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弘扬工匠精神 唱响中国制造——记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玉朋

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5:3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张玉朋获得过很多荣誉,“山东省劳动模范”“威海市劳动模范”等,同时担任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生产计划处处长,但他始终以普通工人自居,发扬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多年来,他不断结合实际,开拓创新,科研攻关,全面细化项目管理流程,健全生产管理体制,使公司现代化造船水平大幅提高,先后完工交付船舶373艘,产值超过150亿元。

冲锋在前

平凡岗位创佳绩

1988年,初中毕业的张玉朋被分配到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机电车间工作,成为一名钳工。“当时就想学个手艺,也没想其他的,遇到不懂的问题,说啥也得弄懂。”

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心态,张玉朋在工作上表现优异,被升任钳工班长。重活累活他抢在前,急难险重的轮机任务几乎都是由他们班承担完成的,公司职工都佩服地称呼他们班为“黄海造船的轮机尖刀班”。1999年,公司承接的“同心泉”“同德泉”两艘姊妹船,因设备到货晚等多方面原因影响了交船,张玉朋主动请缨,承担了该船的机舱安装调试工作。经过15个白天黑夜的奋斗,他和同事圆满完成了任务。

2003年,张玉朋被提升为钳工工段长。面对造船市场的新船型、新技术,他对自己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次外出学习新知识、新工艺。短短两年时间,他熟读了40多份先进船舶建造资料和书籍,整理记录了8万多字的笔记,并在实际工作中解决了18项滞后工艺。针对8000HP多功能油田守护船试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自丹麦的工程师判断问题较为严重要上坞检查,但张玉朋并不认同。他凭借丰富经验,反复研究图纸,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只用0.5元就解决了这个难题,不仅避免了公司重大经济损失,也收到了丹麦MAN公司的书面致歉。

但张玉朋并不自满,他不止一次表示:“学习先进的造船技术是增强公司船舶市场竞争力的必经途径,要想不被同行赶超,要想不被后辈‘拍死’在沙滩上,要想在国内众多船厂中脱颖而出,就得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进而专精特优’的境界,只有这样,公司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钻研技术

攻关克难攀高峰

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公司任命张玉朋为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在这期间,公司进入了繁盛发展时期,因船舶工期紧、任务重,张玉朋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他有时会开玩笑说,公司的在建船舶也是他的“孩子”,节假日期间没人照看,心里放心不下。

事事都想在前做在先的张玉朋,始终坚持在船舶生产第一线,深入了解造船一线的生产情况及各型船舶建造进度,及时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攻克建造难点,组织编纂各类船型建造方案400多套,减少了后期修改和返修概率,节省了物料、工时,大大缩短了建造周期,也为公司各类船舶的顺利建造铺平了道路。

在张玉朋的参与下,近年来,黄海造船在客滚船建造方面屡有建树,先后建成了“新石岛明珠号”集装箱客货船、“石岛明珠8号”客滚船、烟台渤海轮渡“海蓝鲸”客滚船和丹东海运“东方明珠8号”客滚船,建造质量和速度获得了船东的一致好评,成功打破了客滚船市场的国外垄断,并牢牢占领了国内客滚船市场60%以上的份额。其中,2016年为烟台渤海轮渡交付的“渤海钻珠”创下了当时客滚船亚洲建造体型最大、技术最先进、安全性及豪华程度最高的纪录。2017年为连云港建造的“和谐云港号”大型客滚船已建造完成,并顺利交付,其豪华程度和吨位尺寸再次创下亚洲新纪录。2019年6月下水的“中华复兴”号邮轮型客滚船,是目前亚洲载货和载客能力最强、豪华程度最高的邮轮型客滚船。

在渔船的开发和建造方面,张玉朋带领渔船项目管理团队,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捕虾船、冷冻拖网渔船、鱿鱼钓船、金枪鱼钓船、冷藏运输船等12个船型、258艘渔船的建造任务,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我国渔业走向远洋作出了贡献。在为冰岛建造两艘全自动拖网渔船的过程中,他亲自担任该船的项目经理,连续1个月与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吃住在船上,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技术资料,成功解决了自动电站PTO和PTI两模式、拖网大型液压控制系统和自动变频上网系统等重大技术问题,得到了国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率先垂范

先锋模范走在前

“所有成绩的取得,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众人划桨开大船,在我们船舶行业,这句话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张玉朋说道。

自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后,为凝聚党员职工,他在企业中率先建立了品牌工作室——“张玉朋创新工作室”,并将这个工作室作为倾听党员职工意见建议、激发党员职工创新的主阵地和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作中,他把公司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作为体现党员能力、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他始终认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作为党的干部,在这个岗位上我就必须这样做,我要当好党支部的‘领头羊’,我带头冲上去了,后面的人自然而然会跟上来,只有党员干部带头,职工就会更有劲头。”两年的时间里,张玉朋带领党支部的党员职工完成了12个船型共计258艘的建造任务,不仅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我国渔业走向远洋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我们公司,工作最繁杂、最忙碌的就属张玉朋,我们都很敬重他!”这是党员职工对他最质朴的评价。打铁必须自身硬,张玉朋率先垂范,唤起了党员同志们的工作潜力,点燃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党员们在工作面前争着干、抢着干,一股勇往直前、争创一流工作作风蔚然而成。

面对褒奖,张玉朋说:“成绩的取得是公司经营战略的正确指引,个人荣誉的取得是黄海项目团队的密切配合,成绩仅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领黄海造船项目管理团队,发扬敢打敢拼敢啃硬骨头的企业精神,为黄海造船的突破式发展再立新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