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08:52 来源:荣成市政协办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3日在政协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战大海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撤县设市30周年,也是市政协成立35周年。在中共荣成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锁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目标,科学设计、创新思路,用心运筹、奋力超越,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市突破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全年组织协商活动10次、专题视察9次,形成协商、调研成果24个,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报告24份;交办提案70件,提案答复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一、全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探索政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

过去一年,在中共和政协历史上有两个“第一次”:即党中央第一次专门印发关于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文件;全国政协第一次专题召开政协党建座谈会。政协党组深刻认识“两个第一次”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协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落地落实。

  理论武装,把准“方向盘”。突出学出信仰、学出担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必学必修课程,常态化地抓系统性学习研讨、互动交流性领悟,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精髓要义。十分注重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确保做到党有所指,政协必有所思;党有所示,政协必有所为。对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督促政协上下及时领会意图,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市委审批后实施”的重要原则,确保了政协正确的政治方向。

)抓“关键少数”培养“骨干群”把党组成员、党员委员作为事关政治大局的“关键少数”,专门召开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着力培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骨干群体。在标准设定上,提出“两个第一、三个不分”,即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在政协平台上为党工作;三个不分,就是从严治党没有一二线之分,没有职位高低之分,没有产权归属之分。在目标要求上,严守两条底线、当好三个表率,即严守党规党纪底线、政协章程底线;当好三个表率,就是当好对党忠诚表率,当好履行政协党建职能表率,当好践行党的宗旨表率。在举措落实上,针对党员职责、委员职责和本职职责“一岗三责”的特点,配套落实系列工作机制,着力解决谁带动谁、谁感染谁的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

)延伸工作触角结成“同心体”适应政协委员信仰有异、界别多元、分布面广特点,做好打开思想贯通点、放大“施工作业面”、调节数量结构比文章,构建党的领导为核心、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一体推进体系。按照理顺关系、上下协同原则,创设“党组带机关支部、支部带机关党员、党员委员带非党委员”的“雁阵”格局;遵循同步联动、有机融合原则,加强党的理想信念与共同理想一体教育,党推进民主执政与政协民主协商一体教育,党员先进性与委员精英性一体教育,党的以人民为中心与政协为人民理念一体教育;着眼取长补短、扬长避短考量,根据政协工作的复杂程度和专业程度,科学调整党员委员和非党委员配置比例,初步实现政协系统党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全覆盖,找到了党建与政协工作最大公约数。

  二、科学把握党政决策战略部署,贡献高质量突破式发展的有效智慧

  注重在目标定位、时代背景、重点战略等四个层面,统筹剖析党政系列决策外延与内涵,为助推高质量突破式发展当好参谋,奉献良策。  

  (一)瞄准目标定位,力营造突破式发展氛围。继前年党代会提出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目标之后,市委又在去年发出了推进突破式发展动员令,我们采取党组、主席会议成员、政协机关、常委会、委员和社会梯次推进的方式,营造共谋同助突破式发展氛围。一是领会意图增共识。深入学习市委全委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向政协委员讲明突破式发展的时代背景、目标指向、价值成效,收到正言清源、坚定斗志效果。二是坦诚交流解疑惑。借助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时机,利用委员漫谈会、政协讲堂等载体,面向委员并通过委员同社会各界进行坦诚交流沟通,引导社会各界认清突破式发展所具备的家底实力、优势条件等,收到解疑释惑、增强信心效果。三是持续商讨探出路。去年系列活动安排,始终贯穿突破式发展主题,同委员及协商对象一道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探讨突破路径、方法步骤等,收到集成智慧、凝聚力量效果。

