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要求,由荣成市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 2018 年度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

数据的统计期限从 2018 年 1 月 1 日到 12 月 31 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从http://www.rong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 7567517,电子邮箱:rc7567517@wh.shandong.cn)

一、概 述

2018 年,我市深入贯彻《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全面落实我市《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改革创新和需求导向,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圆满完成山东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任务。制作了基础领域、环境保护、义务教育、安全生产、食品




药品监管、医疗卫生的“5+1”标准化文件,在网站上进行公开。

(二)夯实制度保障,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更新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二是制定《2018 年荣成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文件形式明确更高要求,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继续规范公文发布流程和渠道,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

(三)坚持开拓创新,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在公开方式方面,以图文形式解读《2017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在平台建设方面,对中国荣成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重新布局所有政务频道下栏目分布, 整合优化各单位现有公开栏目和公开内容,力求公开内容及结果更加科学、合理、便民、高效。三是在政民互动方面,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形式,推进领导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政府信息, 2018 年全年共开展 88 次在线访谈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 年,我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6925 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 450 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 8907 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 7568。2018 年新开设的专题专栏为 8 个,维护栏目数为 30 个。




(一)主动公开范围

1、规范性文件。2018 年,我市制定并公布规范性文件 17 件, 并做到了 100%配备图文解读和一问一答式的文字解读,均全过程公开了文件草案、起草背景、公众意见及意见汇总信息。2018 年, 政策解读信息发布总数为 40 条,其中媒体评论文章数量 5 篇。

2、行政权力信息。

在全面集中公开市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在专栏中增加“意见建议”功能,便于听取社会公众对权责清单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按要求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的目录和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 2018 年荣成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等行政收费信息。

3、财政资金信息。我市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在规定 时限、规定栏目统一公开了市政府、部门、单位预决算信息和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全面公开了市级政府债务总体情况,并按规定分类细化公开了政府一般债务余额和限额情况、政府专项债


务余额和限额情况。扩大调整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公开要求, 进一步扩大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公开范围,市级部门公开预算时,同步公开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情况,公开决算时,同步公开本部门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4、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且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市市场监管局每月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继续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全过程网上公开工作,加大对重点污染源监测信息的公开力度,市环保局每月公开重点污染企业监督性监测的数据。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 定期向社会公开二次供水(用户水龙头水)水质监测结果。

5、公共服务信息。结合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项目,梳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信息,增强市民办事的便捷性,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加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分配结果的公示。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事业单位信息。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网站。荣成市政府门户网站是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第 一平台。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等专题,集中展示热点信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融合数据、创新服务为主线,2018 年门户网站的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升级,使栏目更加整洁、美观,设置“五公开”、最新公开、专题


专栏、热点回应、政策图解等栏目,在兼顾各栏目重要性的前提下,将重点内容前置,展示更新频率高和受众度较高的信息。同时,扁平化图片搭配文字介绍,让用户更理解栏目内容。


2、政府公报。发行政府公报 4 期,下发至各区、镇(街道)、

市直各部门,并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 1300 份。

3、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着力建设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 政务信息发布渠道,积极与公众开展互动交流。“荣成发布政务微博”2018 年共发布 4929 条以上的政务信息。利用“中国荣成”微信公众号”,围绕微政务和微服务,及时发布荣成市新闻和政务信息,提供多种政务服务,2018 年发布微信信息 2441。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同步发布市政府门户网站最新公开信息,汇总图文解读


和政府公报,方便群众查阅,开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功能,拓展依申请公开渠道。


4、公共查阅点。通过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公共查阅点和各区、镇(街道)公共查阅点为市民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 年,我市各行政机关共受理依信息公开申请 114 件,比

2017 年减少 12 件。其中当面申请 6 件,网络申请 63 件,信函申

请 45 件。当面申请数继续下降,信函申请数与 2017 年相比基本稳定,网络申请占比进一步增加到 55.2%。

从申请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城乡规划建设、土地管理等方


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8 年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14 件,其中 112 件在 15 个工作日内按时办结,2 件为延期后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速度加快,延期答复数较 2017 年大幅减少。

2018 年答复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或者部分公开的共计

114 件,占申请总数的 10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的 24 件,“同意公开答复数”的 83 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的 7 件。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规定,本机关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故 2018

年依申请公开公开无收费产生。

四、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 年,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需由市政

府负责办理的建议 61 件。截止 6 月底,已完成所有建议办理答复工作,办复率 100%。


从办理结果情况看,A 类标准 52 件,占总数的 85.2%;B 类标准 3 件,占总数的 4.9%;C 类标准 2 件,占总数的 3.3%;D 类标准 4 件,占总数的 6.6%。

2018 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政协提案 62 件,办复率 100%。其中办理结果为A 类(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51 件,占82.2% ,办理结果为 B 类(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 决)的 4 件,占 6.5%,办理结果为 C 类(所提问题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待时机成熟后加以解决)6 件,占 9.7%,办理结果为D 类(所提案问题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的 1 件,占 1.6%。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 年,市政府坚持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 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和服务性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政民互动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不足,2019 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对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指导,举办培训班,研究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措施;推行各个领域的“政务公开日”,让政务公开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2018 年度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 条)

131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9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92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44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 次)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3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8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3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14

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63

4.信函申请数

45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114

1.按时办结数

112

2.延期办结数

2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1239

(一)纸质文件数

450

(二)电子文件数

789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0

(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

1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0

九、市政府公报发行量

5200

(一)公报发行期

4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5200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101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76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5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997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人次

432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人次

565

十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9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6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62

2.兼职人员数

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

万元

10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2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