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荣成市民生110指挥中心推进集成式改革走笔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0:4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日前,紫御阳光华府小区部分业主给市民生110指挥中心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市民生110指挥中心协调多家单位,为其一次性解决了困扰小区业主多时的变压器落址难题。

近年来,市民生110指挥中心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托荣成民心网、民心网移动客户端、民心网微信公众号,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着力打造高效网络民意直通平台、问政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作方式,通过网上受理、网下督查,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扎实解决各类民生诉求,成功打造了“民生110”和荣成民心网服务品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集成式网络平台——荣成民心网的点击量超过2000万人次,受理各种问题24万多件,回复率100%,已办结问题综合满意度94.1%。

资源集成——

构筑一站式民意直通平台

让群众反映诉求像“网购”一样方便!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承诺。

早在2013年,我市各主要职能部门就基本设立了属于自己的民生诉求热线或平台。但在实际运行中,由于热线过多过乱,重复投诉、缺乏协调、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日益显现。201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分属各部门的诉求热线、平台进行整合,打造全新的“一窗口、一站式”民意直通平台、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荣成民心网改版升级,同步开发了民心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并与12345政务热线、市长信箱、民生110热线等平台进行整合,形成了集报警、举报、求助、咨询、投诉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成式网络问政平台——民生110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一个平台管数据。“在民心网上反映问题,确实很方便!操作简单,问题发布后就有部门工作人员联系我们,解决后,民生110还会回访,我很满意。”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以集成式改革为契机,市民生110指挥中心先后到省内外多地学习取经,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建章立制,改流程、压时限、增功能,实现民生诉求受理、调度、监督、审核规范化;创新开展民生诉求面对面活动,每月结合“党员活动日”实行开门办公,让民生诉求当事人走进市民生110指挥中心,邀请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处置;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对全市民生110接线员进行业务培训,实行办件工号制,建立办件质量追溯体系,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进行集成式改革初衷就是最大限度地畅通民生诉求渠道、倾听群众呼声、提升工作效率。市民生110指挥中心现有成员单位210多家,涵盖全市党政机关、市直部门、区镇(街道)、上级驻荣单位及公共服务企业,市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拨打110、12345热线,也可登录荣成民心网、民心网移动客户端、民心网微信公众号、市长信箱等,直接将问题反映到平台上,还可以通过“惠民政策”专栏,咨询政策类问题,或采用自助服务即时查询政策。

诉求处置——

建立高效民生服务机制

2018年3月,新华社通过新华视点和客户端专题报道了我市开通民生110的做法和经验。总结一句话就是,民生诉求的解决,重点在督办,关键在落实。

在日常工作中,市民生110指挥中心严格执行受理、指派、督办、回访、考核“五大环节”闭环流程,通过电话督办、书面督办、约谈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确保每件合理合法诉求办结办实。

百姓利益无小事。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封感谢信,恰好能说明这点。因电网改造,紫御阳光华府小区变压器被征用,需要择址另建一座变压器。就在重新选址的时候,小区业主陷入了麻烦之中,因涉及城市规划,四易其址,四次被否。部分小区业主向荣成民心网发出了求助信。随后,在市民生110指挥中心的协调下,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国家电网荣成市公司、开发商、社区、物业公司等多家单位分管负责人坐到了一起,现场办公,很快解决了变压器落址难题。

服务群众就要尊重群众。市民生110指挥中心推行群众工作法,对于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一竿子插到底,坚决督促办结办实;对一些不合理的诉求,或没有政策规定的诉求,协调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疏导群众情绪,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同时,对每个诉求的办理过程和办理质量实行“第三方”参与管理模式,对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采取回访求助人、社会评价的方式,将“是否满意”的评判权真正交给群众。

今年以来,市民生110指挥中心先后对21个区镇街的67件重点民生诉求办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对群众满意度低、办理质量不高的单位发放督办通知单5张,对重要办件下发提醒函70份,提请市委副书记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1人次,通过融媒体开设“民生110在行动”等专栏,跟踪报道了13个典型部门单位。

大数据分析——

形成全新政民互动模式

大数据时代,为民生110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市民生110指挥中心将各渠道受理的民生诉求,全部归并到信息研判系统,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定期将群众反映的“大事小情”汇总、整理和分类,对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对群众反映的行业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专题研判,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每年烧烤季到来,小区周边烧烤店、路边烧烤摊的生意就日常红火,随之产生的烧烤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也不断增多。今年,市民生110指挥中心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提前研判,对处理过的案例进行分析,将研判信息及整改意见上报至市政府。建议根据《威海市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从源头抓起,严把审批关。统一规划哪些区域允许经营餐饮,哪些区域不允许经营,并对社会发布,防止餐馆、烧烤店改造、装修开业后再被要求整改或不允许经营,造成商家损失。同时,强化联合执法,规范行业管理,开展全市餐饮业油烟专项清理整治活动,规范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

近年来,市民生110指挥中心先后有多篇研判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根据有关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10多项规范性文件,推动了深层次民生问题的解决。

如今,“民生110”和“荣成民心网”已成为全市老百姓的“知音”,成为党委政府“网”罗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乘集成式改革东风,市民生110指挥中心再次发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当好增进民生福祉、广纳发展建议的“加速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