剖析时代背景,力谋划突破式发展导向。基于市委作出的全面领先争先决策导向,从成就荣成强市地位诸要素中择取“一个精神基因、两个物质支撑”作为重点协商课题,组织委员剖析资源禀赋、文化渊源、产业基础等要件,向相关部门传递落实突破式发展决策的提示性建议。一个精神基因,提议按照在继承中转化,在转化中创新的方针,将契合政治新生态、经济新常态等五个状态要求的理念融入到“江北第一虎”精神中去。两个物质支撑,一个是在发展海洋经济上,提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科学论述,推进陆地与海洋、国内与国际、军队与民间五个空间统筹发展。另一个是在推进现代制造业上,提议遵循市委关于主业、主体、主责的要求,强化区域整体发展以经济发展为基,经济发展以实体经济为基,实体经济发展以制造业为基,制造业发展以现代制造业为基“四个为基”的意识,助推全市制造业再展雄风。

紧盯重点战略,力选准突破式发展切口。从长期困扰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切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突破要素约束,加快起势。抓住“人”这个要素,献化解“三难”之智。市里推出升级版“百千万英才计划”,为化解引才难、用才难、留才难,构筑人才竞争强势增添了底气。我们会同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就落实该计划进行多次磋商,汇集各方建议20余条,理出丢掉三根“拐杖”,选育三大骨干群体,注重“六性”,推进“四个工程”,促进“两化”融合的思路,为人才走进、融入和奉献荣成创造良好生态。抓住“海”这个优势,谋突破资源依赖困局之策。从立足海洋资源又超越海洋依赖的视野出发,就落实省市委部署的“十大行动”和“五个导向”,放大外延优势、蓄足内生动力,与市发改局、海洋发展局等部门共同谋划创建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等五个新结构的对策,助力我们这个以海为魂、向海而生的城市重塑经略海洋格局。抓住“工”这个主导,建冲出传统路径之言。洞察国际“再工业化”和“国内制造业2025”纲要的发展趋势,分析全市工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形成处理“五个关系”、推进“五链契合”的协商成果,提示各级深悟市里推进转型升级的战略安排,突破传统发展路径,推动工业制造“脱胎换骨”、破茧成蝶。

聚焦结构布局,力提升突破式发展层级。纵向审视长期支撑荣成发展的产业布局,横向观察先进区域转型升级的最新布阵,力求供给具有可操作性的政协方案。首先用产业基础作依据,探讨集群发展格局。通过赴闽苏浙湘鄂等地取经,与各地政协同题交流互鉴,与专家学者、政协委员探讨交流,集纳社会各界主张,达成了海洋产业以远洋捕捞、生态养殖、精品加工为基础,船舶制造、港航运输、滨海旅游、健康养生、文体创意快速突破的3+5海洋产业集群初步共识;形成了现代制造业用足用活自然资源、产业基础和新兴产业三大优势,构建海洋三品制造、海洋装备及零部件、汽车及零部件、中小微多元、智能装备、高铁维保、服务外包、碳纤维和核电衍生“1+3+5”产业集群梯级推进初步建议。其次用互联互通作纽带,探讨集成发展模式。根据市委推进集成式改革总体要求,用互联网思维展开工作,启示各部门强化集成意识,闯出嫁接各方面优势的创新之路,追求1+1>2效应。比如,围绕突破产业集成度不高布局,提升规模竞争层级,倡导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业以用活上级政策+尊重本土原创+移植外地真经+关注全球年度行业发展数据资源的思路,做好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叠加的文章。再是用现实问题做导向,探讨集约发展方法。着眼突破多个产业园区面临的土地供给受限、环境容量受限、资本增量不足的困扰,经数次协商探讨,提出构建三大模式、提高三个集中度、强化三个集约、创建三个模式的想法,提议相关单位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目标,从共建共享的角度盘活、重组有限要素,加快腾笼换鸟步伐,确保重点项目落地。

  三、辩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特征,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力量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意味着人民群众对自身生活有了更多更高追求,意味着心理预期与客观事实之间有落差,也意味着各级担当共建共治共享的使命更繁重。常委会深谙这一逻辑关系,进一步强化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履行助力民生发展的职责。

