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社会救助集成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7:28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社会救助不断提标扩面,较好地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为了更加精准掌握困难家庭的情况,解决社会救助多头管理、资源分散的弊端,提升救助的精细化、便捷化水平,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集成式改革要求,借鉴江阴、胶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本《方案》。《方案》初稿完成后,我们广泛征求了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参照反馈意见仔细研究,几经修改,最后定稿出台。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集成式改革为动力,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创新社会救助管理方式,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拓展窗口服务功能,实现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建立“横向衔接、纵向贯通、部门联动、立体覆盖”的社会救助体系。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按照“业务整合、服务融合”的思路,实现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在工作机制上,通过设立市级机构、健全基层窗口、整合服务平台,构建衔接互补、高效快捷的社会救助网络。在业务整合上,将社会救助政策整合为“助困、助医、助学、助居、助残、助业”6大板块,提供“菜单式”服务,让申请更直观、救助更全面,避免救助资源的不衔接、不连贯。在数据共享上,将救助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和接受救助情况等信息,纳入社会救助平台数据库,健全救助台账资料,为开展救助工作提供数据支持,避免重复救助、过度救助、缺失救助等问题,提高审核审批效率。

第三部分是工作程序。对受理登记、转办转介、跟踪反馈工作流程予以明确说明。

第四部分是工作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督导监管,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原文连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社会救助集成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