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首次召开荣成市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03月29日 08:53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服务公共决策,引导公众关注健康,3月28日上午荣成市首次召开荣成市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全面系统地发布辖区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数据。齐鲁晚报、大众网、威海报业集团荣成分社、市融媒体中心、中国荣成微信平台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了解到,多年来,荣成市委、市政府始终以居民健康为己任,不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各项改革,努力为全市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连续性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居民健康水平得到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66岁,孕产妇死亡率为0/10万,婴儿死亡率为0.8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0.39‰,主要健康指标居全省前列。

2018年荣成市居民死亡原因前十位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伤害、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男性前五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心血管系统、脑血管系统、伤害、呼吸系统疾病;女性前五位死因为心血管系统、恶性肿瘤、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疾病、伤害。从年龄组来看,不同年龄组死因顺位有所不同,14岁以下年龄组前三位死因是伤害、恶性肿瘤和先天异常,占该年龄组死亡的68.75%;15岁-34岁年龄组前三位死因分别是伤害、恶性肿瘤和心血管病,占76.67%;35岁-64岁年龄组前三位死因分别是恶性肿瘤、伤害和心血管病,占74.35%;65岁以上年龄组前三位死因为心血管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病,占64.72%。

2018荣成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前十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占恶性肿瘤发病总数的76.80%。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前五位的依次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前列腺癌,占男性恶性肿瘤总发病数的69.22%;女性发病前五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占女性总发病数的64.98%。

2018年荣成市居民健康危险因素监测结果显示,我市18岁及以上成年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40.43%,糖尿病患病率为16.60%;成年居民现在吸烟率为19.64%(男性现在吸烟率为42.01%),较2012年有明显下降;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9.38克,较2012年有明显下降;超重率为43.29%,肥胖率为28.45%,饮酒率为31.77%(男性饮酒率为60.70%),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病率为4.17‰,其中精神分裂症占比为59.85%。另外荣成市传染病发病趋势连续多年保持稳定。部分重点传染病,如肺结核等处于较低的发病水平,与2013年相比,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下降了7.83%;连续10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以上结果说明:1.我市居民目前的主要死亡原因集中在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伤害等5种疾病;其中35岁以下人群主要死因为伤害和恶性肿瘤,随着年龄增长心脑血管病在死因中的构成逐渐上升;2.我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乳腺癌;除肺癌外,男女主要癌症顺位差异较大;3.我市居民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处于较高水平;且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的健康危险因素主要集中在超重、肥胖、过量饮酒、吸烟、高盐饮食等方面,其中居民吸烟率及高盐饮食等危险因素流行呈下降趋势;可以认为目前我市居民健康行为能力总体不足,但呈现向好趋势。

我市多年来从完善疾病监测体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疾病的早诊、早治和救治效果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疾病健康危害的控制。积极开展了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慢病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实施了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致力于将健康最大程度上融入社会发展规划、部门政策和百姓生活。健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健康教育体系,广泛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科普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树立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促进群众自觉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启动实施了 “H型高血压和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 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乳腺癌、宫颈癌、胃癌等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重点慢性病机会性筛查等工作;全力打造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不断优化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市级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卫机构的信息实时沟通共享,通过远程医疗会诊、荣成健康在线APP等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和水平;探索实施医联体、医防融合、推进医养结合;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

以上措施不断健全了我市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全程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为建设健康荣成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是反映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开展疾病监测,连续地收集、分析各类疾病的动态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荣成市疾病监测系统发展至今,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传染病网络直报、居民死因登记报告、恶性肿瘤登记、心脑血管急性事件报告系统、各类专病监测系统及居民健康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机制,可以比较全面地反映全市的主要疾病和健康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