    (一)带着感情体察民情,让群众对党政政策有好感觉。当下,发展最大的不平衡、不充分在农村,最具发展潜力且最易产生波折的是新经济。立足于让群众对各级出台的优惠政策有更多更好获得感,我们站在高处谋思路,沉到一线找办法,扎到政策中识机遇,分析这两个领域的软肋,拨动敏感神经,为其谋求健康发展开方支招。“三农”方面,相继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传统文化村落建设、美丽乡村、绿满荣成、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破解农村“三化”问题等视察、调研和协商,先后提出建议27条。新经济方面,开展楼宇经济、平台经济视察+协商,提出对策12条。比如,美丽乡村建设,针对产业支撑力弱、村民参与度低、专业人才少等系列问题,供给了处理主导与主体、外力与内生等五个关系的点子。再比如平台经济,从认识深度、发育程度等四个维度中,辩证审视我市平台经济萌芽、发育、壮大各个期间遇到的挑战,推出坚持多元发展、培育标杆企业等七个方面建议,为运营主体创新思路供给智慧营养。

  带着诚心凝聚民心,让群众对社会生态有好评判。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的谆谆教诲,把凝聚民心作为不变选择。一是协保群众基本生活。十分关注群众衣食住行医养业学,把自己当群众,通过换位思考体会百姓苦衷;把群众当家人,通过同位思考,体味群众冷暖;以各级政策为依据,通过系统思考,体悟服务群众的堵点。正是靠“一个系统两位思考”,去年在视察民生系列工程、开展居家养老和社区建设调研中所提的9个方面建议,不少群众反映,契合上级政策初衷,契合百姓生活指向。同时,政协上下既练“唱功”也练做功,自觉投身到社会公益活动之中。不完全统计,政协委员扶助贫困学生200多人,救助病困家庭40多户,包村投入达到210多万元。二是协调群众利益关系。近两年各级推出环境整治、规范征地用海、拆违以及治理散乱污企业等举措,得民心,顺民意,但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少数既得利益者心理却不太舒服,甚至同执法单位发生摩擦对立。在利益纠葛面前,我们以从不缺席的担当,主动做好宣传引导、协调关系工作,同步聚焦城市执法管理、城市空间规划、城市“双修”、田园综合体等领域,组织委员看大势、换思路,讲政策、评利弊,摆事实,论得失,引导政协委员并通过委员向社会传递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正向能量。三是协抓群众性文明建设。着眼于巩固和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持问题、过程和目标导向,开展建设文明城市长效机制、倡导志愿服务精神两个专题视察,在重点抓好两个常态化、持续规范六大程序、强化关键要素管理等8个方面提出主张,向全社会传递“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的理念,引发了市民很大共鸣。

   带着使命助力民生,让群众对自身发展有好收受中美贸易摩擦、国内发展矛盾长期累积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形势由稳中有进转向稳中有变;受网上网下“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影响,非公企业经营者一度产生很大思想波动。面对这一局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向国内外宣示“两个毫不动摇”“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跟进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我们闻风而动,组织了两次委员论坛、一次委员建功立业视察,召开多次委员座谈会、漫谈会,向委员企业或部分企业赠送囊括各级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工具包”。引导企业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六稳”战略部署、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竞争中性原则中抓住用好发展机遇,为坚定非公企业的信心和斗志增添政协力量。

  四、主动把握新时代变革脉搏,建构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有效体系

  把市委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精髓要义植入政协工作始终,以高于常规思维谋站位,异于常态思维选点位,逆于常理思维把穴位,加快创新型政协建设,力促政协事业效率、质量、动力变革。

