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风景这边独好——好运角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走笔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09:08 来源:荣成市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夏日的好运角旅游度假区,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与火爆的旅游场面相媲美的,还有如火如荼的大项目建设:在虎头角海洋艺术小镇,一期工程及景观配套设施已现雏形,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管线敷设等工作;在那香海商业及康养文化街区,一座座现代化配套设施拔地而起,备受期待的康养学院正式对外开放;在龙须岛民宿施工现场,人员、车辆往来穿梭,北半部主体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南半部正在加紧进行主体施工……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围绕打好优势牌、特色牌,今年以来,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深入谋划推进旅游开发、内涵提升、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滨海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幸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月至7月,该区完成工商税收1.93亿元,增长9.26%,完成进出口总额12.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40万美元。

大项目建起来,

旅游康养产业全面起势

傍晚,海风习习,彩霞如美丽的霓裳一般铺洒在海面上,属于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另一种精彩开始了。喜欢慢生活的可以海边漫步,吹海风、赏海景、踏海浪;或者绿道骑行,驱散白日的烦累。若是想再精彩点,可以参加海洋文化嘉年华,吃玩游乐购,各种体验让人流连忘返;随居民们一起参加广场晚会也是不错的选择,欢歌劲舞,让这里成了“海上不夜城”。

近年来,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滨海旅游和康养产业全面起势,启动了虎头角海洋艺术小镇、马栏湾国际高端休闲度假基地等重点板块开发;天鹅湖综合整治提升、那香海商业及康养文化街区完工;环海一线,新建的11处民宿酒店主体完工,全面进入装修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近400万的游客来此度假。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亮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主要做好“1+2+3”的文章。“1”,就是加快把环海一线打造成一幅“山水画”、一条“创新链”。系统性提升生态环境,在继续推进陆海违建治理的同时,重点实施滨海绿道建设、绿化规模档次提升、海水浴场整治、节点景观配套等,打造与中国最美海岸相匹配的滨海景观带。拉长旅游产业链,集中新上了一批民宿酒店项目,着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品质档次,同时发挥集群效应,打造全国知名的滨海度假酒店群品牌。加快引进新经济新业态,着力打好冰雪、温泉、天鹅“三张牌”,重点实施冰雪运动小镇项目,发挥好那香海温泉、天鹅湖客栈等现有项目的作用,促进各类资源要素集聚。“2”,就是推进港西北海、天鹅湖北岸两个既有板块提升,加快由单一房地产向文旅康养基地转型。“3”,就是加快虎头角、马栏湾、马山岛3个新片区开发,打造环海发展的骨架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地,拓展发展空间,增创发展新优势。

在整合旅游资源和创新运营机制上,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按照集成式改革思路,组建了区属文旅公司,将区财政投资的民宿、酒店及科普馆、美术馆等文旅配套设施,统一纳入实体公司市场化运营,逐步将实体公司培育成为旅游强企,做大做强资产规模,参与区域旅游开发和投融资。

好项目引进来,

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双招双引”,是一个区域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今年,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对外靠大联强,对内扶持本土骨干企业扩张,确立了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为重点的19个市级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工17个。同时,成立了招才引智、经略海洋及港口经济、现代制造业及海洋科技、文旅康养4个工作专班,新增重点在谈项目19个,奥维斯水产品加工、优尼科生物等项目落地。

坚持项目带动,加快动能转换。成山镇启动实施了春风海岸康养基地、书香尚城等9个市级重点项目。百合生物收购麦金利公司,产能翻了两番;世代海藻生物获得欧盟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市场准入许可,近期产品成功出口美国。对全镇闲置资源、厂房土地等逐个摸底研究,制订招商推介方案,上半年接待北京华誉能源、中旅通航旅游集团等客商13批次,外出赴韩国和哈尔滨、上海、福建等地精准招商9批次,四川光大新材料等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港西镇把重振韩资企业作为发展重点,推动碧陆斯与格力、海尔等大企强企合作,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赴韩国开展专业招商,促成富源小堀、新光光学等4个韩企增资扩产,东亚汽配确定在港西组建汽车空调电路板研发团队。味岛食品增资5000万元实施扩产改造,年内主营业务收入可突破7亿元。通过“走出去”招商,新增南极鲨和无花果深加工,北京清洁供热等4个重点在谈项目。

