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共建共享美丽乡村——荣成市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走笔

时间:2019年07月06日 10:19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环境,是反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窗口。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是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

今年初,一场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在我市农村大地火热掀起,吹响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综合提升的号角。通过党建引领、信用管理、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道路交通更方便,村庄规划更合理,村容“颜值”一再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乡村产业也得以更好发展。

乡村大变样 数据来说话

为了让农村“面子”“里子”都美起来,今年3月,我市制订了《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综合提升的工作方案》,计划年底前,除规划改造村外,所有村居要完成公共环境整治和村级办公场所规范,80%以上村庄达到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清洁家园·美丽乡村”继续整治1.8万户,让农村群众家居环境全部达到“五净”“四无”标准;完成绿化任务,完成特色改良型和特色提升型村庄道路硬化任务;创建5个省级示范村和16个威海市级示范村,同时对现有精品村进行提升。

“四清”工程着力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四清”既清理违章建设、电线电缆、小广告、废弃宅基地,同时对村庄周边公共空间进行综合整治。截至7月4日,784个整治村拆除违章建筑1.4万多处、清理草厦子和鸡窝3.3万个、废弃宅基地近2400处,小广告基本清理完毕,已有290个村通过验收考核。

“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优先覆盖贫困户。各级充分发动农村妇女和志愿团体的力量,帮助农村困难家庭进行居家环境整治,去年已完成整治2万户,今年正在推进1.8万户。

“绿满荣成”专项行动为村居送去绿色。去年,完成了360个村,栽植苗木30万株;今年,在310个村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栽植苗木26.9万株。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已投资960万元,购置垃圾运输车9辆、分类垃圾桶7000个,发放指导手册及倡议书12万份。

目前,我市已建成10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21个省和威海市级示范村,打造了北部伟德山观光、中部民俗体验、南部滨海旅游“三大片区”,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6.5%。

每一个数据都代表着全市农村环境整治的点滴变化,每一个细微变化的背后都有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努力付出。

“两委”领着跑 村里变更好

在崂山街道,东庄村是第一批通过全市“四清”工程验收的村,村内道路笔直干净,24口储粮大缸换上了“文化新装”排在路旁,大缸正面分别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面根据含义描绘了相应的图画,十分显眼。

这是崂山街道东庄村在“四清”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创新举措。原先村民家里习惯堆放储粮大缸,放在院内既占空间又不美观,还舍不得当垃圾清理了。村“两委”便将这些缸收集起来,统一描绘上图文,再种上绿植,摆在村庄的街头巷尾,为村庄美化再添一道风景。

二疃村也不甘落后,同在第一批通过验收之列。向北穿过俨然的屋舍,有一湾约5000平方米的葫芦形水塘,水塘周围每隔几米就有一棵樱花树或紫叶李茁壮成长,错落着几棵老榆树尤为突出。原来,樱花树和紫叶李树苗是为打造水系广场种植的,老榆树是原本有的,老榆树代表着乡愁。为确保景观美丽,该街道请专人进行了景观设计,最大限度为村民复原“儿时的记忆”。

大疃镇后头村村民胡炳合在整治开始时就主动清理了自家的鸡舍和草厦子。他说:“村干部和党员每天都在帮着干活,我们不主动配合良心过不去啊。”村“两委”干部除了处理日常村务,每天要到自己的环境分管区查看拆除进度并进行督导,晚上开会汇总当日工作并研究推进第二天的工作。在干群的齐心努力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滕家镇西滩郭家村仅用4天时间就基本完成乱搭乱建拆除工程,全村186户,155户报名自行拆除。最近,时常有观摩团前来参观,他们都向村党支部书记郭相跃问相同的问题——是用什么方法将“四清”工程进行得如此之快、如此彻底。郭相跃总是谦虚地说:“哪有什么秘诀啊,靠的都是群众的支持。”

在全市农村环境整治中,各村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带头拆除自家私搭乱建,引导亲属抓好门前卫生整治,起到了领头雁作用。

环境整治带来的不仅有村居环境的优化,还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让农村党员干部“强身健体”、快速成长。不少党员干部反映,他们在做群众工作中密切了干群关系,在整治竞赛中激发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带头整治中激发了先锋模范作用。截至6月底,我市有26个村后进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越来越牢靠。

人人讲信用 主动扬正气

王连街道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综合提升行动中,采取“自愿报名+村委拆除+信用激励”的方式推进“四清”工程,凡主动报名拆除乱搭乱建的每户奖励信用分5分,奖励信用基金300元至500元不等,对于应当拆除而拒不拆除的扣罚信用分10分,扣减信用基金500元,取消当年村内所有福利待遇。目前,王连街道已有30个村、3289户村民自愿报名,拆除乱搭乱建4194处,共计4.5万平方米。

像王连街道这样,用信用激励的方式开展“四清”工程的镇街不在少数。全市“四清”工程势如破竹。以信用管理促提升的工作模式成了农村环境整治的有力抓手,着实为各镇街工作开展“出了力”。

大多数镇街坚持将环境整治与信用建设相结合。组织村内信用信息采集员逐户采集整治情况,将信息通过大喇叭进行播放,对主动参与、效果明显的户给予信用加分和信用基金奖励,还通过发喜报、贴公告等形式进行宣传。

今年,我市印发了《荣成市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实现一个制度管全域。设立村级信用基金和“红灰榜”,将信用与评先选优、福利发放、享受便民服务等挂钩。目前,全市农村信用基金突破1500万元,农村失信发生率下降到1%,33个村废除了保洁员制度。这主要是因为农村风气正了,环境好了,加速了农村群众传统生活观念的转变,增强了共建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自发维护村内卫生,主动参与村庄治理。

服务为大家 志愿“搭把手”

如果说信用管理是外部约束,那么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对于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来说则是内生动力。

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少不了志愿者的参与。虎山镇共有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农村环境“四清”工程。近3个月,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间100多小时,累计入户做思想工作300多人次,搬迁鸡笼等3000多处,植树栽花3万多株。

桃园街道青木寨村66位志愿者收到了红色的感谢信,他们既意外又感动,意外的是村委会以这样的仪式感谢他们,感动的是老百姓敲锣打鼓来给他们送信。

自今年2月以来,东楮岛、牧云庵、北车脚河、南车脚河、东岛刘家等162个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志愿者逐村对垃圾分类宣传“进村居、进大集、进社区”志愿活动23次,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及倡议书,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目前,各镇街建立了“‘两委’干部包总、区长包片、志愿者包街”的“三包”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

环境整治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农村志愿者,我市868个村全部成立了村级志愿服务队伍,规模达到6.8万人。他们活跃在农村环境整治的一线,清扫卫生、搬运垃圾、拆除私搭乱建,为我市农村环境整治贡献了巨大力量,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中发挥了带动作用。

农村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带来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提高了群众幸福感,汇聚了民心,带动农村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如火如荼开展,“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模式在农村落地生根,农村志愿服务队发展到1300多支、6.7万人,活跃在环境整治、困难救助的第一线,汇聚成共建共享的滚滚“洪流”,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肯定。

齐心换得满庭芳。近日,创卫省级验收工作农村环境整治第一阶段任务圆满收官,整治工作由“点上突破”迈向“全面开花”,实现了对农村环境“刮骨疗毒”,让绿水青山映衬乡野,鸟语花香常留乡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