  科学设计议题,谋准党政决策落地生根站位选择什么样主题、怎样抓好主题,是决定领会党政决策意图多深的前置标准,是决定凝聚社会力量多少的基础标准,是决定决策落实成效多大的导向标准,常委会始终严格遵守并践行这三个标准,做到瞻前,拱好“马前卒”;顾后,善放“马后炮”;借脑,巧过“楚汉界”;挑剔,不走“寻常路”。所谓瞻前,拱好“马前卒”。就是在纵向吃透上情与下情、横向吃透世情与市情基础上,选择一些对全市发展大局具有前瞻影响的主题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力求凸显政协敢试善闯特征。去年初,我们选定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题协商、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企业中高级技工队伍建设调研,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所谓顾后,善放“马后炮”。就是对市委市政府已经做出决策且政协已然协商课题,本着反复抓、抓反复原则,持续关注不断助力,力求凸显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一年来,我们对8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以“双提”工程为抓手的民主评议,倡导农村新型生活方式调研,就是其中成果之一。所谓借脑,巧过“楚汉界”。就是建立市委市政府“两办”+政协+智库专家”七个“+”纳谏机制,广泛征集上下左右内外建议,力求凸显政协善于跨界整合各方智慧资源优势。先后组织多批次外出考察调研,聘请专家传授新经济知识等,就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所谓挑剔,不走“寻常路”。就是在遵循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方针基础上,突破人云亦云视野局限,突破四平八稳行事作派,大胆提出独创性思路,力求凸显政协位置超脱特质。一年来,我们策划的一些活动成果超越惯性思维,正是这一理念的充分展示。

广开协商通道,选准社情民意快速集成点位充分发挥纵贯上下、横通各界的优势,通过机制集成、在线集成、书面集成和现场集成的途径,当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枢纽。一年来,先后向市里报送社情民意60余条。所谓机制集成,就是完善政协与党委、政府、群团组织和“第三方”组织五位一体的常态化沟通衔接机制,实现“五方谋划”有机兼容。所谓在线集成,就是设立网上议事厅,将政协开展的主题活动公布于众,在线征集建议,在线互动交流,补充和丰富协商课题社情民意度。所谓书面集成,就是推进“三联系”制度化实体化,督导委员书面报告联系群众实情,从中筛选集成社会关注的焦点议题。所谓现场集成,就是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政协协商进社区“两进”活动,还利用走访联系企业和联系村、包贫困户、包信访积案等时机,现场解读政策、交流看法、集成诉求。通过四个集成,助推社情民意指向与党政决策取向逐步并轨。比如市里作出规范近海滩涂养殖秩序决策后,针对社会的一些噪音,我们在相关协商会上,从产权归属、资格准入、海流动力、功能区划等多个层面解读依法管海用海的具体规则,得到企业,尤其是委员企业积极响应。

创新运作方法,建言献策提质增效穴位改变年初定盘子,到期走程序作法,从处理先与后、动与静、虚与实三个关系入手,探索建言献策提质增效新模式。所谓处理先与后关系,就是建构预协商、过程协商、后协商一体链条。部分重点议政课题正式启动前,组织政协机关搞全员协商,发动人人出点子亮思路,在正式协商程序结束后,及时与涉及的单位沟通协调,跟踪推动协商成果加速转化。所谓动与静关系,就是实现定期协商与随机协商一体链接。紧盯市委市政府匹配形势变化要求出台的新的重大决策,在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和“五微”履职,确保政协工作跟步合拍。所谓处理虚与实关系,就是实行留痕工作评价制度,设立《每月要情通报》,建立委员发言和提案成效评估机制,由重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杜绝说大话、说空话的问题,形成说对话、做实事的工作氛围。

五、准确把握委员队伍突出表现,涵养提素质提状态的有效生态

  一年来,对照市委“双提”工程要求,以委员队伍履职过程中种种表现为导向,努力塑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生态。

