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4:06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6月27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集中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开展情况,重点发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反馈的问题,分别从线索摸排、警示教育、压实基层监督责任等方面加强整改。对上级交办的11条重点举报线索,抽调精干力量进行调查核实,对其中4起涉及农村干部的,与相关镇街纪(工)委组成联合办案组,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深挖彻查。目前,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10起、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3人,留置4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给予刑事处罚2人。

市委组织部严把农村带头人质量,坚决杜绝黑恶势力渗透村居,坚决清除“污点”村干部。协调法院、司法局对曾经受过刑事处罚的村“两委”干部进行筛查,对摸排出的21名曾经受过刑事处罚的村“两委”干部,全部进行清理;对75名曾经违纪违法但未受刑事处罚的人员,安排镇街党(工)委书记、纪委书记联合约谈,打好“预防针”。

市法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依托线索摸排处理机制,对2016年以来审理的涉海、涉渔、涉船以及涉市场案件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台账清楚、信息准确。今年发现并移送可能涉黑涉恶线索2条。按照有关规定,确定由院长、分管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8件33人,审结3件11人。

市检察院以已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中央督导组和上级扫黑办督办案件线索为重点,强化大案要案攻坚。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恶势力犯罪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恶势力犯罪案件2件6人,2018年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上报威海市人民检察院提级办理恶势力犯罪案件1件11人。

市公安局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百日会战”,深挖一批隐藏的黑恶犯罪,抓获一批蛰伏的黑恶分子。目前,共打掉各类涉恶犯罪团伙25个,破获涉恶类九类案件110余起,刑事拘留涉案人员180余人。同时,经过深入细致的摸排调查工作,抓获2名公安部督办的涉黑逃犯,实现整体扫黑除恶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今年5月,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对我市进行了“回头看”下沉督导,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视。中央督导组、省委和威海市委均对我市前阶段的工作和战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严格按照中央、省、威海和荣成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深挖彻查和大案要案攻坚,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强化综合治理和宣传发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和健全长效机制价值,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