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成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现公布荣成市成山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九大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荣成市人民政府网站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成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荣山路1号,邮编:264319,电话:0631-7821001)。

一、概述

2018年,成山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等方面抓落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为打造“精致成山”营造了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同时公开每月工作信息,按时发布政务信息,主动、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提高了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具体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负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分工明细,责任到人,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有效落实。

(二)健全规章制度。2018年我镇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成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荣成市成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抓好信息审核。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源采集发布管理工作,坚持“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对所有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坚持做到先审后发,确保不当信息消弭于发布之前。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一)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8年,全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4条,业务工作35条,规划计划4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其他类3条。

(二)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规范公开了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另外,还通过公开栏、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提供政策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荣成市成山镇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成山镇党政办公室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业务工作、政策法规等,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在网站上予以公布,但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

三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我们探索新的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群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二)改进措施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其他公共平台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荣成市成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