  以教育培训为基,着力解决政协履职技能与本职业务技能不相匹配问题。针对委员本职业务过硬、履职能力欠缺表现,坚持常态化学习、全覆盖履职,新老委员匹配三管齐下,提升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水平。扣紧“懂政协”主题,采取以会代训、网上推送、举办讲堂等形式,组织委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协章程》(修订版)等,引导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廓清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的思想迷雾。扣紧“会协商”主题,改变以往组织活动多由常委或少数委员参与做法,按照全员参与履职实践设想,推行履职轮值制,有计划安排普通委员,特别是新入职委员参与履职实践,突破履职干什么、怎么干的行为瓶颈。扣紧“善议政”主题,同步发挥老委员履职经验丰富,新委员接受新生事物快的优势,合理搭配新老委员履职比例,通过相互间思想观念碰撞,求得扬长避短补短互动效应,解决不会干、干不好问题,做实做优每一项履职活动。

  以制度设计为矩,着力解决本职担当与政协履职担当不相对称问题。根据部分委员本职工作激情有余、政协履职热情不足表现,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一法两章程”,按照立、改、废原则,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1项规章制度,重新梳理规范视察、协商、调研等制度,配套实施重大事项报告、履职档案写实等系列手段,常态化跟踪监督管理委员日常思想行为,为每个委员画准“轨迹线”,存贮“标准照”,使制度设计发挥应有的威力。

  以多种活动为纲,着力解决外部推力与内生动力不相融合问题。抓住政协活动中上热下冷、外热内温的薄弱环节,深刻反思重严格管理、轻人文关怀的偏差,尝试运用行为心理学,将管理寓于贴心服务之中。比如,抓住人崇尚荣誉心理,搭建“评三优”擂台,引导政协委员寻标对标,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抓住人崇尚英雄心理,组织委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抓住人渴望理解心理,建立“三联系”机制,同委员进行面对面共情交流;抓住人追求尊严心理,发动政协机关协助委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抓住人均有独立个性的性格,搭建界别沙龙、委员论坛等平台,让委员在包容、民主气氛中各抒己见。这些贴近委员性格特征、心理取向的主题设计,一定程度上收到政协上下互动相向效应。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从前年开始,市委反复强调继承弘扬“江北第一虎”精神,去年初又做出提素质、提状态的“双提”配套跟进决策。常委会一致认为,“江北第一虎”精神是蕴藏在荣成干部群众中宝贵的精神财富,秉持这一精神,我们闯过了一道道关隘,在全省乃至全国拼出了多个第一、多个率先,重振这一精神比任何物质财富都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将其作为2018年常委协商开篇之作,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个重点紧抓不放。

——抓好上下精神财富的融合。在重点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有关论述的基础上,系统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和印发的相关文件,组织政协委员会同各界人士站在战略的高度,深入研讨“江北第一虎”精神的思想内涵、动力机制等因素,力求通过理念碰撞,助力全市上下将固有的奋斗精神激发出来。

——抓好内外精神财富的叠加。责承两名副主席牵头,深入市内了解当下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价值取向等,外赴昆山、张家港、江阴、常熟、萧山等地寻标对标,力求通过内外对比,助力全市上下将积淀的争先精神激活开来。

——抓好历史与时代精神财富的衔接组织政协文史研究会,深度挖掘改革开放40周年,尤其是撤县设市30周年来各行各业干事创业历程,编辑出版20万字文史资料辑《征途》,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撤县设市3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力求通过历史钩沉,助力全市上下将蕴藏的超越精神激励起来。

总而言之,一年来,我们站在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的角度,以“争做五个过得硬政协人”为基准,用“江北第一虎”精神协商并践行“江北第一虎”精神,为全市以“双提”为抓手,推进经济社会全面争先领先贡献了政协动能。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的履职实践,我们收获了奋进新时代弥足珍贵的理念认知,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唯有牢牢把握这一特征,政协事业才能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行;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唯有牢牢把握这一定位,协商民主主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团结和民主是两大主题,唯有牢牢把握这两大主题,“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民主真谛才能得到充分诠释。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宽广平台,唯有牢牢站稳这一平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价值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唯有牢牢把握这一主体,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政协事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一年的履职实践,我们感受了担当新使命上下同欲的无穷力量,这就是,没有中共荣成市委科学谋划、正确领导,没有市政府精心运筹、大力支持,没有全体委员主动担当、务实创新,没有社会各界乃至全市人民鼎力相助、团结奋斗,就没有政协工作激情干事好氛围。在此,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社会各界致以衷心感谢。

