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荣成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9:25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决策部署,根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前期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荣成市试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原则

结合我市目前现行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划,以三调数据为基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变化,以精致建设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处理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系,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确保形成功能清晰、协调有序的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

三、主要内容

工作内容主要分为七大部分,具体为:

(一)统一基础数据和标准。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作为空间基准,整合目前已有的各类空间规划数据,摸清底数、打牢底盘、划清底线。

(二)明确发展目标。立足全市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临的形势,找准我市在东部沿海、山东半岛国土空间格局中的定位,科学拟定我市未来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的战略目标。

(三)规划实施评估与“双评价”。对现行的空间类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找出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利用和布局的主要问题以及各项规划主要差异,分析原因。充分考虑土地、水、生态环境等资源环境条件,统筹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客观全面评价资源环境本底状况,明确空间发展潜力规模及分布范围。

(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在“双评价”基础上,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定位,确定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集约型的国土空间格局。

(五)构建国土空间重要支撑体系。我市发展对重大基础设施的需求,提出重点建设项目安排,构建覆盖全域、系统完善的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六)统筹推进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统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自然生态修复、流域治理等,提高国土开发利用的效率和质量。

(七)构建科学的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探索建立责权统一、高效衔接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规划类别体系。

四、工作计划及保障措施

(一)工作计划。共分为前期调研阶段(5月14日-5月31日)、专题研究阶段(6月1日-6月30日)、规划编制阶段(7月1日-9月30日)和成果报批阶段(10月1日-12月31日)四个阶段。

(二)保障措施。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三区和市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环保等相关部门,以及各镇为成员单位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原文连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