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比学赶超 集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荣成市高质量发展督导观摩侧记

时间:2019年07月18日 09:0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7月12日至13日,全市高质量发展督导观摩举行,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市“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精致城市、城建及民生重点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集中观摩督导。这是在全省开展“七赛七比”热潮下,贯彻落实省、威海市“工作落实年”和“工作落实攻坚年”的重要举措,是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检阅,是比学赶超、取长补短的经验交流会。

一天半的时间,观摩人员的足迹遍布全市3个区、12个镇、10个街道的30个观摩点,大家用心看、仔细听,找差距、增信心,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感受发展新变化。

好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寻山集团海洋经济创新平台是观摩的第一站。走进微藻培育车间,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数百个三角烧瓶里装着五颜六色的微藻,玻璃管道养殖区里设备运转着,宛如一所高科技生物实验室。可不要小瞧它们,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经过浓缩、干燥后提取的微藻,可广泛应用于保健品、化妆品的生产,市场前景广阔。

观摩的亮点不止寻山集团一家,随车前行,记者和观摩人员有着共同的感受:比夏天更为火热的是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好项目,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项目招商成效显著。歌尔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技术领先、集群效应强;达因金控儿童制药项目,典型的以商招商项目,产业层次高、市场空间大,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奥萨健康产业园项目,是我市招商模式一大创新,通过与深圳奥萨集团在民生领域的深度合作,培植发展了新兴产业。

骨干企业加速膨胀。赤山集团将小磷虾作出了大文章,正在加紧施工的南极磷虾高端生物开发产业园以打造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南极磷虾综合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为目标,生产南极磷虾健康食品、高端生物制品等全链条产品,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总产值10亿元;鑫发集团也不甘示弱,其海洋生物科技项目是该集团冲击50亿元新目标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中泰新能源装备是全省首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所采用的技术可使油气回收比例超过95%;好当家集团与海尔集团强强联手,致力于打造亚洲最大的工厂化育苗基地,还引进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人,促进产学研结合;高新技术企业佩森环保,已承接订单100多台(套)。

项目建设催人进,只争朝夕绘蓝图。新引进项目落地开花,新型产业崛起发力,这是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脚到具体产业、项目和企业的真实写照。

精致城市建设是最亮底色

今年,是我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启动年。清新、怡人的城市环境尽显精致范儿。

时值盛夏,十里河绿轴草木葳蕤,红色步道沿河流向远方延伸。十里河绿轴是今年我市精致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将引入游憩设施,设计自行车绿道、儿童乐园、阳光草坪、花海等,建成后将成为集科普认知、休闲娱乐、生态观光于一体的郊野公园。据市住建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还组织实施了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公益设施、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五大类26项精致城市建设工程。

穿行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细浪、银沙、白云、松涛,令人心驰神往,不少游客在海边踏浪、拍照,玩得不亦乐乎。蜿蜒曲折的绿道跨过一座座小木桥、穿过一片片景观带,移步易景,别有韵致。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社会福利中心,每个房间外墙张贴着入住老人的照片并标明了责任护理人,老人或下棋或打牌,脸上洋溢着幸福。在港西镇那香海康养文化街区,市民弹古筝、打太极、画油画……文化味浓郁,幸福感满满。

精致社区、精致小镇是精致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笔。

走进港湾街道渔人码头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讲解员在为参观者讲解“百年商埠”历史文化知识,非遗文化传承人在为孩子们展示老手艺,不少居民在城市书房静享阅读好时光……据港湾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渔人码头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涵盖了党群服务、智慧商圈、海上管理、城市书房等十大功能区,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商圈治理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核心作用。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商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

走进大疃镇,改造升级中的宝泉公园湖畔碧波荡漾。大疃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大疃镇抓住列入威海市级精致小镇建设试点镇的机遇,按照“一年要有大变化、三年要有全新面貌”的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聚焦特色产业、驻地提升等方面,实施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加快推动镇域全面突破发展。精致小镇建设包括大疃镇宝泉公园改造项目、千亩精品核桃产业发展项目、荣华橡胶升级改造3项。

乡村振兴跟上现代化建设步伐

优质高效农业扎实推进,为农服务中心和农业种植加工项目各具特色,带动了乡村全面振兴。

走进埠柳镇薯香门第高效农业种植示范区,大棚里甘薯苗长势喜人。计划高标准打造的甘薯无菌生产车间,可用于地瓜精深加工,生产地瓜干、地瓜油炸食品、地瓜片等,在做大做强农产品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滕家镇千亩高效农业项目产业园里,成片的芋头、用于制造高端红酒的赤霞珠葡萄长势喜人,预示着丰收在望。所打造的集水利喷灌、农业测土配方施肥、农资供应及销售、农业科普宣传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平台,打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荫子镇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建设现代农业,以村居文化特色吸引外部投资,着力打造“花果村落,溪畔人家”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上庄镇采用“党组织+中心”模式,打造集土地经营服务、农业招商服务、产品交易服务、旅游服务和教育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四中心一基地”,依托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农业产业发展党总支,先期吸纳6个农村党支部加入,辐射带动其他农村党支部,聚焦聚力农业产业发展。

一路行,一路看,大家普遍感到,交流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但也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开拓了创新发展新思路,将进一步抓落实、勇担当、善作为,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