一年的履职实践,我们也留下了踏上新征程亟待弥补的工作遗憾,这就是,民主监督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协商成果转化成效有待加强;“挂名委员”还客观存在;“二线”心态时有表现,等等。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收获和感受,我们会倍加珍视,升华用实;遗憾和短板,我们将刀刃向内,加速补齐,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劲头,投入到新时代奔跑的洪流之中,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成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和发展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高聚度思想共识、高质量建言资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突破式发展、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守政协之“政”,以抓实党的建设强化政协政治功能

  新的一年,政协党组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的告诫,深入贯彻中办发[2018]48号文件和省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精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更加凸显党建工作在强化政协政治功能上的决定性作用。

  (一)净化政治灵魂,体现思想力量一致性结合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政协特点,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政协委员的初心使命如何有机融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如何有机对接、共产党员作用与政协委员作用如何有机体现、党的价值观与政协价值如何有机统一这四个课题,进行持续广泛地学习研讨和履职实践,督促委员净化心灵,不存旁骛之念,不存敷衍之心,不存非分之想,坚决“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二)从严政治标准,体现行为力量先进性。以做好省委巡视意见反馈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契机,梳理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五个对照”,推动“两个贯通”,对照“一法”“两章程”明方向,对照纪律规矩找短板,对照先模人物寻标杆,对照群众需求论不足,对照社会舆论评缺失,推动党规党纪与制度建设相贯通、正面教育与社会监督相贯通,促使政协党组织、党员委员坚持以党的标准不断锤炼自我,充分展示党员思想行为高于严于普通群众的先进性特征。

   (三)筑牢政治基础,体现组织力量的纯洁性。强化组织纯洁决定政治基础的意识,争取市委支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探索“两个全覆盖”党组织建设新模式,即推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举措,在专委、界别中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开展重大履职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等等,通过无缝隙组织建设延伸触角,弥补断层,确保党组织政治统领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在政协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

二、履行政协之“协”,以转化党政主张拓展政协基本职能

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内外宏观形势的深刻变化,围绕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推动突破式发展这一主题,用集成式改革的理念谋划了推动“三个科学把握”“一个方针”“四个改革创新”“处理四个关系”“抓好六个扎实推进”等系列工作部署。市政协将应势而谋做实政治协商、做优民主监督、做活参政议政,助力党政主张转化成为全社会共同奋力争先领先的力量。

    关注经济发展大势,力新旧动能转换提将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经济五大规律性重要论述的认识,以化解供给侧结构性这一主要矛盾为靶芯,紧紧牵住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选准最具成长潜力的新兴产业、最具投资价值的营商环境、最具支撑作用的要素配置,最具思维活力的新生代企业家四个重点,抓好智能装备等五大新兴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力资源供给水平,紧抓双招双引、培育创二代领军群体,以及水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海洋养殖智能化应用等系列课题协商调研论证,从发展背景、成长规律等多个层面解剖现实需求与实现可能等深层次问题,贡献颠覆传统格局、冲出市场危局、开创发展新局的政协谋划。

  )集纳社会治理优势,集成式改革提效。继去年推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之后,市委市政府又在60项集成式改革上拿出具体实施方案。随着这些改革举措落地,必然为社会治理带来强大动力,也必然带来新旧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权责关系的博弈。我们将弄通要义,抓住要害,从法治荣成建设这个母题展开,设定行政审批服务、依法行政、应急管理、扫黑除恶等若干子专题,进行带有民主监督与参谋助手双重性质的协商调研,敦促各级突破传统思想观念禁锢,推动集成式改革举措落细落准,转化为提高社会治理效率的先发优势。

