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以及省、威海市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的精神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网站以及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30余条,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加大工作落实检查力度,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平台维护、更新公开信息等,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根据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荣成市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按照《保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根据工作开展实际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健全了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实现政务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发改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大项目有关信息,同时依托荣成民心网等平台,积极回答群众咨询、与群众进行互动,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以增进公众对发改工作的了解,实现以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打造服务型政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公开经济社会政策等,并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更新了执法人员检查名单和市场主体目录库。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8年,荣成市发改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领导设置1条,业务工作20条,政策法规3条,规划计划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6条等。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将荣成人民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利用荣成民心网等途径,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与群众进行互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荣成市发改局未收到市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本着减轻群众负担、便利群众的原则,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履行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一是加强事前保密审查,收到上报的公开信息后,由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对拟发布信息进行保密审核,在确认所提交的内容不涉密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二是定期审查已发布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并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及时更新应发布信息,督促各科室做好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市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形式较为单一,未能完全满足互联网时代社会公众对于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的需求;二是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发布较少,公开内容单一,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还未健全。今后我们将从如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在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借助媒体在线访谈、电视专题片、政策现场宣传活动、报刊专题报道等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探索灵活、高效、生动、多元的信息宣传方式。二是提高公开意识,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科室负责人的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做到及时有效收集、报送各类信息。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宣传报道任务考核的一项细则来抓,对未按要求按时报送的单位、科室予以扣分惩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