此外,在深度利用现有项目方面,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还进一步提升天鹅湖旅游的文化内涵,新建的观鸟塔、观景平台和大天鹅科普馆,目前已投入使用。其中,大天鹅科普馆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配套沉浸式VR影院,通过图文展示、实物展品和场景模拟,全面展示大天鹅的生活习性。“建设文旅配套设施,我们坚持‘精致’理念,突出地域特色,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如天鹅湖客栈,整体采用海草房屋顶、锈石墙面,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装修各个环节都反复推敲、精益求精,确保了工程质量。”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设局副局长车明丰说道。

海洋经济是我市支柱性产业之一。围绕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有着周详的规划。在龙眼港出口加工区,成山镇党委委员邵俊波介绍:“这两年,我们对园区环境进行了全面优化,投资3000万元,完成了5条园区道路及绿化、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新引进启程新材料、圣铭海洋科技等项目,盘活4处2万平方米闲置厂房。依托收回的160亩闲置土地,规划打造新材料产业示范园,目前正在跟踪落实四川光大新材料等项目。”

与此同时,龙眼港港口资源盘活和客滚航线复航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好运渔乡打造的东北亚鲜活水产品进出口基地在各级扶持下,稳步推进;西霞口、马山两个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如火如荼,还促成了福建中新永丰实业与西霞口海珍品公司的全面合作。

精致小城靓起来,

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日前,我市首家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华源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开工,区域民生工程再起新高地。据了解,此项目由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规划建设日发电量72万度的生物质发电厂,配套25公里供热管网。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工作,下一步将加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明年投运供暖,届时将极大提升度假区集中供热能力,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全域生态绿色发展。“这个项目,年可燃用农林秸秆等可再生物质资源25万吨,替代标准煤炭10万吨,初期供热采暖面积130万平方米,将来供热采暖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是目前全区现有供热能力的两倍以上。”项目分包负责人邵俊波介绍道。

梳理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今年的民生“大事记”,“精致”是关键词之一。为高标准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全力调度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北环海滨海绿道、正阳东路、汉龙路北拓、社会福利中心二期等14项工程完工;启动了朝阳港湿地开发、鸡鸣岛海岛生态修复、龙须污水处理厂、龙须驻地改造、港西幼儿园等城建工程。以成山、港西列入威海“精致小镇”试点镇为契机,制订了三年行动方案,今年规划实施的77项驻地改造项目,已启动56项,完工10项;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拆除违建167处、5万平方米。

行走于龙须集贸市场,原来的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的景象已经完全不见了,各个区域经过重新规划、统一设计,不仅瞧着舒服,卫生环境也得到保障,目前大集门市房已全部拆除,还在建设中,商户们使用的是由区城管部门统一免费提供的集装箱房,将来再回迁到新建的室内集贸市场。

为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投资4800万元,新建龙须岛省级标准化小学,将东部龙须区域的2所小学、2所幼儿园合并迁入,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对成山、港西、埠柳三镇敬老院进行了撤并整合,按照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标准新建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现有床位316张,已有集中供养老人211人入驻;今年又投资2000万元,启动二期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新增床位204张,打造面向社会、医养结合的高端养老机构。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建正阳东路,为社会福利中心及沙寨子千亩田园综合体配套,全长3公里,总投资1000多万元,与成山镇驻地南北主干道荣礼路对接,于今年4月完工。此外,为腾出更多亲海空间,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还将原先的海边道路向南平移了100米,将腾出来的土地进行规划调整,对接新奥集团,规划建设一处滨海度假酒店和海洋馆。

“精致城市精致建,居民才能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好的教育条件、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丰富的文化体育生活。”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设局副局长孙永文说道。

实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是突破重点。今年以来,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鸡鸣岛、车祝沟等6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启动威豪、薯香门第、沙寨子3个田园综合体建设;港西无花果集中销售中心完工,埠柳农产品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农村“四清”“户户通”等工作扎实推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抓项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当前,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