  )凝聚文化建设能量力文明城市提质。把握当代文化建设新潮流,正视各种思潮交锋交融新趋势,运用夺得国家级文明城市带来的新机遇,助推全市文化建设,在争夺人心、占领阵地、凝聚力量上发挥更持久作用。以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载体,组织系列视察、协商活动;编辑出版文史资料专辑《百姓》,全景展示全市人民从辛亥革命到新时代的奋斗成果,激发全市上下成就梦想,创造幸福的进取精神;举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向文明城市创建献力“双献”主题活动,督促委员争当践行核心价值观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表率,为实现我市“外在颜值”与“内涵素质”同步提升贡献政协要素。

    )开发生态文明价值力自由自在品牌提能。把握要求更高、领域更细的大趋势,助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进军。借助年前市里部署的精致城市建设大讨论形成的良好氛围,将精致城市建设列为今年常委会议政协商的重头之作,发动委员在空间布局、运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系统协商,配套开展废弃矿山修复、垃圾分类、危废污染物处置等专题调研视察,同步加大生态层面的政协民主监督力度,让“自由自在”品牌更响更硬,集纳人流、物流、信息流、项目流、资本流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牢记政协之“民”,以践行为民宗旨凝聚政协发展

  进一步强化“人民发展我发展,我与人民共荣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中彰显政协独特作用,在回应群众向往追求中彰显政协价值追求。

  做好雪中送炭文章,解群众基本生活之忧。坚持既看绝大多数,又看极少数;既看平均数,又看差异数“四个数”的指导思想,盯住老、幼、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面临的基本生活之忧,探索建立提案365和社情民意“即时通”机制,常态化征集群众所急所忧所求,常态化组织委员参与满足“微心愿”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学前教育、公益性活动社会化建设、家政智能化标准化建设等专项视察调研,通过为特殊群体雪中送炭,增强其有尊严、有体面、有激情的生活心志。

  做好拾遗补缺文章,补群众个性需求之短。树立精准服务是精致城市建设首选理念,放眼外来投资及外来务工、中高端收入、创客创业“候鸟式”居民等“新荣成人”和新生代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安排系列民生工程专题视察、小区物业管理专题协商,抓细市民文化活动场所、全民阅读,归国侨胞侨眷生活状况等调研,从普遍需求与个性要求两者兼顾角度,提交补齐社会各个群体需求短板的建议,让好城市怎样都要住下来的含金量更高,让每个在荣成的人更加“自由自在”。

    做好融合对接文章,送群众创业发展之便。科学理解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城市活力之源的思想内涵,紧跟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的战略部署,以对接宏观政策要求、对接社会消费需求、对接创新创业追求为坐标,深入调研中小微型企业生存状况,研讨并理清宏观环境变化下的发展思路,探索盘活城乡闲置设施的途径,组织委员企业建功立业、培育新兴农村经营主体专项视察,持续抓好“送政策、送信息进企业”专项服务,为群众撬开创业发展大门奉献政协能量。

四、育好政协之“人”,以创优系统管理蓄足政协主体之能

遵循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上来,构建系统配套、贴近现实的委员管理服务体系。

  建构“三体有别”的差异目标体系。在健全完善委员通用履职标准基础上,对职务委员、党员委员和界别委员三大群体,按照各有侧重、张扬个性的定位,从履职要求到理论培训,从纪律规矩到日常约束,从参与活动安排到服务委员重点,赋予不同内容,施以不同方法,让身处不同环境的委员,都能找到发挥自优势、施展个人抱负的舞台

