构531家、规模以上企业306家、贷款规模1亿元以上企业55家、上市公司3家、存续债券2支、地方金融组织21家,发现11家外地网贷机构分公司涉嫌吸收公众资金问题。

为有效打击非法金融,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制订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风险处置方案,成立3个风险处置专班,对11家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检查,目前9家已关停或正在注销,对剩余2家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同时,在化解流动性风险方面,针对威海市下发的21家潜在风险企业名单,该中心指导相关区镇及部门深入研判,拟订处置预案,力争应退尽退,现已将13家企业移出风险名单。

非法集资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今年,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全面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积极拓展微信公众号、微博大V等新兴媒体阵地,上半年共印制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材料40万份、发布短信6万余条。

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了“防范金融诈骗——党员在行动”“筑网行动”等系列活动,调动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宣传活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专题讲座1000余场次,参与群众26万多人次,有效提升群众防范非法金融能力。

如果把实体经济比喻成一棵大树,金融则是不可或缺的源头活水。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科技普惠金融政策的贯彻落实,稳步扩大创新产品投放规模,引导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能力,常态化做好各类金融风险的摸排和应对处置工作,不断提升金融运行质量和效率,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