建构“三单链接”的动态担当体系。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推行动态清单管理,理清每一次履职活动“必须为”的“正面清单、“应该为”的“责任清单”“不可为”的“负面清单”,让委员知道由谁来干、怎么干和干到什么程度。同步由主席会议成员和有关专委对每个参与履职委员的表现,现场逐一做出结果评定,促使委员认真对待每一次履职活动。

  建构“三评融合”的绩效判别体系。改变以往政协机关单一评传统做法,创设政协机关评、委员互相评、群众参与评立体考核体系,运用调查问卷、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定期公示政协工作动态、委员履职动态,发动百姓做出评判,画出速描,并为委员“圈粉”,以激励政协上下始终在岗在位在状态。

  建构“三相互动”的常态服务体系。倡树“委员为民履职,我作委员后盾”的作风,督导政协机关当好服务委员履职的“店小二”,尤其是注重强化对委员的人文关怀,在关键时段、关键节点加强同委员的沟通交流,关注委员心态变化,做到在委员从事的事业发生变化时,在身处宏观环境发生变化时,在担当重要职责发生变化时,在受到奖惩时,在遭遇不可预测的困惑时,必进行心理沟通交流,以无缝隙心理沟通,将政协机关打造成“委员之家”,同委员建立起心理相通、感情相通、事业相依关系。

    五、追求政协之“优”,以提升资政绩效开发政协工作潜能

近年来,我们一切履职活动,都是在党政科学的顶层设计、社会涵养的良好生态、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实践的基础上展开的,常委会将充分珍视这一宝贵财富,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创绩优的目标设计,进一步挖掘工作潜能,打造党政放心、社会点赞、群众满意的政协。

  处理先生与学生的关系,集众人之智基层是一本读不完的无字书,民意是一座用不完的智能库。牢固树立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理念,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智于民“三问”活动,诚心诚意地请教,认认真真地思考,力求把每次联系群众过程转化为集纳群众智慧过程,转化为提升履职能力过程,转化为服务中心、服务群众过程。

    处理业与跨界的关系,谋专业之策深刻认识“隔行如隔山”所隐含的哲理,进一步健全政协+智库专家+职能部门协商融智机制,把专业课题交由懂行的人进行预论证协商,整个协商过程邀请专家当顾问、作指导。借专业人士之智丰富我们的头脑,增长专业协商才干,推动政协工作向深里走,向专里行,确保咨政智慧供给精准精益。

  处理现实与前瞻的关系,断独创之论断独创之论、解现实难题,是政协使命和价值体现。坚持注重现实需求、适度预判形势方针,继续推行一个课题,一个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一个专委具体负责“三个一”模式,提前悟透党政顶层设计,提前弄清群众预期,提前判断发展态势,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专、人专我优的见解,让政协之策起到丰富党政决策、引领社会期待、凝聚各方共识的多重效应。

    处理自身社会之间的关系,聚相向之力同经济工作一样,政协建言献策也存在着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要注重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党政决策“采纳了什么”、“采纳了多少”转变,向社会各界“感受了什么”、“感受了多少”转变。立足于这两个转变,要在畅通三条渠道上下足功夫。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畅通对接市委全局工作部署的导向渠道;创设同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常态化沟通制度,畅通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的融入通道;完善常委会同界别经常性交流制度,畅通透视社会普遍感受的通道,以实现政协工作取向与党政导向、社会指向三向并轨。

  处理好议政与行动的关系,立务实之功建言献策是政协本份,主动担当更是政协天职。要养成谋在高处、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习惯,对各级党政决策,政协委员都要在提高执行力、引领力和影响力上当表率,争一流。尤其是复杂程度高、敏感指数高、利益冲突燃点低的决策,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率先落实,树立起委员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从新中国诞生前“将革命进行到底”到新时期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再到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在纵跨70年历史的革命性变革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和初心始终一脉相承。置身新时代,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荣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梦为马,扬鞭奋蹄,勇往直前,砥砺奋进,用奋斗彰显时代芳华,用智慧共襄发展盛世,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华诞献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